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提高用網治網水平 讓“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

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市委網信辦主任 王芸

2018年12月04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市委網信辦主任 王芸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立足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全局,堅持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相統一,強調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這些重要論述觀大事、謀大局,體現了恢弘的戰略視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強烈的歷史擔當,抓住根本、切中肯綮,為我們做好新形勢下網絡輿論宣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想基准、精神坐標和方向引領。

一、堅持立心鑄魂,加強思想引領,讓黨的創新理論成果飛入“尋常百姓家”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源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大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網上傳播,讓互聯網真正成為傳播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主陣地、主渠道。

落實兩個鞏固根本任務,筑牢精神之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爬坡過坎的關鍵期交織疊加,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凝聚廣泛思想共識、熔鑄磅礡奮進力量、實現美好生活的偉大精神旗幟,發揮互聯網的思想引領作用,統籌全市“網、微、端、屏”等資源,形成矩陣化宣傳強勁聲勢。找准立足點、聚焦點、著力點,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APP、網上學校、“津門裡巷”等平台載體,加強宣講傳播、闡釋宣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成為網絡空間的主心骨、定盤星、度量衡,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在立根固本中堅定理想信念。

落實學懂弄通做實要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深入人心。面對信息時代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的復雜局面,准確把握不同群體思想觀念、價值取向日趨多元的新特點,創新網上理論武裝的新途徑,提高網絡理論傳播的有效性,打通理論武裝的最后“一公裡”。統籌多種網絡宣傳資源,充分運用“兩微一端”等平台載體,開展對象化差異化分眾化宣傳,從理論深度、實踐廣度、歷史厚度等不同維度,生動闡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深刻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管用”等重大問題,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引導廣大網民明理明道、學深悟透,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精神實質、實踐價值的認識,在內心裡認同、情感上接受、行動上遵循,凝聚奮進新時代的思想共識和精神力量。

堅持問題導向,主動回應網民關切。在智能時代、互聯網普及的新形勢下,“人人都有麥克風”,要密切關注網民所關心的切身利益和社會熱點問題,積極探尋黨的創新理論與網民思想的切入點、結合點、契合點,讓互聯網成為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的新途徑。堅持以小見大,寓事於理,注重運用生動活潑的案例、群眾身邊的真實故事說明問題,在研機析理、解疑釋惑、互動交流中傳播主流思想,在回答“怎麼看”中講清“怎麼辦”,在“解扣子”中“指路子”,既解決思想問題、又解決實際問題,把抽象的理論變成通俗的“常識道理”,讓黨的創新理論成果貼近現實、連接社會,走進生活、融入實踐,落地生根、深入人心,成為網絡空間的最強音,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二、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把握正確輿論導向,不斷鞏固壯大網絡主流思想輿論

當前,互聯網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社會輿論的放大器、傳導器,要深入研究把握互聯網條件下的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全面加強內容建設,壯大網上主流輿論,讓網上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充沛。

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主動適應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創新內容和傳播方式,堅持優化整合,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加快推進區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打造精銳傳播力量。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深耕細作,持續推進“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水到渠成共發展”等網上重大主題宣傳,大力宣傳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加大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的宣傳力度,讓主題宣傳報道天天見、天天新。緊密結合機關、企業、學校、社區、村鎮等不同群體特點,注重在移動端發力,運用算法推薦、短視頻等新技術新手段,推出更多網民喜聞樂見的“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鮮活報道和融媒體產品,讓黨的聲音成為網絡空間的最強音。

加強網上輿論引導,牢牢掌握網絡輿論宣傳的主導權。根據受眾需求多樣、參與意識增強、思想觀念多元等新情況新特點,把網上輿論引導作為宣傳管理的重要一環,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佔領網上輿論陣地,牢牢掌握黨對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加強網評員隊伍和工作機制建設,健全網評傳播矩陣,壯大網上輿論引導力量。把握好“時度效”要求,加強改進經濟、民生、環保、反腐等領域突發事件的輿論引導,主動回應關切,增進社會共識。加強議題策劃設置,搶佔網絡輿論宣傳制高點,做好重大事件、突發事件的輿論引導,對熱點、難點、焦點問題,做到早發聲、准發聲、巧發聲、發好聲,掌握網上輿論的主導權、話語權。推動全市各級各類新媒體協同聯動,形成傳播主流輿論矩陣。堅持移動優先戰略,注重在移動端發力,推動主流媒體資源更多向端上聚集、各類宣傳力量在端上發聲,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釋放出最大正能量。

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積極健康網絡文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發揮網絡特色、網絡優勢,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流思想價值和道德文化滋養人心、滋養社會。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網絡文化產品、文化服務、文化活動和文藝創作中,積極推動《換了人間》《有個學校叫南開》等優秀影視作品網絡展播。加強網絡音頻節目、微視頻、動漫、H5等作品的制作,開展個性化創作、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宣傳,讓廣大網民愛聽愛看。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持續推進“中國好網民”“網絡中國節”等品牌活動,廣泛開展“愛心e街區”等系列網絡公益活動,加強文明上網宣傳,教育引導網民特別是青少年,提高網絡文明素養。

三、堅持綜合治理,加強調控管控,提升科學治網水平

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治網管網的治本之策。堅持以先進技術為支撐,深入研究網絡傳播和治理規律,堅持系統治理、專項治理、源頭治理並重,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推動實現互聯網由“管”到“治”的深刻轉變。

加強依法治網,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要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把依法治網作為用網治網的基本方略,加快推進網信法律體系建設,健全完善互聯網領域法律法規,更多通過法治手段體現黨管互聯網要求,運用法治辦法調節處理網上矛盾、依靠法治途徑化解網上風險,推動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加快推進我市大數據立法,以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津舉辦為契機,深入推動《網絡安全法》的貫徹落實,推動全社會提升網絡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護能力。完善網絡綜合執法協調機制,加強網絡執法隊伍建設,規范網絡執法體系,提升網絡執法能力。教育引導網民自覺規范網絡行為、淨化網絡環境,做到依法上網、文明上網、誠信上網、安全上網,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加強技術治網,健全技術治網體系。面對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不斷涌現給網絡宣傳輿論工作帶來的嚴峻挑戰,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系,把以技術對技術、以技術管技術貫穿網絡宣傳輿論工作的全過程。積極運用新技術改進創新網絡傳播形式,建設、完善互聯網輿情預警分析系統,及時發現網絡敏感熱點輿情,總結輿情傳播規律,不斷提升對重大網絡輿情的研判分析。建設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台和網絡安全攻防實驗室,加強對網絡安全事件的感知、預警、處置。提升技術管網能力,及時發現並有效處理借助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傳播違法有害信息問題,加強網信執法技術支撐。加快個性化算法推薦、短視頻、網絡直播、社交網絡群圈等領域管理關鍵技術研發應用,堅決清除各類違法信息。

加強網絡空間治理,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建立健全網上風險防范機制,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提升處理網上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及時批駁網上錯誤思潮,對網民的建設性意見要認真研究吸取,對廣大網民不了解的情況要及時宣介,對片面或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積極做好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審批專項工作,嚴格落實“兩個所有”要求,決不允許有“特殊成員”“輿論飛地”“真空地帶”。健全網絡社會組織體系,成立天津市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完善行業自律規范,教育引導從業人員依法依規開展工作。

四、加強黨對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增強本領能力,建設過硬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互聯網管理是一項政治性極強的工作,講政治是對網信部門第一位的要求”。更好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必須切實提高網信干部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水平,增強養正氣、固根本、把方向、強陣地的本領能力。

加強政治建設,堅定政治方向。網信工作是政治工作,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堅持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誠可靠作為第一位的標准,融入到全市網信部門領導班子、干部隊伍建設中,體現到網絡輿論宣傳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深入開展不作為不擔當專項治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堅持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入手,把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斷提升忠誠度、純潔度、可靠度,增強政治定力,以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切實擔負起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的職責。

加強學習鍛煉,提升能力素質。網信工作政治性、專業性、技術性都很強,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給網信事業帶來的深刻影響和挑戰,沒有幾把刷子是很難勝任的。要把學習作為使命所需、事業所需、形勢所需、成長所需,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切實提升網信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緊跟信息時代發展步伐,加強網信領域前沿科學、文化、法律和業務知識學習,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切實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復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著眼未來,抓住青年干部這一關鍵,通過黨課教育、學習培訓、群團活動等,引導廣大青年干部把學習作為終身的追求,不斷加強業務學習和實踐鍛煉,努力提升做好新時代網信工作的本領。

積極履職盡責,強化責任擔當。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使命擔當,加強對全市網信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網信領域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抓好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對網絡輿論宣傳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的落實。堅持“強雙基、重雙責”,落實“兩個所有”要求,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在大是大非面前,勇於斗爭、敢於斗爭、敢於亮劍,當戰士不當“紳士”,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堅持真理,立場堅定、針鋒相對地批駁錯誤,決不給錯誤思想提供傳播渠道。持之以恆改進作風,堅持不懈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弘揚干事創業、履職盡責的先進典型,營造激勵勇擔當、善作為的良好氛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強督促檢查,推動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