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諾爾特:從電視台女主播到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朱東陽 劉晨 劉品然
2018年12月09日07: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諾爾特:從女主播到常駐聯合國代表

  新華社華盛頓12月7日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說,他將提名國務院女發言人希瑟·諾爾特擔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一職,接替定於年底離職的妮基·黑利。

  從電視台女主播到國務院發言人、代理副國務卿,直到現在被提名常駐聯合國代表,身處聚光燈下的她總少不了陰影相伴。

  女主播變身外交官

  諾爾特1970年生於伊利諾伊州羅克福德。美國國務院網頁上刊登的履歷格外強調她在“廣播新聞”領域的從業經歷:拿到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專業碩士學位,曾在美國廣播公司(ABC)和福克斯電視台任記者、主持人,播報新聞並就熱點議題發表點評。

  在福克斯電視台工作期間,諾爾特曾主持特朗普最愛看的節目之一“福克斯與朋友們”。2017年4月,她在白宮的直接任命下進入國務院擔任新聞發言人。2018年3月,她又獲得新任命,兼任負責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務的代理副國務卿,被媒體稱為國務院的“四號人物”。

  一位履歷上沒有外交經歷的女主播能夠進入美國外交系統並超越國務院一眾職業外交官,這讓諾爾特常常成為媒體、專家和議員們“火力”瞄准的焦點,但她從未對此正面回應過。

  為何會是她

  早在10月,美國媒體就傳出諾爾特是特朗普心中常駐聯合國代表考慮人選的第一名。黑利10月9日宣布將於年底離職后,諾爾特第二天就卸任代理副國務卿一職,這被認為是她即將走上新崗位的信號。特朗普11月初通過媒體對諾爾特給出好評:“她很優秀,長期以來她與我們在一起,是(我們的)支持者。”有分析認為,這番表態體現出特朗普選拔人才的最大標准——忠誠。

  雖然她也因此曾在蒂勒森任國務卿期間受其忌憚排斥,一度考慮辭職,但與特朗普關系親密的蓬佩奧出任國務卿后,諾爾特成為蓬佩奧身邊的“紅人”,在蓬佩奧的諸多活動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特朗普在宣布對諾爾特的任命決定時也提到,她在國務院表現出色,和蓬佩奧等人合作很好。

  不過曝光率的提升也給諾爾特帶來了諸多非議。發言人工作的重要部分就是回答各國記者的問題,媒體不會因為諾爾特的外表就“放過”她,欠缺外交基礎知識讓她屢屢鬧出笑話。去年6月,她在記者會上因為頻頻低頭翻閱“小紙條”找“標准答案”而引來一片嘩然。今年7月,她用盟軍諾曼底登陸的例子來証明美德情誼歷史悠久,被媒體批評為“像個稀裡糊涂的四年級小學生”。

  新崗位挑戰多多

  美國媒體分析稱,常駐聯合國代表一職或將成為諾爾特仕途上重要的一級台階。然而,對諾爾特來說,升職或許也是麻煩的開始。她的前任黑利在任期間一直在特朗普的單邊政策、共和黨的傳統外交立場以及聯合國的多邊主義立場間左支右絀。黑利曾經面對的一系列艱難挑戰,諾爾特都難以避開。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如何在聯合國這樣一個多邊組織內推銷備受爭議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滿足特朗普本人對聯合國的期待,在應對好朝鮮、伊朗、敘利亞等“老大難”問題的同時修補美國同別國的關系,將是諾爾特面臨的主要挑戰。更有多家美媒記者透露,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這一職務將被“降級”,不再位列內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