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吐槽"家族式"創作 郭靖宇直言堅決不改

楊文杰
2018年12月11日07: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友吐槽“家族式”創作 郭靖宇直言 堅決不改

  繼9月中旬做客湖北大學發表演講《起來,與操縱收視率的黑勢力決一死戰》之后,導演郭靖宇近日再次出現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這次他不談收視率之痛,改為深入剖析自我創作之路的過去和未來。其中,圍繞其作品爭議最大的“家族式”創作,郭靖宇正面進行了回應,“我決定堅決不改”。

  “我寫的角色弟弟楊志剛能演得好”

  郭靖宇的作品中,經常會出現弟弟楊志剛的身影.。《鐵梨花》《勇敢的心》《大秧歌》等作品中,楊志剛是當中無愧的男一號,甚至在郭靖宇監制作品《靈魂擺渡》中,楊志剛也有客串的戲份。當時觀眾普遍認為,楊志剛論演技和外形實力,是不可能憑本事拿到這些作品的,而郭靖宇卻力挺:“他是我弟弟,在他剛出道有困難的時候,我不幫他誰幫他?作為導演,我也需要對自己的戲負責。我讓他從小角色演起,直到他演技成熟了,我才給他更為吃重的角色。我寫的角色他能演得好,這種雙贏的事何樂而不為?”

  有意思的是,在新版《射雕英雄傳》開機發布會上,針對網友篤定“郭靖一定是楊志剛”的說法,郭靖宇一面宣布起用新人,一面自我調侃,自己拍戲要是不用弟弟也是對不起祖宗,但自己曾就射雕這個項目問過楊志剛,楊志剛稱讓其演一個不適合的角色“也是對不起祖宗”。另外,在很可能問鼎2018年度省級衛視收視冠軍的《娘道》中,郭靖宇又轉而力捧妻子岳麗娜為“大女主”。另外,張少華、劉智揚、肖茵等“御用演員”也是郭靖宇作品中的常見面孔,再加上相對固定的幕后拍攝班底,最終形成了他的“家族式”創作模式。

  “不管我用的是誰,最起碼你記住我了”

  針對外界對其“家族式”創作模式的質疑,郭靖宇說:“我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起點比較低,所以沒有辦法去找科班的學生、研究生、博士等等。我自己是高中肄業進這一行,我帶一撥兒人拍戲,就是一個戲班子。特別難得的是,我居然能把整個班子的主要核心,人品好的、對藝術熱愛的孩子們,能夠讓他們取得一定的成就,這說明我們這個團體還是好的。”他還正面回應稱,“很多人給我提意見,說不看你的戲了,怎麼總是那麼幾個人。每次這樣的意見我也都看到了,我決定堅決不改。為什麼?一年有多少個電視劇?起碼一萬部吧,實際能播出的沒有多少,播出了以后觀眾能記住的沒有多少。不管我用的是誰,最起碼你記住我了,這就是我的成功。”

  “把觀眾帶回電視機前才是我的光榮”

  《娘道》收視率創下新高,但在豆瓣評分極低,郭靖宇仍然認為這是他有生以來拍的最火的一部劇,“因為我們公司樓下是跟小區結合在一起的。外面有很多阿姨跳廣場舞,我每天早晨去上班,一下車,阿姨們就會繞過來問我明天該演什麼。《娘道》給誰拍的?《娘道》就是給不會買會員卡,不願意用手機,眼睛有點花,隻能坐在家裡客廳裡的,看客廳那台電視的電視劇觀眾拍的。他們才是需要服務的人民。你給老年人拍電視劇,他們完全不會為看劇多花幾塊錢,不會在微博上表揚你,也不會去豆瓣上給你評分。他隻知道豆瓣醬,不知道豆瓣,誰為他們服務?收視率破2的時間《娘道》佔10天,這表明大量的電視劇觀眾回歸。而帶動電視觀眾的回歸,才是我的光榮,才是我們現在電視行業最重要的一件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