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芒果傳媒:以"平台+內容+資本"促進融合發展

2018年12月06日07: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平台+內容+資本”促進融合發展

  芒果傳媒是湖南廣播電視台旗下全資子公司,從2014年初開始實質性運作,四年多來,通過直面競爭打造新媒體平台、主動對接資本市場、持續創新做強內容產品,走出了一條以我為主、融合發展的芒果獨特路徑。截至2017年底,資產總額達128.95億元,收入101.81億元,實現淨利潤9.27億元。今年前三季度,芒果傳媒實現收入81億元,實現淨利潤13億元,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有機統一。

  2013年開始,傳媒環境發生急劇變化。面對未來的全媒體大格局,到底是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單純的內容提供商,還是平台建設者?湖南台選擇的是后者。2014年,湖南台創立芒果傳媒有限公司,將6家具有行業上下游互補空間的公司綁在一起,打造集內容制作、藝人經紀、戰略投資、新媒體平台於一體的芒果生態圈,投身網絡視頻領域,推出互聯網媒體平台“芒果TV”,實現PC端、移動端、OTT、IPTV全平台覆蓋。同時宣布獨播戰略,湖南台所有內容隻在芒果TV全平台傳播。截至2018年9月30日,芒果TV現有全平台月獨立用戶超過2.8億,手機APP安裝激活量達5.76億。

  為對接資本市場,我們布局產業投資基金,推動新媒體業務整體上市。逐步建立和完善由芒果創意孵化基金、芒果海通基金、芒果次元基金、芒果文創基金等組成的芒果基金投資體系,覆蓋了從前端內容孵化到后端戰略協同的資本服務鏈條。目前基金規模合計超過50億元,圍繞大文化、泛娛樂產業,累計投資項目40多個。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芒果TV先后完成兩輪融資。今年6月21日,快樂購重大資產重組獲証監會審核通過,芒果TV與芒果互娛、天娛傳媒、芒果影視、芒果娛樂五家公司整體打包注入快樂購,正式成為國內A股首家國有控股的視頻平台。

  全媒體產業鏈業務的協同發展,夯實了內容驅動平台的核心競爭力。堅持“芒果獨播+優質精選+精品自制”的策略,堅持“不瘋狂燒錢,投入少但效率高”“另辟蹊徑的優質視頻平台”等理念,追求持續創新。依托芒果TV新媒體平台,建立起了包括影視劇及綜藝內容制作、藝人經紀、音樂版權、游戲發行及多場景互動體驗營銷、媒體零售、消費金融等在內的全產業鏈,進一步凸顯業務協同效應。

  今年7月,湖南省委部署推進廣電、出版等省管文化企業改革重組,湖南廣播影視集團、網控集團、瀟影集團正式整合,將把湖南廣播影視集團打造為主業突出、核心競爭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有規模、產業鏈完整的骨干文化企業。在這個過程中,芒果傳媒還將不斷孵化新業務、不斷將新業務發展成熟並源源不斷地推向市場。

   (作者:張勇,系芒果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