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0年期刊業大事記

段艷文
2018年12月12日08: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年期刊業大事記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隆重召開,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從此,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踏上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正是這偉大的40年,改變了中國,震驚了世界,我國的期刊業也伴隨著改革開放蓬勃發展。為此,本期《傳媒周刊》特別梳理了40年來中國期刊業發展的成就與經驗,以及40年大事記,以饗讀者。

  1978年

  5月10日,《理論動態》第60期刊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后多家報刊轉載,引發了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成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偉大歷史轉折的思想先導。

  1979年

  4月10日,《讀書》在京創刊。

  1980年

  4月,《中國青年》1980年第5期發表署名“潘曉”的來信《人生的路呵,怎麼越走越窄……》,引發了一場人生觀的大討論。

  1981年

  4月,《讀者文摘》在蘭州創刊。1995年更名為《讀者》。

  1982年

  7月21日,中宣部印發《關於改變期刊審批辦法的通知》。

  1984年

  12月29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對期刊出版實行自負盈虧的通知》。

  1985年

  5月8日,“計算機——激光漢字編輯排版系統”通過鑒定。從此,期刊印刷告別了鉛與火。

  10月,我國正式加入國際連續出版物數據系統(ISDS),並建立ISDS中國國家中心。

  1986年

  6月,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期刊編輯研究會在京成立。

  1987年

  3月5日,中國科學技術期刊編輯學會成立。

  8月5日,中國高校自然科學學報研究會成立。2010年6月12日,更名為中國高校科技期刊研究會。

  9月24日至30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等部門在京聯合舉辦中國報刊博覽會。

  1988年

  11月5日,全國高校文科學報研究會在長沙成立。

  1989年

  5月4日,由中國青年雜志社策劃的首屆“中國青年十大杰出人物”評選活動在京揭曉。1990年起改為“中國十大杰出青年”評選。

  1990年

  9月2日至9日,新聞出版署主辦的全國期刊展覽在京舉辦。

  1991年

  6月5日,國家科委、新聞出版署聯合印發《科學技術期刊管理辦法》。

  12月,中國少年兒童報刊工作者協會在京成立。

  1992年

  4月2日,國家科委、中宣部、新聞出版署聯合印發《科學技術期刊質量要求》《科學技術期刊質量評估標准》。

  5月28日,中國期刊協會在京成立。

  12月26日,國家科委、中宣部、新聞出版署主辦的首屆全國優秀科技期刊表彰及經驗交流大會在京召開。

  1993年

  6月,人民郵電出版社和丹麥艾格萌公司合作出版的《米老鼠》在京創刊。

  1994年

  9月,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中文報刊社科資料索引數據庫(1994年)》(軟盤)研制成功。

  10月14日,新聞出版署印發《期刊年度核驗暫行辦法》。

  1996年

  1月30日,北京清華信息系統工程公司研發的“《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全文檢索管理系統”通過鑒定,該項目標志著我國學術期刊數字化出版的開始。

  1998年

  6月12日,《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正式成立。

  1999年

  6月18日,中國期刊網第一中心網站在京正式開通。

  6月,龍源期刊網正式開通。

  2000年

  10月19日,中國期刊協會正式加入國際期刊聯盟,2004年被推選為國際期刊聯盟董事會成員。

  2002年

  9月10日,中國科協主辦的“中國科技期刊展香港博覽會”在香港舉行。

  2003年

  7月2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治理黨政部門報刊散濫和利用職權發行,減輕基層和農民負擔的通知》。

  2005年

  9月30日,新聞出版總署發布《期刊出版管理規定》。

  2006年

  2月28日,新聞出版總署發布《報紙期刊年度核驗辦法》。

  9月22日,首屆中國期刊創新年會在京舉行。

  2007年

  5月13日,“第36屆世界期刊大會”在京舉行。來自全球的1000余位代表參加了會議。

  2008年

  5月14日,中國期刊協會、搜狐網聯合發出《全國期刊出版單位積極行動起來倡議》,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災貢獻一份力量。

  2009年

  1月12日,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致信《文明》雜志,肯定了《文明》准確地理解和詮釋了奧林匹克的理念與價值。

  10月31日,首屆海峽兩岸期刊交流與合作座談會在福州舉行。福建省期刊協會與台灣雜志事業協會同時簽署《海峽兩岸期刊交流合作備忘錄》。

  12月22日,中國期刊協會、中國出版科學研究所組織的“新中國60年有影響力的期刊和期刊人”評選結果在京揭曉。

  2011年

  6月24日,“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體制改革工作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

  2012年

  9月25日,讀者雜志社在香港舉行《讀者》(香港版)創刊號首發儀式,《讀者》雜志正式登陸香港發行。

  2013年

  9月3日,中國科協、財政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劃項目申報的通知》,中國科技期刊國際影響力提升計劃正式實施。

  9月14日,首屆中國(武漢)期刊交易博覽會在武漢舉行。

  2014年

  4月3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發《關於規范學術期刊出版秩序促進學術期刊繁榮發展的通知》。

  2015年

  11月3日,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准確把握科技期刊在學術評價中作用的若干意見》。

  12月10日,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17年

  6月22日,第十四屆“世界品牌大會”在京舉行,時尚集團以77.97億元的品牌價值上榜。

  7月11日,我國第一個連續型網絡出版物試點項目支撐系統——《中國學術期刊(網絡版)》出版傳播平台(CAJ-NP)在京發布。

  12月,《中國期刊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2018年

  7月4日,《求是》暨《紅旗》雜志創刊60周年。

  11月14日,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見》等15個文件。該《意見》被業界譽為“科技期刊的春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