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又窮又丑"成"2018年度漢字" 網友:這不就是我嗎

2018年12月03日07:10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度漢字“qiou”新鮮出爐

  名詞解釋 “qiou” 1.窮到吃土﹔ 2.不但丑還窮到吃土﹔ 3.窮丑土! qiong+chou=qiou 這個字在字典上是沒有的!

  中國文化可謂是博大精深,漢字文化也是學到其中的精髓,很多我們不認識以為根本就不是字的字竟然它就是字,隻怪我們讀書讀得少,實在認不出來。

  就在前幾天一名香港的中學生爆出來自己的名字是父母找算命師取的,有飛黃騰達之意,內涵很重要,但是外形,我估計三年級以下可能就寫不出來,來看看名字:禤靐龘(xuān bìng dá)。(不知道怎麼讀吧?)

  不過昨天記者翻開微博熱搜被這條熱搜驚呆了,“2018年度漢字”是“qiou”,不認識,再細看不就是給小編量身定做的一個字嗎?

  12月1日晚,“2018 年度漢字”登上了微博熱搜榜,此字讀音為“qiou”,由“窮”字與“丑”字相結合。

  網友:這不就是自己的真實寫照嗎?

  “qiou”字一出爐,網友沸騰了,“這不就是自己的真實寫照嗎?”許多處境一樣的網友紛紛自嘲,“這一年既沒賺到錢,還變丑了,實在是非常貼切了。”

  此外,也有網友認為2018年度漢字還有“鏈”,意指大火的區塊鏈;還有“禿”,年輕的90后們也開始紛紛抱怨禿頭了;還有“豬”字,不少年輕人戲稱,男人都是大豬蹄子,女孩子都是可愛的豬豬女孩……

  每年的年度漢字評選都能讓大家感嘆一年的光陰變化,也有越來越多的媒體和研究機構開始對漢字進行盤點。

  心理專家:這是自我減壓的一種方式

  字典裡到底有沒有“qiou”這個字呢?記者隨后採訪了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漢語言文字學專業博士董守志,董守志稱漢語大字典和字海網都沒有收錄這個字。

  董守志認為,這個字屬於網友對現代整個社會風潮的一種反諷。“現在的社會越來越看重顏值和經濟能力,年輕人都壓力非常大,‘高帥富、白富美’都是指顏值高和經濟能力強,網友創造這個漢字就屬於以反諷的口氣對時下的社會風潮和年輕人困境的一種調侃。”

  南京12355綜合服務中心心理專家文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這是當代人群對當下生活的一種投射,與社會環境、人們的心理狀態息息相關。“在信息時代,網民造這個字是對社會經濟狀況、個人生活、心理狀態的一種投射。”

  她表示這也是網友們自我減壓的一種方式:“這個字引起了網友們切身的生活感受,把‘窮’和‘丑’說出來,不僅自己笑了,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鳴,是自我減壓和調適的一個過程,同時也是一個自我反思的過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