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就是演員》決出總冠軍 《演員的品格》補位推新

2018年12月11日08:03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演員難道能量產?

  劉天池

  人氣綜藝《我就是演員》上周決出總冠軍,這檔節目將許多好演員推到了大眾視線裡。《演員的品格》即將上線,還未開播就被認為“跟風”,質量如何尚待檢驗。只是,這些節目的背后都有同一個表演指導——劉天池,她創辦的表演工坊在資本的加持下,期望快速復制出好演員,這種方式能滿足觀眾的審美要求嗎?

  韓雪拿到冠軍 章子怡再成冠軍導師

  演技比拼綜藝節目《我就是演員》上周末迎來收官之夜,韓雪在最后一輪戰勝涂鬆岩,順利拿到冠軍。至此,章子怡再次成為冠軍導師,引來網友熱議。

  節目中,王陽和涂鬆岩搭檔《大宅門》,請來郭濤助演,涂鬆岩得以晉級。在演繹《平凡的世界》時,助演嘉賓翟天臨表現輕鬆自如,而宋軼發揮空間並不大,韓雪如願晉級。最后一輪的表演《西楚霸王》並不算特別精彩,但韓雪扮演虞姬憑借穩定的發揮獲得了更多票數而奪冠。對於這個結果,網友的爭議和肯定並存。點贊的人表示韓雪實力很穩定,配得上冠軍,還有人則認為她被局限在劇本框架內,很難有令人非常驚艷的表演。

  《演員的品格》“跟風” 從新人中推選“好演員”

  《我就是演員》是近期的一檔人氣綜藝,質量得到國內觀眾的認可,推出了檀健次、李蘭迪、任素汐等好演員為人熟知,它還成為國內首檔輸出海外的國產原創綜藝節目。不過,國產綜藝制作行業容易“跟風”,借鑒《我就是演員》的成功模式,年輕演員品訓真人秀《演員的品格》已正式開啟錄制,將於12月15日在愛奇藝上線。只是節目還未上線,就引起了一些爭議:“就不能弄個原創嗎?”

  實際上,《演員的品格》的模式和《我就是演員》還是有所不同。它帶有“選秀”性質,集合60名來自各個經紀公司的新生代演員,通過為期3個月的專業演技強化訓練,並進行多次考核,最終由導師團隊和粉絲票選出排名靠前的8名新演員,為其量身打造全新偶像劇。對此,網友稱之為“演員版創造101”。

  當然,節目是不是跟風其實沒那麼重要,觀眾最在意的是質量如何。何炅擔任主持,周冬雨和井柏然雖然名義上是“學姐、學長”,但作用和地位無疑相當於《我就是演員》裡的章子怡、徐崢等人。不少人認為,這兩位雖然人氣高,身為導師的分量就一般了。

  再來看“專業老師團”的構成。“團長”劉天池來自於中央戲劇學院,是一位具有豐富教學經驗、實踐與行業資源廣泛且全面的專業表演教師。另外,表演指導老師秦越曾擔任《央視春節聯歡晚會》語言類導演﹔形體指導老師李依燃曾就職於日本四季劇團,參演過《貓》等國際知名音樂劇﹔表演指導孫立石、李輝更是國家大劇院的專業演員。不知道在這些人的指導下,新人們的表演能否經得住檢驗,因此,節目必定會經過網友仔細對比,它如果稍有差池,就容易被指責。

  行業內幕:劉天池表演工坊獲千萬元風投

  無論是對《我就是演員》,還是對《演員的品格》,兩者的“表演指導”劉天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自從參加綜藝節目以來,她身上始終是榮譽和非議並存。去年,她因為極具個性的授課方式,批評鄭爽、歐陽娜娜等人的糟糕表現而受到網友贊揚﹔而今年,在宋洋等實力演員未能晉級時,她則被認為“會把成熟演員帶偏”。大家更好奇的是,一個劉天池緣何具有這麼大的能量?

  實際上,她是演員祖鋒的妻子,曾經參演過《活著》《父母愛情》等諸多戲劇作品,演技精湛,夢想著成為鞏俐那樣的頂級演員。據說后來因為感覺到自己外形不佔優,她便從1998年開始回歸學校,一邊擔任表演教學工作,一邊磨煉提升自己,曾擔任過《金陵十三釵》《封神》等的表演指導,也輔導過Angelababy。20年來,她帶出了像鄧超、文章這樣的演員,推出了喬欣、吳昊宸、張銘恩等新人演員,在業界備受關注。深感演藝圈實力演員的稀缺,2016年底她成立了劉天池表演工坊,至今招募了30余位專業老師,這些人都是她教過的學生,均出身於專業科班,每一年會跟數十個劇組合作,進行表演指導,以及在影視劇中擔當選角導演的角色。

  通過《我就是演員》這樣的頭部綜藝被觀眾知曉以后,近日,劉天池領銜的表演工坊迅速走上商業化道路,獲紅杉中國種子基金千萬元投資,具體金額未透露。此前,她還接受了愛奇藝的種子輪投資,《演員的品格》就是其中一個合作內容。

  借著這筆新的資金,劉天池表示,未來希望能招募更多專業老師,將表演工坊定位為類似TVB的無線藝員訓練班,打造成為連接學院和影視市場的橋梁,對經紀公司送來的新人進行3個月的全方位培訓,幫助新人安全地過渡到影視圈,也幫助處於轉型期的成熟演員進行自我調整,並給一線導演提供挑選好演員的基礎。

  ■觀察 真人秀聚焦演員職業素養受關注

  某種程度上,劉天池們相當於在中戲、北影等專業學校之外,開辟了第二種培訓和教育渠道,這樣的做法切准了演藝行業長期存在的缺口。

  第一,演員入行門檻逐漸降低,很多人買熱搜、買營銷號,利用各種噱頭宣傳自我,晉升成為所謂的“流量藝人”,但真正的實力是一個謎。

  第二,從去年開始,大眾的理性回歸讓粉絲效應起主導作用的影視作品、大IP作品紛紛失靈,同時,《演員的誕生》《我就是演員》《聲臨其境》等多檔聚焦演員職業素養的真人秀,則讓觀眾開始真正關注和探討演技,由衷地呼喚“好演員的春天”的到來。

  第三,視頻網站迅速收割大量用戶,對演員的需求陡然增大。如果演員質量跟不上行業發展,更加會暴露弊端。

  觀眾審美的進步在倒逼影視產業內容升級、回到正軌,而演員作為這一行業各個環節最終呈現的終端,其表演水平就決定了外界對這個行業的看法。而隻有真正的好演員佔據熒屏、銀幕的主流,演員這個行當才會真正得到社會的尊重,那時候也才是觀眾的福利時刻。廣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