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出版集團: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是"破、立、優"

2018年12月06日07: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是“破、立、優”

  最近一段時期,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明確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集團新時代的工作主線,並發布了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在發展中,我們認識到,當下邊際收益遞減現象出現后,要把結構優化、新動能培育和全要素生產率提升作為主攻方向,把高質量發展作為主要目標。

  當前,制約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因素,不是生產能力不足、要素投入不夠,而是對新需求把握不准、對新渠道掌控不力、對新傳播方式運用不精,根本上則是我們對市場新變化反應遲鈍而帶來的供需失衡。這種遲鈍和失衡,既反映在產品結構上,更反映在投資結構、資產結構、業務結構、營收結構、人才結構等方方面面。因此,抓住優化資源配置這個重點,整體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以適應、滿足和引導新時代的新需求,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方向。

  高質量發展的主要路徑是破、立、優。所謂“破”,就是大力破除無效供給,處置“僵尸企業”,該“斷奶”的就“斷奶”,該止損的就止損,堅決拔掉“輸液管”“呼吸機”,實現去無效低效產能、去無效低效庫存、去無效低效杠杆,為優質企業、高效板塊節省資源。所謂“立”,就是樹立起創新這杆大旗,通過創新補齊資源短板、品質短板、人才短板、制度短板,通過培育新動能,為可持續發展不斷形成新的增長點。所謂“優”,就是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優化政策供給、優化績效評價等,進一步降低內部摩擦成本、提升資源使用效率,降低政策滯后成本、提升政策支持效率,降低內部分配成本、提升正向激勵效率。

  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出版企業,是集團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和標志。我們提出要“堅持一個統領,打造三型集團”,其內涵就是通過高質量發展最終建成世界一流文化企業,更好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增強人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任何的宏偉藍圖,最終都要落實在具體指標上,出版業要建立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要突出產業特殊性,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要突出結構性,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改革發展中關鍵的結構性問題,推動結構優化和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具備引領性,指標值設置既要考慮宏觀環境,也要考慮產業發展目標和戰略定位,瞄准世界一流的定位來設置指標。

   (作者:劉伯根,系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副總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