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熱門IP淪為影視公司不良資產 高價囤積變燙手山芋

徐顥哲
2018年11月26日07: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價囤積的IP,變成燙手山芋

  今年由網文大IP改編的電視劇《斗破蒼穹》,播出后的反響並不如預期,也波及了不少同類IP的影視化改編。

  越是在潮水退去的時候,越可以看到誰在裸泳。近兩年,隨著《花千骨》《琅琊榜》等由小說改編的電視劇大火,許多影視公司都陷入了IP(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簡稱,即知識產權,在影視行業以網絡小說居多)即將搶空,再晚就買不到了的恐慌,大IP因此成了影視行業的熱詞。

  不過,今年已經播出的IP劇,大多數遭到差評,並未得到預期的市場反饋。而在影視行業經歷寒冬的當下,不少影視公司曾經引以為傲的IP儲備,因為影視化改編困難、沒錢投資、沒人制作、難以播出等原因,已經逐漸成為消耗影視公司資金、難以變現的不良資產。

  退潮

  跟風終失靈,版權砸在手裡

  隨著以優酷、騰訊、愛奇藝為代表的視頻平台在行業內話語權的提升,“IP+流量明星=爆款”的模式一度成為影視劇成功的標准模板,影視行業也因此吸引了大量資本。伴隨著這一簡單粗暴的模式在今年“失靈”,三大視頻網站平台的購劇數量也直線下降。慈文傳媒副總裁趙斌透露,有的視頻網站已經砍掉了一半的採購計劃,導致排在生產線后續的劇被迫中止拍攝。

  事實上,不少影視公司在購買IP時,往往獲得的只是5年至8年可進行影視化、游戲化改編的授權,若無法在授權期內進行影視化的二次創作,就相當於白白浪費了當初購買IP的錢。2016年,歡瑞世紀借殼星美聯合上市時,曾公布了其IP儲備情況,總計花費4500萬元儲存了27個IP的改編權。兩年過去了,歡瑞世紀仍有21個IP尚未開發,包括《畫壁》《吉祥紋蓮花樓》等在內的7個IP,版權已經過期,版權授權費價值850余萬元。《古劍奇譚:琴心劍魄》的改編權也將於明年1月9日過期,而該IP至今尚未公布進入影視化流程。

  在前幾年的IP“囤積潮”中,市面上充斥著大量“假IP”,在資本的裹挾下,這些作品也被不少影視公司買下,如今自然更加難以進行影視化拍攝。有業內人士透露,小說平台或是原著作者,甚至是購買IP的影視公司為了提升版權價值,會以買熱搜和病毒營銷的方式人為捧紅一個IP,而這類IP並不具備粉絲基礎和開發價值,最終必然淪為不良資產。對此,趙斌的看法是,大多數囤積IP砸在手裡的公司,都是近兩三年進入影視行業的新秀,“攜資本而來,伴資本而退”。

  硬傷

  改編難度大,編劇人才不足

  目前大量已經售出但尚未進行影視劇集備案的IP,題材主要以都市言情、架空歷史、玄幻修仙為主。從小說名字不難發現,基本都是網絡文學模式化作品,真正適合改編的IP,其實並不多。

  在上海SMG影視中心主任王磊卿看來,當下不少大IP進行影視化,存在諸多硬傷。“比如題材重復,集中在探險盜墓、升級打怪、玄幻魔幻,曾經新穎的題材迅速淪為新俗套。又比如,由於部分IP資源具有邊緣文化的屬性,存在著歷史虛無主義、宣揚色情暴力等主題。再比如,很多IP雖大,卻集中在一個特定的分眾市場,在主流影視劇市場走不遠。”

  網絡作家寫網文,可以嗨、可以鬧、可以放飛自我,但影視改編需要將其約束在正常的人生和社會邏輯之下。此外,對於電視劇編劇來說,網文往往行文隨性、信息單調,幾大本也湊不夠一部電視劇的情節量,需要補寫和續寫。剛播完不久的電視劇《斗破蒼穹》的編劇張挺直言,為了與更多人產生共鳴,他對場景及人物進行了融合和刪改,比如讓蕭炎保持義氣,舍去戾氣,在納戒中體驗師徒情,入迦南學院初遇友情。這些情節“落地”的改編是一次冒險的嘗試,卻在該劇播出后被不少書迷吐槽。

  不容忽視的是,優秀編劇人才供不應求,就成了掣肘IP影視化的關鍵。在著名編劇余飛看來,以一線水平來要求,國內的好編劇不足50人,“你可以扳著指頭數,數完之后我還可以再從中擇出一部分浪得虛名者、借勢上位者、砍完三板斧無后勁者、抄襲者等,剩下的肯定不足30人,而這30人,可能還會因為各種原因沒發揮好,再加上制作環節可能給作品減分,最后每年能讓人記住的影視作品連15部都達不到。”

  共識

  好IP需打磨,時間檢驗質量

  IP滿天飛的時代,快餐式打造IP劇,必然無法保証質量,能讓觀眾記住的優秀影視作品卻越來越少。有業內人士透露,即使是像華策影視、慈文傳媒這類國內頂尖的電視劇制作公司,一年滿打滿算,能夠產出的劇集數量也不過10部左右。而對於小型影視劇公司而言,一年傾全公司之力能夠制作完成兩三部作品已是極限。一家公司若有數十部IP儲備,按正常速度,要全部轉化成影視劇作品,少說也要5年到10年。

  業內的一個共識是,真正的好IP經得起時間檢驗,IP轉化為影視的過程中,最需要的往往是耐心。趙斌介紹,慈文傳媒正在籌備的電視劇《紫川》,原小說堪稱玄幻大IP的鼻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精益求精的改編團隊,曾制作出多部熱門IP劇的制片人白一驄帶領團隊已經對《紫川》進行了五年的打磨,這是對一個好IP應有的嚴謹態度。”趙斌也表示,哪怕是玄幻作品,也要貼近現實主義精神,需要創作者貼近生活。

  從比較成熟的歐美市場看,一個好IP創造出來之后,需要經過非常長時間的經營,才有可能創造出巨大價值。微軟小冰首席科學家宋睿華表示,超級IP形成的過程中,存在漏斗效應,一個IP成功的背后,可能是無數IP被淹沒,“在漫威公司的動漫裡,英雄角色至少有兩萬個,但是第一梯隊的角色中被大家記住的不足10個。”她舉了蜘蛛俠的例子,這個經典形象從漫畫開始,很多年后才有電影,再有其他的衍生品,需要幾十年的經營才造就了這個超級IP。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