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王》上映三天票房破6億 誰導演了DC的神翻盤

盧揚 鄭蕊
2018年12月10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導演了DC的神翻盤

  上映三天票房破6億元,全國排片佔比達58.2%,口碑評分達9.5,一系列的數字都在証明一個事實,這一次,DC將《海王》提前兩周落地中國市場是個正確的選擇。在被“老對手”漫威一路狂甩數次之后,DC終於覺醒。然而,在趕超的路上,究竟誰才是DC的救世主?是新生的《海王》,能夠將一美元掰成200美分花的溫子仁,還是已經位居全球最大票倉的中國市場?

  《海王》?

  從鋼鐵俠、奇異博士、雷神,到黑豹、蟻人、毒液,漫威近年頻繁開著“收割機”席卷全球票房市場。看漫威賺得盆滿缽滿的DC,好像格外沉得住氣,最多也就把“富二代”蝙蝠俠放出來跟超人打個擂台,或者把他跟樂高組個大電影,再不就是在《復仇者聯盟》攬獲一眾粉絲的時候,組個《正義聯盟》,刷個存在感。但這一次,帶著《海王》回來的DC似乎是要動真格的了。

  貓眼專業版顯示,《海王》12月7日在國內上映首日,僅用17個小時實現票房破億元,隨后連續兩日位居單日票房冠軍,截至發稿,上映3天的《海王》累計票房已達6.14億元,全國排片佔比達58.2%。對比DC近年來在中國電影市場的表現不難看出,《海王》著實讓這家老牌漫畫公司揚眉吐氣了一把。

  2017年,帶著《樂高蝙蝠俠大電影》、《正義聯盟》、《神奇女俠》三部電影再戰中國市場的DC,最終斬獲13.4億元票房,其中《樂高蝙蝠俠大電影》的累計票房僅為4199.4萬元。但這一年,漫威同樣也有三部作品在內地上映,《銀河護衛隊2》、《蜘蛛俠:英雄哥歸來》、《雷神3:諸神黃昏》,三部影片最終拿下22億元票房。

  “DC要想追趕上如今的漫威甚至超越它,絕非一兩部賣座電影就能實現的。”影評人劉暢進一步解釋道,近些年來漫威通過高頻次發片,已經在國內攬獲一眾忠實粉絲,以前不久剛上映的《毒液》為例,同樣是“推新”,《毒液》上映首日票房2億多元,《復仇者聯盟3》更不用說,首日票房近4億元,還是有著很明顯的差距。DC要想逆襲,並在中國市場佔有十分穩定的一席之地,在“推新”的同時,還要通過頻繁曝光來抓住消費者的目光。

  溫子仁?

  作為DC的重磅項目之一,《海王》自立項起便備受市場關注,但一直有一個問題縈繞在人們的腦海中:為什麼會選擇在恐怖驚悚片創造無數票房成績的溫子仁執導?有消息稱,溫子仁能執導《海王》,是華納先拋出的橄欖枝,且當時華納拿出旗下多個作品讓溫子仁來選擇,最終,溫子仁選擇了《海王》。而在今年華納兄弟影業2018美國電影產業大會推介會上,溫子仁也進一步透露了選擇《海王》的原因:“我覺得沒有壓力,會很容易。”

  “沒有壓力”、“很容易”,放在溫子仁身上,著實貼切。溫子仁的從業經歷,幾乎可以用“零失敗”來形容。2004年,溫子仁首次執導長片便一炮而紅,不僅拍攝隻耗時18天,成本也隻有區區的120萬美元,最終卻在全球實現1.03億美元票房,這部作品正是《電鋸驚魂》。近年來,溫子仁也在進行轉型,並在2013年接手《速度與激情7》作為轉型之作,最終該片僅國內就報收24.26億元票房,也正是在這部作品后,溫子仁受到越來越多電影公司的青睞。

  影評人劉賀表示,從此前溫子仁參與的諸多影片來看,溫子仁除了能較好地把握影片節奏、畫面、劇情外,對於影片成本的把控也是一把好手,曾多次創作出以小博大的經典影片,這也會成為受到市場青睞的關鍵要素。以此次視覺震撼的《海王》為例,據公開消息稱,《海王》的預算隻有1.6億美元,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復仇者聯盟3》高達3億美元的制作費用,以及《正義聯盟》3億美元制作成本和1.5億美元宣發費用。況且溫子仁甚至沒有用完這些預算。

  在業內人士看來,基於此次《海王》所實現的市場反饋,以及溫子仁參與的眾多影片均達到較高的質量,在一定程度上會在觀眾心中留下品質保障的標簽,或許會促使DC、華納未來將更多項目交由溫子仁。

  中國市場?

  選擇合適的開發項目,籌備組建專業團隊,是DC實現翻盤的必備要素,但是還有一個要素也不容忽視,那就是影片上映過程的運作,假若這一環節操作不慎,前期打好的基礎或許也會功虧一簣。在該方面,DC此次打了一個好算盤,即把中國電影市場視為主要攻堅陣地之一。

  2017年中期,我國銀幕總數就已超越北美,成為世界上擁有銀幕數最多的電影市場。而在今年一季度,我國電影票房達202.18億元,首次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的實際背景,更令海外電影公司更加關注在中國電影市場的布局。

  以漫威為例,該公司除了會將上映日期設定為中國與北美同步外,還會攜帶包括主要演員、導演在內的豪華主創團隊來到北京、上海等城市舉辦首映禮,而前段時間上映的《毒液》,其背后投資方還出現了中國電影公司的身影。在頻頻發力下,漫威也從中得到了不少好處。據北京商報記者初步統計,十年來,漫威21部電影在國內累計實現155.58億元票房,在全球170億美元票房中,佔比在13%左右。

  在示好中國市場上,DC也不例外,尤其是此次《海王》的上映安排更是明顯,不僅溫子仁、男女主演等來到國內宣傳,更把上映時間設定為中國較北美提前兩個星期,讓國內觀眾先睹為快。而已收購DC的華納此前也曾公開表示,“中國是華納游戲、電影電視的重點市場,中國市場潛力巨大,我們要和當地的人才和團隊去合作,來做專門化定制的內容”。

  漫威、DC頻頻示好中國,並計劃與中國公司合作,在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看來,隨著國內的電影市場逐漸得到完善,電影觀眾漸趨成熟,加上當前年輕的觀影群體在娛樂選擇上有更多的個性化需求,DC、漫威若想在國內迅速打開市場,需要中國資本的加持。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資本的加入並不只是意味著資金,還意味著資源與渠道。相較海外電影公司,國內資本更了解市場與觀眾,知道該如何搭配不同渠道,借助合適的方式將作品推到觀眾眼前,從而取得更好的宣傳營銷效果,實現更高的曝光和票房轉化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