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之聲聯手辛亥革命博物館:打開"珍藏的記憶"

宋麗娟 徐曼
2018年11月21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之聲聯手辛亥革命博物館: 打開“珍藏的記憶”

布展現場。資料圖片

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湖北之聲聯手辛亥革命博物館,以一場“偉大的征程 珍藏的記憶”主題展覽為主線,延伸出主題宣傳新聞報道、短音頻、網絡推文、故事分享會等多種形式的高質量的媒體產品,通過多種渠道進行融合傳播,以一個個鮮活的故事,記錄百姓生活變遷、城市變化,展示武漢這片熱土上改革再出發的新篇章。

跨界合作,廣播與展館攜手

“偉大的征程 珍藏的記憶”主題宣傳報道活動緊密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主題開展,這也是湖北之聲首次嘗試將主題宣傳報道延伸到文博展覽領域,將廣播線上播出的新聞人物及新聞故事落到展覽中的一件件實物、一段段音響、一幅幅影像中,讓聽眾、網友、參觀的市民通過聲音、圖片、視頻,調動聽覺、視覺感受改革開放40年來武漢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活動分為宣傳造勢、展覽、展播及故事分享會四個階段。從7月30日開始,湖北之聲與辛亥革命博物館聯手在線上線下發起了為期一個月的征集活動,向廣大聽眾、網友征集老照片、老物件,以口訴歷史+以物証史的方式尋找普通百姓與改革開放的故事。要求征集的物件、照片及故事從百姓生活出發,以凡人小事反映時代主題,以真實經歷觸發時代共鳴,以充滿正能量的故事反映時代浪潮的波瀾壯闊。

征集活動啟動以來,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湖北之聲也發動各條戰線記者梳理各行業、各條戰線的人物或故事線索,進行走訪與搜集。

9月26日,主題展覽“我愛我家——江城百姓生活40年變奏曲”在辛亥革命博物館開展,展覽以改革開放40年不同年代的不同場景,展現了普通百姓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和生活環境的變遷,吸引了大量市民前來參觀學習。該展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不到一個月時間,觀眾突破12萬人次,許多企事業單位紛紛組織黨員前來參觀學習。

打破局限,全媒體化嘗試

“偉大的征程 珍藏的記憶”主題宣傳報道活動是一次廣播全媒體化傳播嘗試。該項目不局限於廣播音頻線上傳播,而是以視頻、音頻、照片3種不同的媒介載體,利用廣播線上宣傳、新媒體推送、實體展覽3種不同的傳播渠道,形成系列報道、碎片化短音頻、短視頻、新媒體推文等多種不同樣式的產品,創新內容和傳播渠道,以新媒體傳播手段反哺傳統報道。

通過前期走訪摸底、確定選題,近30名記者參與了該項目的採制。按照要求,每一組記者團隊要向採訪對象收集帶有改革開放歷史印記的老照片,包括生活照、工作照等,並拍攝實地採訪照、場景照片,同時採集音響、拍攝視頻,最終將所有的資源“吃干榨盡”。記者採集來的新聞報道和音視頻產品都會經過反復修改和精心打磨,並進行音樂和logo的包裝,形成標准化格式。其中,系列報道《偉大的征程 珍藏的記憶》以5到6分鐘的錄音報道的形式作為拳頭產品在黃金時段《焦點時刻》節目中每周推出﹔3分鐘碎片化音頻產品精心配樂包裝,每天在《點贊湖北》多個點位密集滾動播出﹔微信推文圖文並茂,並配有音頻和短視頻,在湖北之聲微信公眾號、辛亥革命博物館、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台定期推出。與此同時,由記者採制的視頻短片在辛亥革命博物館的多媒體互動展覽區進行滾動播出,更多的觀眾可以在館內進行觀看。

找小切口,折射時代大變遷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中國百姓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偉大的征程 珍藏的記憶”主題宣傳報道活動定位於平凡人、平凡事,以個人的經歷、生活、奮斗歷程展現改變歷史進程的偉大時代。

圍繞這一主題,湖北之聲項目小組經過反復商討確定了12個典型選題。其中,蔡林記熱干面的傳承與創新、武漢中商百貨的變遷與發展、武漢公交1路車的推陳出新等故事聚焦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光谷創業傳奇、漢正街的時代弄潮兒等選題帶領聽眾、網友走進武漢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碧水青山紅鋼城、橋梁建設一家人、敢為天下先的城市建設者等故事則展現了武漢城市的發展、人居環境的變化。故事以一個人或一組家庭的生活經歷為切入點,摒棄宏大敘事,以娓娓道來說故事的形式拉近與受眾的距離,讓受眾在收聽、收看的過程中激發情感的共鳴,真切地感受改革開放40年時代的變遷、人民生活的變化。

此外,湖北之聲還將攜手辛亥革命博物館推出一場“流金歲月——我的四十年”故事分享會,邀請故事中的主角、文化名人現場講述改革開放40年的故事,以溫暖真切的人物故事反映時代浪潮的波瀾壯闊。

(作者單位:湖北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