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空間 使最大變量變成為最大增量

內蒙古黨委網信辦主任、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張佰成
2018年12月04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內蒙古黨委網信辦主任、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張佰成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對網絡內容建設和管理作了深刻闡述,將“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納入“九個堅持”的重要思想,提出“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的使命任務,對做好網信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和要求,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內蒙古網信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見實效,推動全區網信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不折不扣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體現在網信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

一、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和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把穩思想和行動之“舵”。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和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作為網信系統政治學習、業務培訓的核心內容,組織廣大干部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准確把握豐富內涵,融會貫通到思想和行動中,堅定不移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利用各級各類新聞媒體,開設專題專欄,創新網絡表達方式,持續不斷推出理論文章,深入闡釋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展現全區上下貫徹落實的生動實踐和實際成效,網上掀起熱潮,網下深入人心。按照“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對照“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空間”“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為事業發展最大增量”等部署要求,創新謀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網上宣傳思想工作的的主要思路和重點舉措,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細化責任、專項安排、集中攻堅、有序推進,確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創新網絡宣傳引導,增強凝聚人心和共識之“效”。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新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增強網絡傳播針對性有效性,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深入調研了解宣傳對象、服務受眾的信息需求、上網習慣、心理狀況,分層次、有針對性推出“零距離”對接、“接地氣”傳播的網絡內容。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應用和渠道,靈活運用網民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網言網語、圖片、音視頻、H5等形式,個性化制作、可視化呈現、互動化傳播。善於運用各類傳播渠道和方式,分平台、分眾化、分時段推送信息,切實提升到達率、閱讀率、點贊率和轉發率。建立網絡傳播評價考核體系,指導改進網上宣傳,提升質量和效果。大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打造具有較強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積極發展外宣網絡媒體,充分借助中央新聞網站、商業網站、自媒體等資源力量,形成立體化、全方位網絡傳播格局。

三、加快構建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風清氣正之“境”。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是各族人民群眾常態化生產生活的共有家園,網絡空間天清氣朗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落實屬地管理和主管主辦責任,建設全區網站平台數據庫,加快構建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完善網絡輿情會商研判機制,積極妥善應對引導網絡熱點和突發事件。持續深入開展網絡治理專項行動,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銜接,建立由網信部門統籌協調、多部門參與的網信執法體系,常態化開展網絡執法。建設內蒙古網絡文化協會、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鼓勵扶持網絡社會組織、網絡社團社群合法有序發展,提高行業自律自淨自治能力。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的網絡文藝作品。深入開展網絡文明、網絡誠信、網絡倫理教育,引導廣大網民主動參與網絡監督,共同維護網絡空間。

四、全面落實網絡安全和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筑牢網絡安全之“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是黨中央交付我區的重大戰略任務。互聯網時代,構筑祖國北疆網絡安全屏障,防范網絡安全風險,尤為重要。認真落實《網絡安全法》和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研究配套地方法律法規,明晰職權,規范程序,提高依法保障安全的能力。建設全區全天候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平台,加強重點行業領域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態勢感知,扎實深入開展網絡安全檢查,及時發現攻擊威脅與異常反應,迅速研判通報、防范化解。建立完善重大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組織開展應急演練,確保網絡安全事件發生后迅速採取措施妥善處置。大力保護個人信息,規范互聯網企業和機構對個人信息的採集使用,嚴密防范、嚴厲打擊網絡黑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網絡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深入開展網絡安全宣傳教育,提升全社會網絡安全防護意識和能力,動員引導各方力量共同維護網絡安全。

五、著力強化人才隊伍,提高推動網信工作之“能”。網信工作政治性、專業性、技術性要求很強,必須要有一支本領過硬的人才隊伍,才能承擔起黨和人民交付的使命任務。按照講政治、懂網絡、敢擔當、善創新的標准,選優配強網信部門領導班子,建好用好網信干部隊伍,打造一支網信主戰場上的主力部隊。探索建立適應自治區網信事業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和人才評價機制、激勵機制,切實加強網信領域領軍人才、急需緊缺人才、青年人才和創新團隊的培養、引進和使用。將政治能力放在首位,學習能力作為關鍵,業務能力作為基礎,多層級培養、多渠道鍛煉、多環境考驗,在互聯網規律把握、網絡輿論引導、信息化發展駕馭、網絡安全保障等方面練就“幾把刷子”,勇於承擔時代重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堅守黨紀國法底線,打造一支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忠誠純潔可靠的網信鐵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