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9期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與傳媒教學內容的價值判斷

蔡丹
2018年11月20日13:4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對於新的環境和形勢,提出了更細化與務實的要求,大學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也需要有相應的跟進內容。面對教學與現實脫節以及與學生接受習慣和興趣點不符等困境,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應改進方式,不僅是介紹馬克思主義理論,更重要的是要將之運用於各門傳媒課程的理論闡釋、現象描述和內容分析中,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關鍵詞: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傳媒﹔教學﹔價值判斷

中圖分類號:G6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9-0010-03

一、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融入傳媒教學內容的現實意義及要求

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是我國新聞傳播事業發展的戰略需要。大學生是新聞傳播業的未來后備軍,其政治素質和媒介素養亟待提高,需要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的內容也需要與時俱進,並融入業界和學界的最新成果中。

開展和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教學,是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認真研究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教學的理論、方法、模式”重要指示的有力行動。﹝1﹞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新聞院系教學方向和教學質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素質。要把馬克思主義貫穿到新聞理論研究、新聞教學中去,使新聞學真正成為一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使學新聞的學生真正成為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優秀人才。”﹝2﹞

“貫穿”與“指導”兩個詞,說明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不僅是開設專門的課程介紹其基本理論,而且應該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貫穿於所有傳媒類課程的內容當中,融入教學各環節,啟發學生對各種具體情況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這就對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需要有寬廣的視野,既要有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理論素養,又要具有實踐思路﹔既要有史學視角,又要了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的發展前沿﹔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導向意識,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融匯到各傳媒類課程中,包括對案例、對視頻內容等的選擇和分析上。

習近平同志指出:“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各級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要講導向,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時政新聞要講導向,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國內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道也要講導向。”﹝3﹞

所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除了涵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理論課、新聞學課程的內容外,還應該廣泛應用於非新聞的傳媒課程,如廣播電視節目、廣告學、新媒體等相關課程,全面覆蓋關於各媒介、各內容形態的教學。

具體內容涉及:如何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新聞傳統,以及與西方新聞理論實踐的聯系與區別﹔如何辨識傳媒業實踐中的是非曲直以及從業觀上的誤區,辯証地把輿論監督同正面宣傳相結合﹔內容傳播應該注意哪些政治意識和導向意識﹔在追求內容傳播力的同時,如何提高內容品位,避免追求格調低下的轟動效應﹔內容如何聯系實際,反映大眾心聲等。

二、大學生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的困境

大學生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似乎已成為“老生常談”,其教育的形式化、皮毛化以及久而久之學生的麻木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具體而言有以下一些方面:

教學與當下現實脫節。一些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課程主要依據教科書,照本宣科,冗雜枯燥,較少對現實問題的關注﹔一些教學內容側重回顧和梳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歷史概念,對新時代傳媒業遇到的新問題和新案例補充較少﹔教學多介紹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宏觀理論框架,較少細致分析內容鑒賞和制作過程中馬克思主義指導的具體價值判斷問題。

嚴肅理論與學生接受習慣不符。現今大學生受互聯網和娛樂氛圍的影響,習慣多屏幕互動的游戲式接受方式,傳統課堂教學顯得嚴肅而正統,難以吸引學生注意,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自身的特點使這種情況更加顯著。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往往以一種古板而保守的面目示人,學生對這一先入為主的印象產生了抵觸,不願再深究自己在其理論認識上的模糊,更沒耐心了解有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具體表現,因而相關教學內容無法深入人心。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關注層面與大學生的多元興趣點存在偏差。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多關注宏觀的政治導向與社會責任,雖然當下大學生在價值觀方面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可能沒有根本性沖突,但是很多大學生的關注點常常脫離主流文化。他們偏愛新事物,崇尚多元的個性化的內容和表達,網上的青年亞文化早已對他們造成較深的影響,使不少學生關注短視頻、直播、網絡綜藝節目、“二次元”、“基腐”文化、“嘻哈”文化等。這些興趣點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主要關注點不在一個層面上,並且在悄無聲息地解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權威性。在這種情況下,就更沒法指望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大學生中傳播了。

面對這些挑戰,教師應該改進教學方式,更新教學內容,針對“00后”大學生的心理特征,研究學生平時愛看什麼,為什麼這些話題會吸引學生,怎樣對這些內容的鑒賞和價值觀念的形成進行引導,做到因材施教、與時俱進。需要注意的是,教師不能居高臨下地表現出學生喜愛的內容格調不高,思想不夠等等,不要一味地批判學生熟悉的網絡文化與草根思想,以及伴隨著商業化浪潮而來的迎合年輕人的娛樂化內容。這些現象多是具有兩面性的,需要辯証地看待,肯定好的方面,也要引導學生警惕其負面影響。

並且,要全面理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如黨性與人民性是統一的,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不矛盾,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與追求市場價值可以兼顧等等,避免學生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形成片面的認識。

三、運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傳媒教學內容價值判斷的途徑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學不僅是讓學生掌握其概念和內容,更重要的是,要注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應用,這種應用主要在於對傳媒各種內容的價值判斷方面。教師在講授各類傳媒課程時,都應該融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價值導向。具體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理論闡釋:注意國外理論在我國的適用性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西方一些新聞理論涉及到新聞與政治的關系,一些概念不太適用於我國國情。因此在介紹西方新聞理論和中國共產黨的新聞思想時需要作一定的辨析。

比如“新聞專業主義”這一西方新聞工作者恪守的最主要的職業規范,以及與之相關的“純客觀報道”、新聞媒介和記者對於政治和經濟權力的獨立性等觀念。這種獨立於任何權威之外的新聞理念,實際上也是一種宣傳和意識形態,標榜著西方新聞業運作的公正與合理性。教師在介紹這一概念時,最好說明這一理念在西方實際執行過程中的落差。讓學生有全面清醒的認識,不要單被其理念所煽動。並且,不要借此對比並貶損中國共產黨的新聞觀念與宣傳思想。在這一復雜問題上,任何一邊倒的褒貶都有主觀化誤導的風險。

還有一些相關的概念,比如“第四權力”、“社會公器”等,最初引進到我國一度比較熱門,但后來傳出一些爭議。就連西方在自身的媒體運作過程中,也遇到了跟上述理論相背離的趨勢與困境。我國新聞傳播教學在面對這些詞的時候就更應謹慎。由於政體不同,這些概念本來就存在與我國國情不相融的問題,教師可以避免運用這些有爭議的詞,實在遇到了這些內容需要闡述,也最好說明其在我國的適用性問題,提醒學生不要濫用這些概念。

(二)現象描述:實事求是平衡利弊

教師在分析傳媒業的現狀時,不可避免會涉及中外業界發展情況的比較問題,分析國內遇到的困境,介紹國外的優秀經驗,這是很多材料固有的借鑒性思維,也是一些具有憂患意識的教師潛意識裡存在的思想導向。但是教學中這樣的內容多了,會形成一種“隻要國外的就是好的”的思維定勢和刻板印象,這不利於學生正確價值觀的形成。

因此在分析相關問題時不要隻介紹國內的問題以及國外的經驗,需要實事求是地全面分析事物的利弊。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要求看待事物既要不回避問題,又應該盡量避免偏激片面的觀點。比如在介紹國內廣播電視體制的時候,對於“四級辦台”的解讀,需要說明其在改革開放以來的影響是促進了我國廣播電視業的繁榮發展的,我國因此成為“媒體大國”,但是也有弊端,即造成產能過剩和“割據”的“多而散”狀態,單個媒體規模相對較小限制了我國向“媒體強國”邁進。而美國的寡頭壟斷格局,優勢是媒體的整合程度高,媒介集團在國內外的競爭能力強,制作和播出機構數量少且平均實力雄厚,入行的門檻很高,但是也可能產生同樣強大的副作用,比如支配權過分集中於某些利益集團,少數媒介巨頭控制了越來越多的媒介資源,信息傳播口徑趨同化,受眾的知曉權容易受到侵犯。

(三)案例分析:導向意識貫穿始終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學最重要的是把理論轉化為實際的應用,這種應用主要是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與方法論培養學生的內容鑒賞與內容制作能力。當今的媒介內容存在很多讓人困惑的“尺度”與倫理問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學需要關注這些細節。

比如媒介內容的偏見、脫口秀的尺度與邊界、電視劇的價值觀、娛樂節目的問題與導向、公共關系業務的職業道德、廣告追求轟動效應的創意手段(獵奇、暴力、怪誕、恐怖、色情等)及其底線、廣告正當的夸張與失實之間的鑒別與平衡問題、理智看待網絡輿論並提高媒介素養問題、維護社會和諧的責任與曝光社會陰暗面的關系等。

並且,對傳媒從業人員的職業狀態的闡述也需要有正確的導向,既不回避一些傳統媒體職業待遇、人才流失等方面的困難,也不能隻傳達悲觀的信息,需要適時引導,關注變革中的機遇以及對傳媒人才提出的新要求。

參考文獻:

﹝1﹞王敏.“部校共建”模式下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研究——以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為例﹝J﹞.教師教育論壇,2017(9).

﹝2﹞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M﹞.北京:人民出版社,學習出版社,2018:188-189.

﹝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332-33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