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高校廣播聯盟:聯結校內外 傳遞好聲音

湯廣花
2018年11月28日13:0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高校廣播聯盟:聯結校內外 傳遞好聲音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師生應《上課啦》邀請,在節目中講述校園維權事件。湖北之聲 供圖

校園廣播是大學生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湖北現有高校130所,全天播出總時長近500小時。如何讓校園廣播台唱響主旋律?2017年12月,在湖北省教育廳的指導下,湖北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部建立起“湖北高校廣播聯盟”。近一年來,該聯盟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全方位提升大學校園廣播的“採、編、播”等業務水平,同時,協助高校思想政治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高校校園文化建設。

搭建平台 展示高校風採

“這裡有教育部門最權威的政策發布解讀﹔有高校高中名師最給力的學習指導﹔還有校園裡關於青春和夢想的那些事兒。”每天上午9點到9點30分,湖北之聲全媒體教育成長服務節目《上課啦》准時播出。節目中,設有高校新聞板塊,播出“湖北高校廣播聯盟”成員的各類校園新聞﹔並邀請學生做客直播間,就熱門校園話題展開訪談對話。如11月22日,節目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一起維權事件搬到直播間:該校旁邊的一家酒店通過官方微信發出活動推文,稱網友隻要集齊80個點贊,就可以免費領取一張自助餐券,隨后又因為參加人數太多想要賴賬,最終在400余位學生的維權下,酒店答應按承諾給券。節目中,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大三學生薛天睿、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袁中華還原了事件的經過,並對大學生的消費維權給出建議。

“讓高校學子的聲音通過正規渠道、主流媒體傳得更遠,是湖北高校廣播聯盟工作的重要一環。”《上課啦》節目監制、湖北高校廣播聯盟總聯絡人張宇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節目還開辟專門時段,展播聯盟台優秀節目。

武漢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學生寧若鴻是武漢大學廣播台“珞珈之聲”的一名播音員。今年5月21日,她在學校錄制了一期節目,介紹近期湖北各高校的重大新聞事件,節目后被湖北之聲選中播出,同時也在《上課啦》官方公眾號推出。“當發現自己的聲音佔據將近10分鐘的廣播,不但有成就感和滿足感,更有學習播音主持的動力了。”寧若鴻說,湖北高校廣播聯盟給了她體驗專業電台的機會。

《上課啦》欄目組還在提供創作思路、傳授創作經驗的基礎上,主動向聯盟台約稿。“愛上公選課”系列便是其中之一。節目中,華中師范大學公共管理專業的章沫嘉說,該校的《現代安全防護與急救》,老師風趣幽默,一開口就讓人忍不住想認真聽講﹔華中農業大學食品科學技術學院的李子鑫說,該校的《儒家文化與人格修養》,教會她運用儒家思想培養人格。目前該系列報道已收到近10所高校的投稿,聯盟台節目質量得到明顯提升。

多元傳播 擴大聯盟影響力

在張宇看來,“湖北高校廣播聯盟”既是各高校的展示平台,也是高校廣播人的溝通交流平台。為了擴大傳播,聯盟依托湖北廣播的APP客戶端——九頭鳥FM,建立起“大學聲”專區。記者看到,專區設有“音頻節目展示區”“視頻節目展示區”“高校廣播新聞區”“高校廣播人風採展示區”等,評論、轉發、互動、打賞功能一應俱全。目前已經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武漢科技大學等20所高校入駐,下一步將向聯盟全體成員鋪開推廣。

為激勵各高校的廣播人,湖北廣播提供技術支持和內容指導,如將學生們制作的節目分門別類,形成《行走的聲音》《人物》《運動風雲》等固定欄目,在“大學聲”專區進行展示﹔對節目更新率較高或APP下載量較大的學校進行獎勵,獎品包括明星見面會門票、話劇門票等,增加學生的獲得感。此外,指導各聯盟台開設“微信公眾號”“抖音號”“百度百家號”,將優質廣播節目進行多次傳播、碎片化傳播。

大型活動也有助於擴大聯盟的影響力。今年4月至7月,在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湖北省教育廳、共青團湖北省委的指導下,湖北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部承辦“講誠信 學征信 守信用”湖北省大學生新媒體作品大賽。依托湖北高校廣播聯盟,大賽共收到全省64所高校的244篇作品,學生們以廣播劇、微電影等形式,將誠信道德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最終,《失而復得的誠信》《拐點》等76件作品獲獎。黃岡師范學院趙威的《徙木立信》是獲獎作品之一,他說:“學校的廣播台也經常制作一些廣播劇,但此次比賽是一個更好的平台,不僅通過比賽將誠信的觀念傳播到眾多高校,也讓我們這些普通院校有了展示的機會。”

指導業務 提升校園廣播水准

“大學期間我曾是校廣播台的一員,一般業務都由上一屆的學長學姐來帶領。其實,學生們需要專業的指導。”張宇說,為提升校園廣播人的業務素質和思想政治素質,高校廣播聯盟制訂了“校園廣播提升計劃”,湖北廣播電視台的一批業務精英走進高校,以講座的形式,為學生們開展採訪、編輯、播音主持、新媒體制作、網絡視頻直播等專題培訓。如《湖北新聞》主播王旭於2017年12月、2018年3月分別走進武漢職業技術學院和武昌首義學院,講授播音主持、吐字發聲技巧﹔主播楊康在蜻蜓FM平台、喜馬拉雅FM平台開設個人專欄,《老楊軍情室》開播一年點擊量4億余次,他向學生們講述廣播產品碎片化傳播及推廣策略﹔新聞廣播部新媒體科科長李軍震講授新媒體制作技巧﹔多次獲中國新聞獎的記者張瑞芳,講述自己的新聞採訪經歷。據統計,目前共走進20余所高校,開展專題講座近50場,培訓高校廣播台成員近千人。

“走出去”的同時,湖北廣播還積極“請進來”,邀請高校大學生來廣播台參觀交流。“其間,老師們會對我的播音進行指導,比如訪談節目的如何設置問題等。”寧若鴻說,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她了解到廣播人的工作狀態和方法,以及媒體發展趨勢、媒體環境,堅定行業信心。

湖北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部還建立了高校廣播人實習基地,一年來,累計接收廣播聯盟實習生近100人次。21歲的張恆偉是武漢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一名大四學生,今年6月至8月,他通過高校廣播聯盟來到《上課啦》欄目組實習,其間主要從事節目內容採編、欄目新媒體運營等工作。“除了學習到節目制作、新聞採編等技巧,我還對媒體運營現狀有了充分了解。現在的電台,不僅僅是電波的傳送,更是立足於廣播及時性的優勢,廣泛融合新媒體,增進與聽眾的互動。”張恆偉即將畢業進入職場,他說,這段實習經歷對他而言將影響終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