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年四部瞄准IP大片 騰訊影業的好萊塢圖謀

盧揚 鄭蕊
2018年11月23日06: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騰訊影業的好萊塢圖謀

  正在上映的《毒液:致命守護者》,仍持續在全球攬獲更多的票房,而這部好萊塢大片的背后則有一家中國公司的身影——騰訊影業。這並非是騰訊影業首次參與好萊塢大片,此前包括《神奇女俠》、《魔獸》在內的多部影片,騰訊影業也均參與其中。現階段不少影視公司均將自己的觸角從國內延伸至海外,而騰訊影業以大片為主要參與對象的方式,又與其他影視公司的發展方向有所不同。

  三年四部

  前段時間較為冷清的電影市場,隨著《毒液:致命守護者》的上映,使得熱度有所提升。據貓眼專業版的數據顯示,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毒液:致命守護者》已在國內累計實現超15億元票房,預測國內總票房將會達到17.86億元。而在全球市場,《毒液:致命守護者》則在兩天前就已累計突破7.8億美元票房。

  較好的市場表現,不禁令外界對即將分割票房紅利的公司產生不小的關注,尤其是此次,中國影視公司騰訊影業也將成為票房紅利的分享者之一。

  早在該影片正式在國內上映的前兩個月,騰訊影業就已對外宣布,公司參與了《毒液:致命守護者》的全球投資,並負責影片在國內的發行工作。有消息稱,《毒液:致命守護者》的淨制作成本為1億美元,而騰訊影業對影片的投資金額達到3000萬美元,從而獲得影片約1/3的全球權益。假若該消息屬實,該片全球票房達到4億-5億美元就已收回成本,而此后每一分票房,騰訊影業均有1/3的權益,收益非常可觀。

  此次騰訊影業參與《毒液:致命守護者》,並非是首次對海外大片進行布局。自2015年騰訊影業成立以來,三年時間裡,該公司共參與了4部海外大片,除《毒液:致命守護者》外,還有《魔獸》、《神奇女俠》、《金剛:骷髏島》。據貓眼專業版顯示,以上4部影片在國內共計獲得47.57億元票房。

  而這只是騰訊影業布局好萊塢的冰山一角。今年4月,騰訊影業宣布與Skydance Media戰略合作,重啟《終結者》三部曲,且騰訊影業從劇本階段就開始參與。除此以外,今年上半年TMP還宣布與光大控股、騰訊影業成立聯合投資體,三方將共同拓展好萊塢以及其他國家電影在中國的發行業務,計劃每年購買10-20部電影。

  瞄准IP大片

  目前布局海外市場的國內影視公司不在少數,但方式略有不同。以萬達為例,2016年,該公司以35億美元的高價收購了美國傳奇影業,打通了通向好萊塢的路,並極大提高萬達在全球電影市場的知名度。

  還有部分公司則更多以與海外影視公司合作作為起步,比如華誼兄弟,該公司十多年前推出《大腕》時,就是選擇與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聯合推出,隨后華誼兄弟還與洛杉磯獨立發行公司IMGlobal達成合作協議,與美國STX娛樂公司約定合拍不少於18部電影,此后則與執導《美國隊長》系列電影的羅素兄弟創立合資公司。而在影片選擇上,不同公司的喜好也有所差異,有的偏向於大片,有的則會涉及小成本影片。

  從騰訊影業截至目前的海外合作項目來看,則是從參與影片負責國內營銷、發行等工作,逐步向上游內容創作領域布局,同時合作影片均為大片,且是帶有強IP屬性的作品。影評人劉賀認為,相較於全新創作的故事內容,IP屬性影片在前期更具有市場號召力,並吸引全球觀眾、從業者的關注,讓騰訊影業的市場知名度在短時間內進一步提升。

  由於現階段有多個國內影視公司已開始借助資本動作深入好萊塢,這也使得外界對騰訊影業的下一步動作產生好奇。值得注意的是,騰訊影業早在幾年前就曾透露出投資收購好萊塢公司的意向,2016年底曾有媒體報道稱,騰訊影業在尋找收購目標以加快實施自己制作大片的計劃,潛在目標在好萊塢,包括電影生產創作和制作兩個領域的公司。而今年1月,騰訊戰略投資《碟中諜》、《星際迷航》制作方Skydance一事,相當於進一步驗証了這一發展方向。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就騰訊影業的海外布局計劃等問題向該公司發出採訪函,但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尚未得到回應。

  難避“三高”

  隨著國內電影市場不斷發展,票房規模持續擴大,中國電影公司走出國門已經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並有望通過與海外的合作,借鑒對方的發展經驗,進一步提升自身的制作水平。但任何一個事物均存在兩面性,與發展契機和增長空間相對應,以上發展也存在著一定風險。

  “在選擇項目上,不少公司會選擇知名導演、知名公司、知名IP的項目,因為以上項目有可能會實現高回報,但同時也意味著較高的投資和制作成本,國內影視公司若要參與其中也必然會付出不小的財力物力”,投資分析師許杉表示,“但電影市場沒有百分百的成功率,假若影片未能實現預期目標,高回報就會變為高風險,給相關公司帶來一定損失”。

  這一情況並非沒有發生過,以基美影業為例,該公司曾與呂克·貝鬆創立的歐羅巴簽署合作協議,並聯合投資出品《勇士之門》等影片,隨后還出資入股歐羅巴,但《勇士之門》等影片紛紛遭遇票房慘敗,據稱3.3億元的投資隻在國內實現不足3000萬元票房。此外,萬達高價收購傳奇影業時,業內就對傳奇影業業績產生不小的質疑,且數據顯示,2014年傳奇影業淨利潤為-22.4億元,2015年淨利潤為-36.3億元,收購后《長城》等影片票房不及預期,多部影片票房表現中規中矩,也讓這場豪娶蒙上了一層陰影。

  業內人士認為,騰訊影業在海外市場的布局也是機遇與風險並存,不僅需要犀利的眼光,還要有明確的計劃,更關鍵的還是要通過海外布局汲取到更多創作運營經驗,從而反哺自身的弱項與缺點,提升內在競爭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