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十大流行語窺見網絡進步

劉劍飛
2018年12月07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十大流行語窺見網絡進步

12月3日,語言文字規范類刊物《咬文嚼字》發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語”,命運共同體、錦鯉、店小二、教科書式、官宣、確認過眼神、退群、佛系、巨嬰、杠精入選。(12月3日澎湃新聞)

每年年底,《咬文嚼字》都會發布年度流行語,對一年來的網絡語言進行梳理,從中選出一些使用頻率高、流傳廣泛的眾所周知的網絡詞語。這種行為不僅是對網絡文化的盤點,也是對網絡文明的打撈。只是,今年的網絡流行語與往年相比,更加積極,更加干淨,從這些流行語中不難看到網絡的文明與進步。

一些人在網絡發言中,不注重文明,不是滿嘴污言穢語,就是指責、謾罵,網絡上到處充滿著焦慮浮躁甚至暴戾色彩。

而今,這些上榜的流行語卻沒有低俗的影子,相反卻充滿積極的能量,比如,“命運共同體”的背后隱含著公眾對時政的關注,對國家大事的關心,而“錦鯉”則透射出公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店小二”則反映出一些地方致力優化發展環境的決心和誠意。

不再只是關注娛樂信息和花邊新聞,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在國計民生類的信息上,用在社會熱點問題上,繼而產生積極的思考,這種輿論素養是值得肯定和欣慰的。尤其是在交流工具發生明顯變化,更加注重隱私保護的交流環境下,能夠涌現出這些充滿正能量的網絡流行語,是難能可貴的。因此,這些網絡流行語可以視為是網絡文明的縮影。

窺斑見豹,一葉知秋。雖然隻有10個詞語,但是可以看到公眾文明素養的提升,看到網絡文化的文明和健康趨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