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10期

論新時代堅持政治家辦報的重要性

——從認清西方新聞觀本質的角度

朱繼東
2018年12月10日10:44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主要以“新聞獨立”“第四權力”“新聞自由”等為代表的西方新聞觀是本質上體現並代表資產階級利益、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相對立的資產階級新聞觀,是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典型體現。通過剖析可以發現,西方新聞觀的“第四權力”“獨立媒體”等說法是自欺欺人的假命題,資產階級的政府、政黨和政客巧妙控制著媒體,西方新聞媒體的階級性決定了其必然為資產階級服務等。新時代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要求我們應深刻認清西方新聞觀的本質,更加堅定地堅持黨管媒體、黨管意識形態,更加理直氣壯地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

【關鍵詞】西方新聞觀﹔新聞自由﹔習近平﹔意識形態﹔政治家辦報

西方新聞觀,一般是指資產階級對新聞的本源、本質、發展理念、傳播規律等的代表性觀點、思想,其基本原則主要來源於自由資本主義理論,主要觀點可歸納為以報刊為代表的新聞媒體不受政府的干涉、新聞媒體擁有對政府的監督權、任何人都有利用新聞媒體充分自由地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等,主要以“新聞獨立”“第四權力”“新聞自由”等為代表,其在本質上體現並代表資產階級的利益,是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相對立的資產階級新聞觀,是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典型體現,是資本主義國家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和平演變的重要工具。由於披著“新聞自由”等外衣,並一直鼓吹其普世性,西方新聞觀具有較大的迷惑性、欺騙性,隻有站在意識形態的高度,堅持階級分析的方法,透過假象把握本質,並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進行對比,才能進一步深刻認清西方新聞觀的真實面目,從而理直氣壯地去批駁、應對,理直氣壯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一、西方新聞媒體是被資本家控制的賺錢工具或實現其政治目的的棋子,“第四權力”“獨立媒體”等說法是自欺欺人的偽命題

“新聞獨立”“獨立媒體”一直是西方新聞媒體引以為豪的、西方新聞觀的代表性觀點之一,他們認為媒體隻有不受政府和黨派的控制,才能保持“政治中立”,才能做出客觀、公正的報道。同時,西方新聞媒體多年來一直鼓吹對政府進行所謂的獨立監督,並對外宣稱自己是獨立於資本主義國家的立法、司法、政府之外的“第四權力”,也被稱為“第四勢力”,它給人一種新聞媒體竟然能夠同政府平起平坐,甚至可以不受政府的管制、約束的錯覺。並且,他們還以此攻擊中國的新聞媒體是黨和政府主管主辦的,根本沒有獨立性可言,自然也沒有客觀性、公正性。那麼,他們真的能做到“新聞獨立”嗎?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在資本主義社會,雖然政府很少直接辦新聞媒體,絕大多數新聞媒體是屬於私有性質,是在經費、人員、所有權上獨立於政府和政黨的私人媒體,但它們卻是被資本家控制的賺錢工具或實現其政治目的的棋子,其新聞報道都會體現特定的價值、立場和意圖。隨著壟斷資本主義的進一步發展,西方的所謂“獨立媒體”越來越集中在幾家大家族、大企業、大財團手裡,資本對媒體的控制力越來越強。如《泰晤士報》《鏡報》《衛報》、福克斯廣播公司等幾大媒體被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所控制,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聯合派拉蒙電視網、MTV全球網、國家廣播公司、鄉村音樂電視等則都屬於維亞康姆集團,英國的《金融時報》《經濟學人》《金融新聞》等都歸屬於皮爾遜家族的皮爾遜集團,所謂“獨立媒體”被一些大資本家牢牢控制,而這些大資本家又和政黨、政府、大廣告主等關系密切,幾乎所有新聞媒體的老板都與政黨、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有的甚至有著眾多的利益交換。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新聞媒體的老板是非常善於和政府、政黨進行交易的,並且這種交易對雙方都是有利的。ABC新聞節目主持人塞姆·唐納森曾毫不掩飾地說:“一般來講,媒體即使不是權勢的侍從,也至少是它的親兄弟。我們每天都會有一條按著白宮建議播發的報道,只是有時變了樣子而已。”這讓人進一步看清了西方新聞媒體和政府之間的關系。這一切都表明,資本主義國家從來沒有也不可能出現真正獨立於政府之外的“第四權力”,“獨立媒體”之說其實就是一個偽命題。

表面上看,為迎合民眾的好奇心、偷窺欲和擴大發行量、市場佔有率等,西方新聞媒體非常熱衷於曝光、揭露政客、明星等的丑聞、黑幕,好像什麼樣的丑聞、黑幕都敢曝光、揭露。事實上,它的曝光、揭露並不是隨心所欲,而是有選擇性的,標准就是是否符合控制媒體的大資本家、財團的利益。如果社會利益、公眾利益與新聞媒體或掌控新聞媒體的大資本家、財團發生利益沖突,被犧牲的往往是社會利益、公眾利益。媒體的採編人員如果不遵守或者違背了這個標准,就會受到被解雇等懲罰。對於不服從其管理的採編人員甚至媒體的負責人,資本家從來是不客氣的。對那些不認可或不滿其報道方針的採編人員,《時代》公司老板盧斯毫不掩飾地威脅:“我早就說過我是你們的老板,這就是說,我可以開除你們中的任何一個人。”[1]而這並不是特殊的個案,在現實中,幾乎所有的西方新聞媒體的老板都是這個態度,隻不過表達方式不一樣罷了。

雖然絕大部分西方新聞媒體都宣稱其新聞採編、廣告經營相分離,甚至宣稱新聞獨立是不受廣告經營影響的,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幾乎在所有的新聞媒體內,作為其經濟命脈的廣告經營對新聞採編的影響不僅是存在的,而且甚至是無處不在的。當公眾利益與廣告商尤其是主要廣告商利益發生沖突時,維護廣告商利益是絕大多數新聞媒體的自覺行動。如果有個別媒體不這麼做,廣告商也會通過掌控新聞媒體的大資本家、財團來迫使媒體這麼做。

二、控制重要新聞源、培植利益代言人、改變信息供給方式……資產階級的政府、政黨和政客採取多種方式巧妙地影響、控制著新聞媒體

由於離不開政府這個很重要的新聞源,西方新聞媒體也不可能獨立於政府。在資本主義國家,政府掌握的大量公共信息是新聞媒體非常重要的新聞線索,如果哪一家新聞媒體敢得罪政府或者站到政府的對立面,很可能會失去這樣一個極其重要的新聞源,進而大大影響、損害新聞媒體在社會上的影響力,而無法產生巨大影響力,也自然就很難生存和發展。事實上也確實如此,無論是以《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為代表的嚴肅性主流報紙,還是以《太陽報》、已停刊的《世界新聞報》等為代表的大眾化世俗報紙,通過梳理研究可以發現,以政府為新聞源的新聞始終都在其整體的報道內容中佔有很大比例、佔據重要地位。據1990年對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上刊發的2850篇文章進行的一次調查統計可以發現,其中78%被調查文章的主要內容都來源於政府官員的談話、訪談等,這也印証了新聞媒體對政府的依賴程度之深,無法獨立於政府的新聞媒體當然不可能是獨立監督政府的“第四權力”。

此外,為了影響和操縱媒體,美國的歷屆總統幾乎都想辦法努力同新聞媒體的老板建立個人友誼,給予其很高的禮遇和誘人的利益,同時還採取拉攏、收買部分記者等手段在一些重要新聞媒體的內部努力培植自己的利益代言人、代理人。這樣的典型例子可謂舉不勝舉,比如美國第26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在其總統任期內不僅親自招待當時很有影響力的《紐約時報》發行人阿道夫·奧克斯,並一直和其保持著不錯的關系,富蘭克林·D.羅斯福擔任美國總統時更是同多家重要報刊的發行人長期保持著比較密切的友誼。在這種情況下,新聞媒體的新聞獨立自然是很難存在的,眾多事實也印証了這一點。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資產階級的政府、政黨和政客表面上總是努力把自己裝扮成自由民主的捍衛者,但實際上卻一直在千方百計地控制新聞媒體。其中,運用間接的技術手段、操作方式,也就是通過改變信息供給的方式來達到操縱媒體,是一種越來越被廣泛運用的不通過行政手段干預來操控新聞報道的手段。並因此推動了所謂政治傳播學在西方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喜歡雇用專門的新聞官員、媒體專家等媒體公關人才來為其服務,這些政治顧問們也因為摸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傳播策略而在西方政治生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僅大行其道,而且身價越來越高。

三、西方新聞媒體的階級性決定了其必然為資產階級服務,其宣揚的“新聞自由”是欺騙民眾和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口號、工具

階級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最基本的概念之一,階級觀點、階級分析的方法一直是馬克思主義分析階級社會一切問題的根本觀點和基本方法,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一把金鑰匙。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看待政治制度模式,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首先就是階級立場,進行階級分析。”階級性是意識形態最顯著、最重要的特性之一,也是新聞媒體最顯著、最重要的特性之一,要從根本上把握西方新聞觀的本質,就不能回避、淡忘階級觀點和階級分析的方法。

回顧西方新聞媒體的發展史可以發現,其產生與資本主義萌芽幾乎是同步的,早期追求的所謂“新聞自由”是對封建舊統治者進行權力抗爭的一種重要武器。但是,在資產階級上台執政后,“新聞自由”就成了一種欺騙民眾和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口號和工具。2003年,在對美軍入侵伊拉克以及整個伊拉克戰爭的新聞報道中,表面看起來似乎是一種不約而同的默契,美國新聞媒體竟然一邊倒地完全站在美國政府的立場上,打著“新聞自由”的旗號,實際上卻是在進行新聞造假。他們與美國政府一起撒謊稱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編造各種謠言攻擊薩達姆政權是如何專制、暴政等。正是新聞媒體和政府的一唱一和,誤導了絕大多數美國民眾,使得不少美國人選擇站在政府這一邊,支持美國政府發動的伊拉克戰爭。直到2010年8月美國戰斗部隊撤出伊拉克,美方在七年多時間裡一直沒有找到所謂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美國媒體卻對此不再感興趣,而深層原因還是為了維護美國形象,這也是西方新聞媒體階級性的生動例証。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任何新聞報道都有導向,報什麼、不報什麼、怎麼報都包含著立場、觀點、態度。”[2]眾多的西方新聞媒體及其負責人曾多次宣稱自己是為人民大眾服務的,是不為任何政黨謀利的。這些言論具有較大的迷惑性,但事實上他們從沒有真正做到過,也不可能真正做到。在現實社會中,西方新聞媒體從來不會代表全體人民,更不會代表弱勢群體,絕大多數時間只是所謂“主流社會”的工具。2011年,當“佔領華爾街”運動席卷美國,很多美國人呼喊出“我們是佔總人口99%的普通大眾,對僅佔人口1%的人的貪婪和腐敗,我們再也無法忍受”時,美國主流媒體不是視而不見,就是輕描淡寫,甚至有的媒體認為這“沒有新聞價值”。這麼做,並非偶然,而是他們的階級立場所決定的。

毛澤東主席早就指出,資產階級所說的“新聞自由”是騙人的,完全客觀的報道是沒有的。[3]雖然表面上鼓吹“新聞自由”,但美國政府更清楚新聞媒體的階級性,不僅會打著維護國家利益的旗號對新聞實行嚴格審查,而且一旦發現媒體或記者不聽話就會進行制裁。不僅被封為“美國民主之父”的杰斐遜曾呼吁用“有益的壓制”來對待“虛假的誹謗性文章”,資本主義國家的政府更是通過立法來限制媒體的言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異己和暴亂法》《間諜活動法》《斯密斯法》等。2001年,“不守規矩”的美國之音竟然在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時播發了基地組織領導人穆拉·奧馬爾的一段反美錄音,並產生了較大影響,因為這個報道不利於美國進行侵略戰爭,不僅美國之音遭到打壓,美國政府更是快速將美國之音台長撤職,絲毫不顧外界的批評和反對﹔在發動入侵伊拉克的戰爭后,美國軍方又驅逐了“不守規矩”的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福克斯電視網和英國《每日電訊報》、葡萄牙電視台的多名記者,理由就是這些記者的報道違反了美國的國家利益。此舉不僅極大震懾了西方媒體,而且再次凸顯出資本主義國家新聞媒體的鮮明階級性。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多次強調要認清和重視新聞媒體的意識形態屬性、階級性,強調言論自由都有它的階級性、政治性。他在2015年12月25日視察解放軍報社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世界上沒有抽象的、超脫的新聞媒體,各種新聞媒體總是以這樣那樣的方式表現其階級性和政治性﹔並進一步要求,我們在認識上一定不能糊涂,不能被西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觀點迷惑了。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他在強調現在意識形態爭鋒日益激烈以及新聞媒體成為各種勢力極力爭奪的重要陣地的同時,進一步指出:各種敵對勢力都在同我們爭奪新聞輿論陣地,同我們爭奪人心、爭奪群眾,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我們千萬不能天真、不能大意、不能退縮,必須打贏新聞輿論爭奪戰。通過強調各種敵對勢力同我們爭奪新聞輿論陣地、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最前沿、必須打贏新聞輿論爭奪戰等,他強調了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也警醒全黨不要忘記新聞輿論工作的意識形態屬性、階級性。僅僅10天后,在2016年2月29日召開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上,他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再次警醒全黨,言論自由都有它的階級性、政治性。一次次警醒我們要深刻而清醒地認識到,所有的新聞媒體都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階級屬性,這是其非常重要的本質屬性。

四、新時代更要理直氣壯地堅持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的原則,理直氣壯地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

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看清了西方新聞媒體的新聞獨立是不存在的也是不可能的真相,看透了西方新聞媒體不是可以獨立監督政府的“第四權力”,認清了西方“新聞自由”的虛假本質,我們就更應該理直氣壯地堅持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的原則,更加理直氣壯地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更加理直氣壯地堅持、宣傳黨性和人民性始終是一致的、統一的這一重要立場。這樣,不僅有助於更多人認清西方新聞觀的本質,而且在堅持新聞性和政治性相統一的同時在全世界不斷增強話語權。

堅持“政治家辦報”是毛澤東主席針對“同人辦報”的舊傳統而提出的一個重要思想和原則,凸顯出新聞媒體作為意識形態前沿陣地的鮮明階級性,不僅是我們黨長期堅持的一個優秀傳統,也是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理論的重要內容之一。1957年3月,在同新聞出版界部分代表進行談話時,毛澤東主席不僅指出“社會主義國家的報紙總比資本主義的報紙好”[4],而且強調好的關鍵就是堅持黨的領導,真正做到有思想性、對人民有益,並提醒大家要認識到通訊社或報紙的新聞在階級消滅之前都有階級性。1957年6月,他又兩次強調新聞輿論宣傳必須堅持“政治家辦報”。他首先強調指出,寫文章尤其是社論一定要從政治上總攬全局,緊密結合政治形勢,這叫做政治家辦報。[5]隨后毫不客氣地批評《人民日報》當時辦報中存在的嚴重問題:“寫社論不聯系當前政治,這哪裡像政治家辦報?”[6]在此基礎上他進一步特別強調,要政治家辦報,不是書生辦報,就得擔風險。[7]1959年6月,在與同時擔任新華社社長和人民日報社總編輯兩個重要職務的吳冷西同志談話時,他又一次特別強調指出:“新聞工作,要看是政治家辦,還是書生辦。有些人是書生,最大的缺點是多謀寡斷。……搞新聞工作,要政治家辦報。”[8]正是毛主席多次強調和一直支持這一重要原則,推動著“政治家辦報”成為我們黨在發展新聞事業時始終牢記和大力堅持的最重要的根本原則。

新時代,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和平演變的力度、強度不僅沒有減弱,反而不斷加強。在這種時代背景下,認清以所謂“新聞自由”為代表的西方新聞觀的本質,在全球化、市場化、網絡化大潮的沖擊下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強大的政治定力顯得更為重要。2013年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並進一步要求,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增強黨的意識,盡職盡責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正如他所指出的,西方國家標榜“新聞自由”,其實也都有意識形態底線,也都有利益集團的規制和政黨傾向,沒有什麼完全獨立的媒體。這些話不僅揭露了西方國家標榜“新聞自由”的真面目,有助於我們徹底認清西方新聞觀的本質,更提醒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2015年12月25日,他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進一步明確要求,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嚴格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確保新聞宣傳工作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對黨忠誠可靠的人手中。[9]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他更是在用“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結中外、溝通世界”這48個字概括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的職責和使命的同時,特別強調指出,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他進一步強調,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10]這一系列重要講話對於我們在新時代澄清謬誤、堅持真理,更好地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具有重要意義。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針對黨內外對於黨管媒體的一些錯誤認識,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指出,黨管媒體,不能說隻管黨直接管的媒體。黨管媒體是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這個領導不是“隔靴撓痒式”領導,方式可以有區別,但不能讓黨管媒體的原則被架空。[11]他還進一步指出,任何新聞輿論都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沒有什麼抽象的絕對的自由。我們要認清西方所謂“新聞自由”的本質,自覺抵制西方新聞觀等錯誤觀點的影響。[12]在進一步明確黨管媒體的豐富內涵、更多要求的同時,警示全黨在任何時候都決不能搞兩個標准、形成“兩個輿論場”,提醒每一名黨員、干部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做“騎牆派”“看風派”,並揭露了以所謂“新聞自由”為代表的西方新聞觀的本質,指明了新時代新聞輿論戰線的正確前進方向。

如何加強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的問題之一,他對此提出的第一條要求就是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並進一步強調,辦報辦刊辦台辦網都需要堅持這個原則。[13]同時,他還明確指出了檢驗是不是做到政治家辦報的五方面標准,給新聞輿論戰線立起了一面鏡子,使得大家可以經常照照鏡子,看看是否真正做到了堅持政治家辦報。2016年11月7日,在會見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他提出的四點希望中的第一點就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14]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諄諄叮囑、殷殷囑托,就是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思想,牢記新聞媒體的政治屬性和階級屬性,深刻認清西方新聞觀的本質,更加堅定地堅持黨管媒體、黨管意識形態,更加理直氣壯地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大力加強廣大黨員、干部的意識形態能力建設,努力建設一支站得穩、拿得准、過得硬、靠得住的意識形態隊伍,始終以戰斗的姿態、戰士的擔當投入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推動所有黨媒自覺、努力做到旗幟鮮明地堅持姓黨、姓“馬”、姓“共”,自覺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英明領導下形成最大同心圓,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凝聚起更強大的磅礡力量。

[本文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創新工程“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研究”(項目編號:MYYCX201808)和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央馬工程重大項目“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話語權、管理權研究”(項目編號:2015MZD048)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1]戴維·哈伯斯塔姆.權勢與媒介:誰掌管美國:上下卷[M].尹向澤,譯.北京:國際文化出版公司,2006:84-85.

[2]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423.

[3]毛澤東文集:第七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263.

[4]毛澤東文集:第七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262.

[5]吳冷西.回憶主席與戰友[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51.

[6]吳冷西.回憶主席與戰友[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52.

[7]吳冷西.回憶主席與戰友[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55.

[8]毛澤東新聞工作文選[M].北京:新華出版社,2014:271.

[9]曹智,欒建強,李宣良.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EB/OL].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12/26/c_1117588434.htm.

[10]李斌,霍小光.習近平: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EB/OL].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2/19/c_1118102868.htm.

[11]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421.

[12]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423.

[1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選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435.

[14]吳晶,王思北.習近平: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EB/OL].http://news.xinhuanet.com/2016-11/07/c_1119867107.htm.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創新工程首席研究員、研究生院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教授、中國歷史唯物主義學會秘書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網絡智庫專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