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大師嘉年華”星光熠熠

王莉
2018年12月17日15:3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杰克船長”現身說法

  約翰尼·德普

  阿米爾·汗

  昨晚,首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順利落下帷幕。作為本屆海南島電影節的重磅環節,“大師嘉年華”活動壓軸舉辦,“杰克船長”約翰尼·德普、“法國文藝片女王”伊莎貝爾·於佩爾、印度影星阿米爾·汗、大滿貫影后朱麗葉·比諾什等大咖演員先后亮相,與中外影人交流表演心得。

  約翰尼·德普:角色越怪誕越有安全感

  塑造過多個經典角色的德普堪稱世界范圍內最富知名度的演員之一。然而,電影卻不是少年時代德普的第一選擇,他最初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音樂家。德普回憶:“拍第一部電影時,我都不知道我在干什麼,第一次上鏡我感覺自己有點傻。”

  “演員要善於觀察,觀察人們的言行舉止,像一塊海綿一樣吸收,當你再面對鏡頭,甚至面對自己的生活時,才能變得更加自如。”在德普看來,人類是一種神奇的生物,觀察人類能讓他得到特別的愉悅感。德普表示,越是怪誕的角色越能讓他找到安全感,“在生活中我們不能變成杰克船長,在演繹與自己個性反差很大的角色時,能讓我非常自信”。談到前不久上映的《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德普說:“格林德沃是一個黑巫師,有著兩面性,有時很冷靜,有時很邪惡。這種雙面人格是很不健康的狀態。”

  阿米爾·汗:要帶著愛講述社會話題

  阿米爾·汗8歲時參演了叔叔執導的電影,但那時他對表演並無興趣。后來偶然的機會幫同學拍短片,才勾起他做電影的心:“講述觸動人心的故事的激動和興奮,吸引我成為電影人。起初家裡人都反對,因為我當時很害羞內向,他們覺得我當不了演員。而我的爸爸和叔叔都是拍電影的,他們知道這個行業變幻莫測,今天風光明天可能就落魄了。”

  阿米爾·汗因拍攝了不少關注印度社會話題的優質影片而被媒體譽為“印度的良心”,他卻表示:“我是一個創作者,要對觀眾負責。我選這些劇本不是因為題材,而是因為它們都是好故事。當我們談論這些社會問題的時候,要帶著愛去說。”12月28日,阿米爾·汗的新片《印度暴徒》將在中國內地上映。“吸引我的是Firangi這個角色,他比較不靠譜、隨心所欲,沒什麼社會責任感,但他很幽默,我之前沒有演過這類角色,所以想試試。”

  伊莎貝爾·於佩爾:我的表演從不受人脅迫

  從影近50年,於佩爾已出演了超過120部電影作品,其中不乏大尺度戲份的挑戰,如《鋼琴教師》裡性壓抑的鋼琴教師,《她》裡一位被強奸的職業女性,等等。“挑劇本時我比較相信直覺。沒有人強迫我做任何表演,一切都在劇本裡,都是水到渠成的。”

  於佩爾曾兩次獲得凱撒獎最佳女主角,兩次成為戛納影后,兩度獲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但獎項對於她來說,只是過眼雲煙,“它們沒有給我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於佩爾說,她擅長用心去感受人物:“很多東西是直覺性的,不是你做了多少案頭閱讀就一定能有幫助,讓人物活在你的血液裡才最重要。”在於佩爾眼中,她所飾演的每個角色都與自己存在差異,“但看到電影裡的我,你也不知道哪一部分是我,哪一部分不是”。

  朱麗葉·比諾什:身處險境能帶來新思考

  法國國寶級女演員朱麗葉·比諾什是目前世界范圍內唯一一位歐洲三大國際電影節大滿貫影后。談及自己的從影之路,比諾什回憶:“18歲時,我遇到了一位非常棒的戲劇老師,通過他的指導我開始了解表演和存在之間的區別,之后我才算真正踏上演員的正軌。”比諾什跟很多亞洲導演合作過,其中包括和侯孝賢合作《紅氣球之旅》。“跟侯孝賢合作是非常特別的經歷。”比諾什說,“他像小孩一樣天真,拍完一些場景后,他會像自己也參與了表演一樣開懷大笑。劇組就像一家人,讓我感覺很舒服,像水裡的魚那樣自由。”

  雖然在電影領域取得了輝煌成就,比諾什仍熱衷於把自己放在“危險的情境”中:“一年半前我開始學唱歌,這可能不是我能勝任的領域,但我希望這種危機感讓自己處於一種不安穩的情緒中,給我帶來對藝術新的思考,讓我敢於去面對它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