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我們要營造什麼樣的網絡生態

2018年12月09日07:0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要營造什麼樣的網絡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治網之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治網呼應民意,治網沒有止境,從鏟除網絡敲詐開始,我們要持續開展一輪又一輪治理行動,讓歪風邪氣不敢冒頭,讓正能量蔚然成風。

針對自媒體“網絡水軍”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突出的情況,公安部組織各地公安機關重拳出擊,依法深入開展偵查調查。今年以來,公共機關成功偵破自媒體“網絡水軍”團伙犯罪案件2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7名,關閉涉案網站31家,關閉各類網絡大V賬號1100余個,涉及被敲詐勒索的企事業單位80余家。(相關報道見06版)

不久前,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自媒體賬號存在的一系列亂象問題,開展了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備受公眾稱道。公安機關劍指自媒體“網絡水軍”團伙,同樣讓人拍手稱快。

自媒體絕不是法外之地。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等一批法規性文件,對具有媒體屬性和可對公眾發布信息的賬號及平台的運營作出了明確規定。特別是《網絡安全法》的正式施行,更是為自媒體運營提供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法治約束。但是,一些自媒體經營者仍然心存僥幸心理,或者明知有法律風險而執意為之,將法律法規踩在腳下,大肆斂財。

毋庸諱言,自媒體賬號在信息供給等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自媒體不能是“絕對自由”的媒體,也不能是“自以為是”的媒體,運營者決不能讓金錢蒙蔽了心智,否則最終害人害己。珍惜自己的權利,履行自己的義務,積極傳播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守法為基、以誠信為本、以崇德立身,合法合規運營,這樣的自媒體才能獲得有序健康發展,才能塑造良好的形象,贏得公眾的信賴。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網絡空間,要打造什麼樣的網絡生態,答案不言而喻。

隨著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發展,社會治理模式正在從單向管理轉向雙向互動,從線下轉向線上線下融合,從單純的政府監管向更加注重社會協同治理轉變。這就更需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從根本上說,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

目前,與網絡治理相關的法律法規已密集出台,治網制度化、法治化已成為網絡空間風清氣正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我國網絡治理克服了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的弊端,更注重部門協作,治理更精細、更精准,瞄准問題嚴重領域重拳出擊,治理效果更佳。此次公安機關打掉一批自媒體“網絡水軍”團伙,就是精細治理、精准治理的典型。對問題賬號不僅要關閉,更要全網關閉,嚴防所謂的小號出現,這就離不了平台發力——相關平台企業要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要求,健全規章制度,完善運營規則,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

不破不立,有破有立。除依法處理網絡違法犯罪現象,還要在弘揚網絡正能量方面下功夫。要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治網之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治網呼應民意,治網沒有止境,從鏟除網絡敲詐開始,我們要持續開展一輪又一輪治理行動,讓歪風邪氣不敢冒頭,讓正能量蔚然成風。當治理效果更明顯呈現出來,不僅有利於推動網絡生態更健康,還有助於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最大程度發揮網絡社會的正面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