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守正創新實現宣傳工作高質量發展

陳 冀
2018年12月15日07:4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正創新實現宣傳工作高質量發展

在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和意識形態“南大門”的重要陣地——東莞從事宣傳輿論工作,我們必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指引,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能力本領,深化規律探索。具體反映在新聞、網信工作上,就是要讓意識強起來、策劃強起來、創新強起來、隊伍強起來,以“四強”守正創新,在迎接挑戰與擁抱機遇中實現新時代黨的宣傳輿論工作高質量發展。

意識強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關乎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廣東地處“兩個前沿”,是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在基層實踐中我們感悟到,要始終繃緊意識形態斗爭這根弦,最首要的是意識強起來。意識強起來了,敏銳地捕捉到苗頭性動向性趨勢性的問題風險,就能以最快的速度以最有效的措施將漏洞封堵起來,就能把最根本的原則底線管好。

意識形態的問題常常從輿情風險演化而來的,有些輿情如若處理不當,在各種復雜因素的摻雜下,易衍生為意識形態事件的風險。科學妥善處理好輿情,對於守好意識形態底線發揮著虛功實做的重要作用。新形勢下做好輿情管控工作,要走出過於依賴封堵刪的傳統路徑,創新方式方法,這不僅是遵循輿情規律的現實要求,更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

東莞作為輿情大市,防范意識形態風險壓力復雜嚴峻。在輿情處置過程中,我們逐漸探索總結出“封堵輿情猶如掩耳盜鈴”“遲到信息猶如定時炸彈”“次生輿情猶如雪上加霜”等讓基層易記易學的基本原則,編寫了輿情處置的操作手冊,開發了以技術為支撐的輿情督導系統,讓信息風險第一時間預警、送達、處置,有跡可查、有責可追。在“技術”加“人腦”的雙重作用下,近年來,全市輿情形勢平穩有序,沒有發生涉意識形態安全重大輿情案例,沒有發生因輿情發酵引發大范圍炒作案例,沒有發生因輿情處置不當導致實體工作被動案例。

策劃強起來

近年來,新技術的迅速崛起給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帶來了巨大的機遇與挑戰,要追求“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看不見的宣傳”,實現高質量的傳播,更需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講規律、講方法、講技巧。全媒體時代傳播,變的是“潮流的外殼”,不變的是“正能量的芯”。基於這些認識,新時期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策劃能力越發凸顯其重要性,能否讓核心價值觀的傳播穿上時尚的外衣成為潮流的爆款,其最根本的實質是遵循新聞規律,做好契合傳播需求的內容策劃。近年來,東莞好故事的傳播取得一定成效,便是得益於以策劃為主要抓手,以傳播效果為重要導向,持續在宣傳領域做好內容供給側改革。在全年收獲各級媒體全覆蓋的萬余篇正面報道數量的同時,許多報道還呈現出“千萬次”“十萬加”的傳播能級,在海內外產生了較好的影響力。

  創新強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當今以互聯網為標志的第四次傳播革命給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唯有樹立創新精神、強化創新意識、主動適應變革、大力推動變革,才能完成好時代給予我們的命題。

東莞是全球著名的制造名城,這個獨特顯著的城市特征使東莞成為了一座自帶流量的城市。在傳播東莞故事的過程中,更要充分利用好這一特征,通過各種創新手段進行包裝。近年來,在堅持讓主流聲音在主流渠道傳播的同時,我們更是積極發揮新媒體的傳播力量,推出一系列讓人耳目一新的新媒體產品,使東莞始終具有活躍在網絡空間的城市形象。

與此同時,東莞還是一個網絡大市,全市自媒體十分活躍。東莞宣傳系統以理念之變謀求格局之變,從管控思維轉換為服務理念,力求從“獨唱模式”升級為“齊聲合唱”,讓自媒體參與進來、融入起來。積極採取統戰聯盟、情感聯結、對話沙龍等多種方式,促進自媒體成為社會治理的新力量,主創的“強化網絡主陣地意識,積極構建同心圓”的探索榮獲“2018年互聯網治理創新案例”。

另外,為提升新聞發布的水平,除了傳統會議發布外,我們還積極探索創新新聞發布形式。組織媒體走出發布會場、走進新聞現場,建立“互聯網+發布”的新模式,通過現場直播、網民提問、征集提問等多種方式使新聞發布會有干貨有實效,拓寬新聞發布輻射范圍,內容發布更加貼近民生,發布形式更加豐富多樣,拉近了政府與群眾的距離,使新舉措新政策深入人心。

 隊伍強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干部除在政治上可靠外,總是需要在理論上、筆頭上、口才上或其他專長上有“幾把刷子”,真正成為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宣傳思想干部必須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以提高政治站位為根本,以加強專業素養為關鍵,力爭成為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新時代的宣傳人。

基層的宣傳思想工作應著重打造依靠兩支隊伍的力量:一是媒體隊伍。加強與主流媒體、自媒體等力量的互動聯合,力爭從獨唱到合唱模式的轉變,謀求宣傳新合力。二是新聞發言人隊伍。提高新聞發言人的政治站位和業務素養是筑牢“防火牆”“護城河”的根本保障。東莞探索建立“1+N”的培訓模式,“1”為每年固定辦班集訓,“N”為隨時靈活培訓,建立了全市新聞發言人微信工作群。經過近年來固定與彈性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全市400多名新聞發言人輿情應對和宣傳策劃能力取得快速顯著進步,處置輿情從不知所措到有章可循,從疲於應對輿情的被動走向加大正面宣傳的主動,從膽怯躲在幕后到自信走到台前交流經驗等,業務素質和履職能力得到明顯提升。(作者系東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網信辦主任、高級記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