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技術為烈士尋親帶來便利

陸華東 李雄鷹
2018年11月30日00: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技術為烈士尋親帶來便利

無名烈士墓碑。

  新華社南京11月27日電(記者陸華東、李雄鷹)一些革命烈士犧牲后,他們的家人卻不知道具體信息。但隨著科技進步,近年來,互聯網等新技術為烈士尋找失散親人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徑。

  9月16日,對丁永勉一家人來說,是一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他們終於獲得了已經失聯幾十年的親人——革命烈士丁效飛的消息。

  “丁效飛是我叔叔,我小時候聽父親說叔叔年輕時出去當兵,后來犧牲在山東。但是叔叔具體犧牲在什麼地方、埋葬在哪裡,我們都不知道。從爺爺奶奶,一直到我這一輩,一家三代人多年來一直在打聽叔叔的消息,但就是找不到。”丁永勉說,長期以來,由於受交通和技術條件的限制,信息相對閉塞,尋人非常困難。

丁效飛烈士墓碑。

  今年6月,一項旨在利用網絡技術為烈士尋找失散親人的公益計劃啟動,這為丁永勉一家三代人的尋親帶來了轉機。

  據該公益計劃主要參與方、中國大型互聯網內容分發平台今日頭條“尋找革命烈士后人”項目負責人楊洋介紹,該計劃主要依托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通過今日頭條App在革命烈士戶籍地彈窗尋親信息,同時根據尋親啟事,按照地理位置優先原則,推薦給革命烈士戶籍所在城市的用戶。

  “截至2018年11月23日,‘尋找革命烈士后人’項目已經發布983例革命烈士尋親案例,成功找到了其中141位烈士的親屬。”楊洋說。

  楊洋說:“在烈士資料梳理、信息發布、比對核實等方面,我們與全國烈士陵園、民政部門緊密合作,並與全國百家媒體聯合成立媒體志願服務團,將科技手段與媒體傳播相結合,可以大大提升成功尋人的概率。”

“紅色血脈——尋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計劃啟動。

  9月16日,今日頭條發布了《淮安籍烈士丁效飛長眠魯東南革命烈士陵園,等待親人祭拜》的推送消息。剛發出去幾分鐘,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徐溜鎮金城村村干部丁長清就看到了這條尋親消息。

  “烈士丁效飛已經犧牲多年,卻一直沒有親人祭拜,我就想著應該為他做些事。”丁長清說,他看到尋親消息后就開車去村裡找八九十歲的老人打聽,最終找到了丁效飛烈士在村裡的親人。

  丁永勉告訴記者,那天村干部通知他叔叔已經找到時,他激動之余又有點不敢相信,趕緊到網上把那條尋親消息又看了一遍,信息完全符合。於是他趕緊通知家裡其他親人。

  “全家人都非常激動!當時大家就決定國慶節時一起去祭掃。”丁永勉說。

丁效飛烈士親人在墓前祭拜。

  10月3日,丁效飛烈士的30多名親人趕到魯東南革命烈士陵園,現場祭掃丁效飛烈士。“爺爺奶奶和父親去世前都曾叮囑我們,以后有條件一定要把叔叔找到,去祭掃一下,今天也算了卻了他們的心願。”丁永勉說,當天他把兒子孫子都帶過去了,希望后輩們傳承好保家衛國的紅色精神。

  孟良崮戰役烈士陵園宣傳教育科科長周紅告訴記者,一些在革命戰爭年代犧牲的烈士,由於特定歷史條件限制,與親人失聯,長期沒有親人前來祭拜,非常遺憾!

  “互聯網時代,技術更加先進,信息覆蓋范圍更大。我們非常樂意與大型互聯網平台合作。通過合作,我們已經幫助2位烈士找到了親人。過段時間,這些烈士親人就會前來祭拜。”周紅說,為烈士尋找親人,既是對犧牲烈士及其親人的一種安慰,也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烈士的光榮事跡,非常有意義!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