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善抓問題本質和要害 讓輿論監督更好發揮作用

王鵬志
2018年12月04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輿論監督更好發揮作用

  借輿論監督讓存在的問題無處藏身。資料圖片

  近日,一則新聞引發輿論關注,即《財新周刊》刊發記者周辰“泉州酒店驚魂記”一文,講述了該記者在福建泉州採訪碳九泄漏事故時,遭遇民警查房抓嫖一事。很快,泉州警方通報了此事的處理結果,通報中還特別提到:“感謝媒體和社會各界對我們工作的監督!”

  從整個事件的處理過程來看,還是令公眾滿意的。但透過這件事情,可以清晰地看到,當下,仍有一些地方對輿論監督持有抵觸態度。

  善用輿論監督

  輿論監督是黨外監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的必要環節。我們黨歷來十分重視發揮輿論監督的積極作用,不斷推動黨內監督和輿論監督有機結合、協調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就提出,要“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增強監督合力”。

  輿論監督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其他監督形式無法比擬的優勢,在推動改革發展,推進依法治國、依規治黨,維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各級黨組織和政府應歡迎新聞工作者報喜也報憂,拿起輿論監督武器,對自己工作中的問題和各種腐敗現象進行揭露批評。”

  因此,輿論監督應當起到弘揚正氣、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等促進社會進步的積極作用,不是一味地博眼球、蹭關注,而應當以維護黨和國家以及人民的利益為基礎,通過對當今社會政治、經濟、生活諸多現狀的敏銳洞察以及對黨和政府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准確把握,瞄准那些有利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利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有利於化解社會矛盾、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等角度進行報道,從而真正發揮出輿論監督應有的積極作用。

  善抓問題本質和要害

  當然,做好輿論監督也是一項要講究科學方法的工作,要善於抓住問題的本質和要害,切實起到推動解決問題的目的。如今我們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同時也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全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僅僅依靠黨內監督還不夠,必須強化輿論監督,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

  為此,新聞媒體應當自覺肩負起社會哨兵的職責使命,著眼於解決實際問題、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堅持“三貼近”,踐行“走轉改”,練好調查研究的基本功,堅持問題導向走基層,堅持問題導向進行採訪,努力解剖好“麻雀”,講好中國故事。

  堅持問題導向,還需要強化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既要反映問題,又要注重解決矛盾﹔既要監督陰暗面,又要找尋光明處﹔既要揭示當前困難,又要昭示未來發展﹔既要站在政府立場解讀民意,又要站在民眾立場監督政府。在輿論監督過程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注重從“黨和政府明令禁止”和“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結合點尋找輿論監督的突破口,進行富有建設性的輿論監督。新聞工作者也必須有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必須清醒認識當今社會發展形勢,充分了解社情輿情,並多到基層一線深入了解實情,多思考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多從群眾和政府的不同角度出發選擇具體報道的內容和方式,盡量選擇“政府重視、群眾關心、針對性強、教育面廣”的重大問題,並將落腳點放在解決矛盾、改進工作上,切實幫助有關職能部門不斷改進工作作風,高度重視民生疾苦,使人民群眾在遇到困難和問題的同時,又看到解決問題的前景和希望,讓所有老百姓都能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改革開放成果,保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和決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