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金球獎公布提名眼界有放寬 華人女演員爭影后

馬澤望
2018年12月08日07:4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豹》入圍劇情類最佳影片,吳恬敏獲最佳女主角提名

  ▲吳恬敏將競爭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

  在年末頒獎禮中,金球獎肉眼可見的優勢,就是獎項設置比一般電影電視頒獎禮的要多。不僅囊括電影、電視劇,而且還有“限定劇和電視電影”類別,而且電影和電視劇的最佳影片、男女主角獎都還分“劇情類”和“音樂/喜劇類”,每個類別各有5個提名名額,最大限度褒獎一年中表現耀眼的影視工作者。前晚第76屆金球獎提名名單公布,頒獎季各大種子選手都被提名名單收入囊中,但這屆金球獎依然有比往屆更進步的地方,那就是眼界放寬了。

  具體體現在火了多年的超級英雄題材電影,到了《黑豹》終於首次獲得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影片提名,而亞裔主導的電影《摘金奇緣》也闖入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獎提名名單。該片的女主角吳恬敏獲得最佳女主角獎提名。同樣,將與安迪·薩姆伯格聯手擔任明年1月6日舉行的頒獎禮主持人吳珊卓,也憑借《殺死伊芙》入圍電視劇劇情類最佳女主角獎。這屆金球獎,也是在努力打破偏見,做到讓優秀的影視作品和工作者“百花齊放”。

  諾蘭《蝙蝠俠》沒做到,《黑豹》做到了

  電影類獲得最多提名的是《副總統》。這部由《大空頭》導演亞當·麥凱編劇和導演的電影,獲得6項提名。前代“蝙蝠俠”克裡斯蒂安·貝爾這次增肥40磅,飾演美國前副總統迪克·切尼,他獲得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獎提名,並且被視為是該獎項最有可能得獎的演員。艾米·亞當斯也憑借該片獲得最佳女配角獎提名,同時她還憑借《利器》,在限定劇/電視電影類別最佳女主角獎上拿下一個提名。而與艾米一樣連中兩元的還有雷吉娜·金,她也憑借《假若比爾街能夠講話》和《七秒》,在電影類最佳女配角獎和限定劇/電視電影類別最佳女主角獎獲得提名。

  《寵兒》《綠皮書》和《一個明星的誕生》都各拿下5項提名。《寵兒》的三位女演員,艾瑪·斯通和蕾切爾·薇姿一起入圍音樂/喜劇類最佳女配角獎,奧利維亞·科爾曼入圍女主角獎。《綠皮書》中維果·莫滕森與克裡斯蒂安·貝爾爭影帝,馬赫沙拉·阿裡則入圍最佳男配角獎。年初憑借《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的“甜茶”提莫西·查拉梅,這次憑借《漂亮男孩》再獲金球獎提名,競爭男配角獎項。

  《黑豹》在劇情類獲得3項提名,雖然數量不多,但意義最大。因為超級英雄題材電影終於獲得金球獎肯定,首次入圍最佳電影,這是當年克裡斯托弗·諾蘭的“神作”《蝙蝠俠:黑暗騎士》都沒做到的事,當時金球獎隻給了《黑暗騎士》希斯·萊杰最佳男配角獎。《黑豹》另兩項提名分別是原創配樂和原創歌曲。

  章子怡之后,再有華人女演員爭影后

  電影劇情類最佳女主角獎中,既有《賢妻》格倫·克洛斯這種老戲骨、《無間煉獄》妮可·基德曼這種常勝將軍,喜劇咖梅麗莎·麥卡錫也憑借《你能原諒我嗎?》爭奪影后。而早前憑《消失的愛人》獲得內地影迷喜愛的英國女星裴淳華也帶著新作《私人戰爭》入圍。比較新鮮的是歌手Lady Gaga因《一個明星的誕生》而進入提名名單,跨界當演員的Lady Gaga演技也不容小覷了。

  男主角提名則包括《一個明星的誕生》布拉德利·庫珀、《被抹去的男孩》盧卡斯·赫奇斯、《永恆之門》威廉·達福、《波西米亞狂想曲》拉米·馬雷克以及《黑色黨徒》約翰·大衛·華盛頓。首度當導演的演員布拉德利·庫珀,還憑借《一個明星的誕生》入圍最佳導演獎,與斯派克·李(《黑色黨徒》)、阿方索·卡隆(《羅馬》)、亞當·麥凱(《副總統》)、彼得·法雷利(《綠皮書》)競爭。

  音樂/喜劇類最大的亮點自然是《摘金奇緣》獲得最佳影片提名,這也是全亞裔陣容電影首度獲該項目提名,之前無論《喜福會》還是《藝伎回憶錄》都沒做到。該片的競爭作品包括《寵兒》《綠皮書》《歡樂滿人間2》和《副總統》。雖然與這些片相比《摘金奇緣》贏面較低,但入圍已是肯定。

  《摘金奇緣》的美籍華裔女星吳恬敏還入圍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上一次獲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華人演員還是《藝伎回憶錄》時的章子怡,那已經是12年前。吳恬敏的對手包括《歡樂滿人間2》艾米莉·布朗特、《八年級》艾爾西·費舍爾、《寵兒》奧利維亞·科爾曼以及《塔利》查理茲·塞隆。

  該類別最佳男主角獎提名中,除了貝爾和莫騰森,剩下三席,給了《歡樂滿人間2》林-曼努爾·米蘭達、《老人和槍》羅伯特·雷德福以及《斯坦和奧利》約翰·C·萊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