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們一起走過》:一部紀錄片,打開網民集體記憶

潘旭濤 鹿方舟
2018年12月07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部紀錄片,打開網民集體記憶

  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宣傳海報

  一部正在熱播的紀錄片,將用9天、630分鐘、107個改革故事,勾連歷史與現實,讓改革開放40年的宏偉畫卷生動呈現出來。

  從12月2日起,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制作的18集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每天播出兩集。該片在電視上熱播的同時,也在網絡上開始走紅。

  激發愛國熱情

  紀錄片在網絡視頻平台上熱播。截至12月5日16時,芒果TV上第一集視頻播放量超過16萬次。在騰訊視頻、愛奇藝等平台上,也有大量網友點播觀看。截至12月5日16時,新浪微博上話題“我們一起走過”閱讀量超過3725萬。

  紀錄片通過普通人的小故事,串聯起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史,在網絡上引發共鳴。

  12月3日,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發布了一則長約1分鐘的紀錄片宣傳視頻。截至12月5日16時,該發布獲得了9.5萬次的瀏覽量。

  網友“最后卻”說:“這部紀錄片值得大家去看,每一個人都應該了解祖國是如何一步一步強大起來的。”網友“秀恩愛的寶寶”留言:“應該多一些這樣的紀錄片,銘記歷史、展望未來。”

  還有網媒對紀錄片內容進行了梳理總結。

  12月3日,“國家民委”微信公眾號發表題為《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播出……每一幀都是感動》的文章,該文以動畫的形式回顧了紀錄片第一集《弄潮兒向濤頭立》中的亮點內容,帶領讀者重溫那些曾經走過的改革開放之路。

  網友“平安是福”感嘆道:“再看一次還是心潮澎湃,改革開放40年來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期待下一個40年!”

  12月4日,騰訊新聞客戶端發表文章《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播出:重溫改革開放40年難忘瞬間》,文章對前4集的主要內容分別進行了概括總結。

  網友“ShengYF”留言:“我們真的應該不斷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總結經驗教訓,爭取在今后的發展建設中取得更多成果。”

  改革開放40年的不凡成就,極大激發了網友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12月4日,搜狐新聞客戶端發表文章《40年,我們一起走過》,文中細數了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不同領域取得的顯著成就,“經濟實力迅猛增強”“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同時表達了對未來發展的信心,“隻要我們以‘百姓期待什麼,改革就推進什麼’為導向……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強大、更加自信的形象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網友“史國梁”評論說:“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有目共睹,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中華民族的復興終會實現。”

  網友“小毛頭”感嘆說:“改革開放40年,成就輝煌,為騰飛復興的中華民族點贊!我愛你,中國!”

  串起共同回憶

  紀錄片除了有現場採訪拍攝外,還呈現了大量珍貴的歷史素材,用40年來的經典歌曲、影視作品串起改革歲月,勾起了國人難忘的共同記憶。

  12月3日,北京日報客戶端發表文章《珍貴影像串起滄桑巨變,〈我們一起走過〉掀起“回憶殺”》。文章被各大新聞網站以及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轉載,持續刷屏,反響熱烈。文章通過對幾位改革開放親歷者的採訪,結合紀錄片中出現的真實故事,串起一段又一段的改革開放回憶。

  網友“豆果家的草莓”說:“我們這一代人有幸見証並參與了這段偉大歷史進程,很多畫面很熟悉,淚奔!”另一位網友留言說:“作為改革開放的同齡人,一起走過這段偉大的歷史。聽到《追夢之路》時熱淚盈眶。”

  感動的不僅是改革開放同齡人,還有年輕網友。12月2日,“中國小康網”微信公眾號發布專題報道《〈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電視紀錄片今晚在央視播出》,報道中引用了對紀錄片總導演張菁的採訪,“我們整個創作團隊有很多年輕人,有的是‘80后’,有的是‘90后’。有的人可能對改革開放不太了解,這部紀錄片會打開中國人40年集體記憶,而且是不同年代人的集體記憶,因為這個片子有老百姓40年的生活變化、命運改變。”評論區有網友留言說:“作為一名‘95后’,雖然沒有經歷改革開放初期的艱難歲月。但當片中音樂響起,展現中國在這40年中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時,我也無比激動和感慨。”

  在新浪微博上,網友紛紛講述自己的改革開放故事。

  網友“流浪的心65904”這樣回憶:“1981年,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到了我們那個小山村,開始了承包責任制。第二年我們就過上了能吃飽穿暖的好日子,當時我隻有5歲,但記憶還是蠻深刻的。”

  有的微博賬號用視頻形式呈現國人的改革記憶。

  12月4日,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國資小新”發布一則視頻,並配文“這波自豪滿滿的‘回憶殺’裡,有你的影子嗎”?視頻中記者走上街頭,圍繞“40年裡祖國令你感到自豪的變化”這一問題對民眾展開採訪,喚起了眾多網友的回憶。

  網友“小丑魚er尼莫”評論說:“滿滿都是回憶,很榮幸我們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參與者和見証者。加油,一起同行!”

  激發前進動力

  紀錄片帶給國人的除了滿滿的回憶,還有滿滿的動力。

  12月3日,中國鐵路工程建設網報道了中鐵二十一局五公司渝黔項目部的10多名黨員干部觀看紀錄片后的反響。文章末尾總結道:“紀錄片是一部謳歌祖國、激情勵志的好教材,激發了黨員干部忠誠愛國、敬業奉獻的豪雲壯志。大家都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不畏艱難、積極工作。”

  項目總工張曉說:“祖國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幸福,社會繁榮昌盛。看到先輩們為了今天的輝煌成就無私奉獻、沖破束縛、解放思想、攻堅克難,我們就沒有理由干不好自己的工作。”

  網友“deer”也表達了自己的決心,“看過紀錄片后,被前輩們敢於創新、自強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要努力向他們學習,腳踏實地地工作和學習,爭取以后為祖國作出屬於自己的貢獻。”

  在微博上,網友“顏浩26”晒出了自己觀看節目的照片,“從不追劇的我,連續幾天看起了央視一套的《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真的學到了很多知識。”

  紀錄片增強了全社會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

  12月2日,鳳凰網上一篇文章對紀錄片進行了這樣的評價:“進一步激發13億多中國人民支持改革踐行改革的積極性和能動性,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

  12月4日,澎湃新聞客戶端轉載文章《在黨的領導下,我們一起走過》。文中寫道:“從已播出的內容中,我們可以再一次深刻地領悟到,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該文指出:“實踐証明,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高舉時代改革開放旗幟,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標,是我們不懈努力的方向。”

  網友“老陶”留言說:“實踐和事實証明,隻有堅定不移地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排除一切干擾,引領全民向前看,大步走向小康社會才是人心所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