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騰訊視頻紀錄片《我們身邊的四十個細節》定檔12月10日

2018年12月10日10:15 | 來源:南方網綜合
小字號

  今年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近期,騰訊視頻以“激蕩改革四十載、瞭望傳奇新時代”為主題推出了一系列獻禮活動。其中,由企鵝影視與五星傳奇聯合制作的大型社會生活紀錄片《我們身邊的四十個細節》以接地氣的思路挖掘選取國人身邊的40個細節,從中挖掘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時代變遷,以小見大描摹勾畫40年改革開放的輝煌之路。這部描繪大變革的“清明上河圖”式紀錄片於12月10日在騰訊視頻獨家播出,帶億萬網友切實感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表達。

  1978年,改革開放春風吹向了神州大地;2018年,中國已完成一場劃時代的革命。在這四十年中,全國人民不懈奮斗、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我們身邊的四十個細節》正是將這樣壯麗的社會變革,濃縮到一個個細節之中,選取了十二個行業中的40個人物,以不同時代親歷者的視角、勾勒出四十年來中國經濟、文化以及社會生活的全景式畫卷。

  從“細節”雕刻讓大時代內容更有“人情味”是這部紀錄片的一大看點。四十年裡人們在生活中聽到的聲音、看到的畫面、片言隻語,以及使用的器物、交流情感的眼神、表達溝通的動作都是騰訊視頻捕捉到的細節。將這些細節串聯起來,以小切口展現大主題、以小人物反映大時代,用個體所經歷的生活細節去承載這不平凡的40年。這種表達方式,更加關照了紀錄片的情感渲染力,讓用戶——特別是年輕一代用戶更容易產生時代的共鳴感。

  在表達方式上,《我們身邊的四十個細節》還運用了大量“過去與現在”的對比,將人物或者所處行業當下狀況、與人物或者所處行業的舊影像資料做陳列進行對比,更為直觀的讓人們感受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各行各業的發展變化以及越來越多元、多姿、多彩的生活。在講述的推進中,又巧妙的穿插了重大節點事件、行業變化數據、及當時國際國內的時代坐標,“潤物細無聲”帶領用戶完成一次有料有趣的時代感知。

  契合廣電總局提出的“小正大”創作原則,《我們身邊的四十個細節》以“小細節展示大時代”,用符合年輕人語態的表達方式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創新化的呈現方式建立了強差異化,讓正能量紀錄片擁有了更為廣闊的想象空間、也促進了改革開放40周年獻禮內容的“百花齊放”。從40年點滴生活的鮮活變化、感知改革開放的脈動,《我們身邊的四十個細節》既是騰訊視頻“生活方式”類紀錄片的代表,也展示了騰訊視頻“泛紀錄片”戰略的落地。充滿創新力和創造力的紀錄片,將成為記錄時代風貌、展現新時代的“精氣神”的重要視聽內容呈現方式。

  40年間,改革開放對人們的日常生活產生了哪些影響?農業變革、中國人的出行方式以及手中的玩具又是如何見証時代發展的?一幅極具社會生活氣息的時代畫卷即將徐徐展開,12月10日起,敬請鎖定騰訊視頻《我們身邊的四十個細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