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打造超級IP要告別跑馬圈地

子長
2018年11月27日07: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超級IP要告別跑馬圈地

IP是近年來國內影視行業的一個熱詞,與之相伴隨的,是業內流行的一股儲備IP之風。不過,正如人們常說的“隻有在潮水退去時,你才會知道誰一直在裸泳”,即便是站在了風口,很多天價炒作、囤積IP者,非但沒有起飛,反倒有跌落神壇之勢。《北京日報》日前報道指出,在影視行業經歷寒冬的當下,不少影視公司曾經引以為傲的IP儲備,因為影視化改編困難、沒錢投資、沒人制作、難以播出等原因,已逐漸成為消耗影視公司資金、難以變現的不良資產。

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指的是那些有著很高商業價值和生命力,具有跨媒介運營潛力和影響力的內容。對應這個標准,每到寒暑假就一遍遍重播的《西游記》,就是一個非常具有潛力的IP。改編成電影后屢創票房紀錄的《蜘蛛俠》,不但是個名副其實的超級IP,還以成功的運營展現了其強大的吸金能力。網絡上流傳著人們總結的一款超級IP的“核心要素”,包含了從外而內的呈現形象、故事、共情元素、價值觀等四個層面。倘若把這些略顯晦澀的概念對應到實際案例中,超級IP的誕生,無非是需要一個足夠吸引人、足能引發共鳴的人物形象和故事內容,以及持續有力的運營能力。

反觀現實,自2015年《花千骨》成為“現象級”電視劇,實現手游、音樂等多領域開發變現后,一些人對影視行業IP的認識就開始失焦。反映到對IP的投入定位上,就是過度強調IP所具有的潛在商業價值,弱化甚至忽視IP開發所需要的巨大投入和運營能力。他們迷信“IP+流量明星”就能打造爆款的簡單模式,拼命想要掘金“粉絲經濟”,卻又置用戶對品質的需求於不顧,把發力點放在跑馬圈地上,千方百計購買、儲備各種IP,以為拿到了人氣作品的授權就搶得了先機。結果是,發掘、打造超級IP變成了一場“逐利而行”的資本游戲。他們緊盯著流行,專注於簡單的模式復制,急切地想著用“短平快”的方式,吸引眼球,收獲巨大收益,卻偏離了航向。

那些囤積的IP變成了燙手山芋,表面與制作能力沒有跟上有關。報道中提到,優秀編劇人才供不應求,成了掣肘IP影視化的關鍵,“擇出一部分浪得虛名者、借勢上位者、砍完三板斧無后勁者、抄襲者等,剩下的肯定不足30人,可能還會因為各種原因沒發揮好,最后每年能讓人記住的影視作品連15部都達不到。”但這些並不能掩蓋資本跟風下的盲目,比如,從內容上看,很多IP都是網絡文學模式化的作品,拋開可能存在的抄襲不說,本身就並不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從題材上看,這些IP大量集中在玄幻、言情等領域,既因缺乏創新性給人雷同、乏味之感,更缺乏長久生命力。

實踐証明,觀眾並非沒有鑒賞力和鑒別力,對資本急功近利心態下催生的“超級IP”,人們越來越不買賬。今年以來,多部所謂的“IP大劇”播出后,不是表現平平,就是收視遇冷。這雖然不符合資本的期待,站在用戶的角度卻在情理之中。真正的IP,是建立在口碑基礎上的,隻有真心實意地拿出良心之作,贏得公眾認可,才有望拓展產業鏈條,實現更高的商業價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