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8年第12期

基於車聯網的廣播變革新路徑

左寧
2018年12月04日10:15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隨著各大巨頭的爭相布局,車聯網發展日漸成熟,開辟了廣播變革的新路徑,促使廣播行業結構產生嬗變,引發傳播內容、方式以及接收終端的變革。廣播接入車聯網的方式有兩種:自行搭建平台﹔專注於內容生產,通過網絡音頻平台分發產品。無論採取何種方式接入車聯網均需“以人為本”。

關鍵詞:車聯網﹔廣播﹔變革﹔新路徑

當汽車與互聯網相連,擁有豐富音頻產品的網絡平台將對現有廣播業態帶來極大挑戰。如果說廣播通過新媒體聚集用戶、體現社交化特色是媒體融合的web2.0時代,那麼,通過智能音箱、可穿戴設備等接入物聯網,通過車載智能終端接入車聯網的智能化發展將迎來媒體融合的web3.0時代。車聯網開辟了廣播變革的又一新路徑。

一、車聯網的商業布局

作為物聯網的組成部分,車聯網使人、車、路通過移動互聯網建立起實時動態的聯系,可提高交通安全系數,改善出行效率,使有車生活更加便捷、輕鬆。

車聯網作為汽車新科技的重頭戲引發各大科技巨頭爭相布局。2012年,德國寶馬公司推出了可與在線音樂相結合的展示車型,搭載與百度聯合開發的車載音樂應用程序“百度ting”,上網功能適配蘋果智能手機。同年,蘋果公司推出了“iOS6”,“Siri Eyes Free”車載語音操作功能上線﹔2013年,“iOS in the Car”項目,即“CarPlay”車載系統公布,iPhone在車內與該系統連接即可語音指令“Siri”撥打電話、導航、播放音樂、收發短信或電子郵件等。2014年6月,谷歌推出了“Android Auto”系統,支持安卓手機與汽車的連接,可將語音助手“Google Now”的界面投射到汽車顯示屏上。2014年7月,微軟公布了功能類似的車載操作系統“Windows in the car”。2018年8月,亞馬遜推出汽車核心軟件“Alexa Auto SDK”的開源版本,“Alexa”語音控制將引入更多的車載系統。

國內的BAT巨頭也在布局。2014年4月,百度發布了免費智能互聯車載產品“CarNet”。2015年1月,百度車聯網戰略正式發布,國內第一款跨平台車聯網解決方案“CarLife”適配多種車載系統和絕大部分智能手機型號。2015年9月,騰訊正式推出車載開放平台,並推出了車聯產品“車聯ROM”“車聯App”及“MyCar”。2017年11月,騰訊發布車聯生態系統“AI in Car”,並與廣汽等多家主機廠達成戰略合作,提供解決方案。2017年9月,阿裡巴巴集團發布“AliOS”操作系統,之后與斑馬網絡、神龍汽車及福特汽車公司達成汽車智能化、智聯網等方面的戰略合作。

此外,各大汽車廠商及通訊運營商也在相繼試水車聯網技術。

二、基於車聯網的廣播變革

(一)廣播行業結構的嬗變

未來,車聯網將改寫由傳統廣播主導的移動收聽市場格局,也將徹底改變廣播的行業結構。與傳統廣播節目不同,網絡移動音頻已打破了地域、時間及行業壁壘,成為更多用戶的車載媒介選擇。艾瑞咨詢發布的《2017年中國車載媒介場景白皮書》顯示,“超過67%知曉移動音頻的傳統廣播用戶願意遷移到車載移動音頻,因此移動音頻的相關優勢將被更多用戶所認知,還有33%的用戶表示車機在功能或服務上的支持是其願意在行車場景中收聽移動音頻的原因”。①

當車聯網普及時,汽車將成為移動終端,日活躍用戶的量級巨大,將最終引發巨頭間的競爭,競爭必將包括內容領域。在資本的加持下,未來廣播的地域、層級結構將瓦解,面臨全國乃至全球音頻生產者的競爭。名人、網絡“大V”的IP產品勢必成為頭部內容。在車聯網音頻行業中,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將凸顯。

(二)傳播內容和方式的變革

廣播節目進入車聯網必須遵循互聯網的傳播規律。與傳統方式不同的是內容生產和傳播將以技術和數據為前提。未來,大數據分析和智能算法將精准定位用戶的生活規律、習慣及喜好,完成上下班途中、堵車、自駕游等場景的內容生產和推薦。從用戶體驗出發,互動模式將更加多元。隨著人工智能的應用,更加個性化的定制音頻將成為車載收聽的主流。

(三)接收終端的變革

廣播線性傳播的弊端在於直播內容稍縱即逝,無法快進快退及回聽,廣告無法跳過,互動體驗感不強,而各類導航軟件也在蠶食交通廣播的主業——即時路況信息。當內容、收聽、互動方式及服務都無法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時,可實現便捷操作和流暢體驗的車聯網音頻產品便成為用戶更好的選擇。作為互聯網產品的入口,未來車載智能終端的使用率將大幅提高,車載收音機面臨被淘汰的境地,廣播的聲音產品也將更多呈現在車載智能終端中。

三、廣播接入車聯網的路徑

(一)進行平台建設

資金實力雄厚、軟硬件條件過硬的廣播媒體選擇搭建自己的網絡音頻平台,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中國廣播”、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的“聽聽FM”、上海東方廣播中心的“阿基米德FM”等。目前音頻平台與車相聯有三種接入方式。

1.前裝

前裝即在車型生產前先行介入,與車企協議合作,通過原裝車載系統將音頻產品通路直接預裝進新車型中。例如,2015年,原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與福特汽車達成戰略合作,“中國廣播”雲平台的數萬條版權音頻搭載APPLink系統入駐福特全系車型。車企數量眾多,合作訴求不一,一一洽談耗時費力,因此,開放音頻平台,授權提供產品是前裝階段最便捷的操作方式。

2.后裝

后裝即通過加裝車載智能硬件使汽車接入互聯網。例如,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推出的“廣電車盒子”“就是搭載了與傳統電台交互系統的雲后視鏡,它在現有雲后視鏡的基礎上,通過人工智能的語音互動,可以跟電台實現節目的交互” ②。雖然接入了網絡,但“廣電車盒子”更像是廣播外延的局域網,它並不是開放式的,而是通過建立自己的數據庫為汽車用戶畫像。以“電台為主,智能硬件為輔,聽眾依舊聽電台,智能硬件及后台為廣播提供全新的交互模式和一整套大數據採集和分析系統。”③

3.無裝

無裝即不需要加裝車載硬件,隻需一部智能手機,利用車機投屏映射模式就可上網。該模式通過數據線、wifi或藍牙與汽車連接,將智能手機內的內容投射進汽車屏幕。此時,汽車顯示屏相當於大的手機屏,用戶隻要打開手機音頻軟件就能通過汽車音箱收聽節目。蘋果的“CarPlay”、百度的“CarLife”、谷歌的“Android Auto”、樂視的“Ecolink”等系統均採用此類模式。

(二)專注於內容生產

廣播的優勢在於聲音內容生產的專業性,應著力於互聯網節目的開發及營銷,打造拳頭產品IP。若自建音頻平台,很多電台在資金、技術、人才、機制等方面都有局限性。另一方面,喜瑪拉雅FM、考拉FM、蜻蜓FM 等網絡音頻平台早已與整車車機硬件廠商、車載信息系統及相關服務開發商達成戰略合作,車聯網的入口已經打通,優勢明顯。汽車智能終端需要內容支撐,網絡音頻平台也需要大量優質節目,因此,廣播進駐這些平台,在版權責任明晰的前提下確定合作方式和分成模式,通過節目的多平台分發即可快速接入車聯網。

目前,喜馬拉雅FM已入駐百度的“CarLife”、阿裡巴巴的“YunOS Carware”及蘋果的“Carplay”車載系統,此外還有安卓等多種車載版本解決方案。喜馬拉雅FM已與60家車廠、TSP(汽車遠程服務提供商)展開合作,還開發了智能硬件“隨車聽”,其平台內容可分發至各汽車品牌的新車和數億輛存量車內。考拉FM、蜻蜓FM亦與幾十家主流汽車品牌及TSP展開了深度合作。

四、結語

基於車聯網的廣播變革是顛覆式的。隨著5G技術的發展,網速將大幅提升,流量成本大大降低,車聯網將快速普及。廣播接入車聯網迫在眉睫,無論採取何種方式接入均需“以人為本”。廣播的車聯網場景化生產必須倚賴新科技,緊緊圍繞用戶在車內的個性化需求進行。未來,當無人駕駛汽車進入市場,車主的眼睛和雙手將得到徹底解放。屆時,車聯網內的音頻產品又將面臨巨大挑戰。車聯網已開辟了廣播發展新的路徑,唯有變革創新才能贏得生機。

注釋:

①艾瑞咨詢.2017年中國車載媒介場景白皮書[DB/OL].2017-04-11.

http://www.199it.com/archives/581417.html?from=singlemessage.

②③唐征宇.車聯網時代,車載廣播媒體大有可為[J].中國廣播,2018(3).

參考資料:

1.張銳.車聯網普及后,傳統廣播將被終結?[DB/OL].鈦媒體,2015-09-01.

http://www.tmtpost.com/1430703.html.

(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