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新媒觀察

十九大報告中的網信工作關鍵詞

方禹
2018年12月17日10:36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原標題:十九大報告中的網信工作關鍵詞

【導語】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很多內容和要求,都與網信工作密切相關,其中創新、改革、意識形態、安全、合作五個關鍵詞值得關注

過去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十九大報告中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給予充分肯定。與此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工作從第一次正式提出到不斷發展和鞏固,成效突出。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事業快速發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實推進,取得顯著進步和成績……”

網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涉及安全和發展的關系等基本問題。正是因為過去五年網信工作不斷夯實的牢固基礎,保障和促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各領域長足發展。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很多內容和要求,都與網信工作密切相關,其中創新、改革、意識形態、安全、合作五個關鍵詞值得關注。

創新: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網信工作的核心是發展,發展的動力是創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十九大報告指出,過去五年裡,“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發展數字經濟,是用信息化手段培育新動能,不斷激發經濟發展的活力。數字經濟時代開創了信息化發展的新階段,是當前最大的創新,對信息技術水平提出急切需求的同時,又反過來促進信息技術水平快速提升。數字經濟浪潮正在掀起,數據正在成為新的生產要素,信息基礎設施、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正在成為新的基礎設施,企業組織結構正在發生變革,政府治理模式也在發生變革。在數字經濟覆蓋之下,創新無處不在。我們正處於這一創新發展的重要歷史時期,要抓住這一重要歷史機遇,按照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要求,“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以創新為根本動力,不斷提高技術水平、科研水平和信息化水平,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改革:深度融合形成新動能

網信工作的突出表現是創新,新技術新應用不斷產生,新業態不斷出現,網信工作發展需要改革。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過去五年裡,信息技術發展水平迅猛提升,互聯網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互聯網+”時代開啟並不斷掀起高潮。在“互聯網+”發展的推動下,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業態為創新發展提供持續的支撐和動力。十九大報告中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也將直接指導下一步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互聯網+ ”深度融合的實現以及新經濟發展的不斷加速。

意識形態:網絡是爭奪的主戰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黨經受住重大風險考驗,著力解決了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嚴肅黨紀,大力反腐。在艱難的時期裡,難免有一些雜音,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始終嚴峻復雜,在網絡環境下尤為突出,意識形態領域爭奪的主戰場就在網絡,網信工作的重要內容是維護和實現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十九大報告中專門提出“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明確“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過去五年裡,網信領域以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為核心,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主動作為、改進創新,通過建章立制、專項行動、平台宣傳、陣地建設等綜合工作,打造清朗網絡空間取得實效。未來,網絡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還需進一步服務於意識形態工作大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要指導,堅定黨對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強化網絡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確保網絡意識形態領域持續安全。

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網信工作的關鍵是安全。十九大報告對安全問題站位極高,圍繞國家安全問題展開論述,明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在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強調各項具體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國家安全觀,是綜合統籌的總體安全觀,旨在構建集十一種安全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頂層設計,這是在“網絡空間是第五疆域”的理論上的更高站位。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新形勢下,互聯網普及率持續攀升,互聯網已經逐步成為人類生產生活的必備工具和平台。與此同時,安全問題變得更為尖銳和突出,牽一發而動全身,單一領域的安全不能保障整體安全,需要統籌設計,確保總體安全。國家安全是安全領域最根本的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總體安全觀的根本要義。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中的具體領域,可以體現為總體國家安全觀中的科技安全和信息安全,但是同時又具有更廣泛的內涵,涉及領域眾多。網絡安全問題既涉及外部安全,也涉及內部安全﹔既涉及傳統安全,也涉及非傳統安全﹔既涉及自身安全,也涉及共同安全。因此,網絡安全問題有著豐富的內容和重要的任務,對於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保障網絡安全是互聯網時代國家安全的基礎。

具體來看,十九大報告要求,未來要“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強化安全教育和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這也是指導網絡安全工作的基本方針,未來要始終明確,網絡安全問題的關鍵在人,強調對人的教育,提高人的意識,是保障網絡安全工作的根本。隻有建立起最廣泛的網絡安全社會共識,實現最廣泛人群對網絡安全基本技能的掌握,才能真正實現全面的網絡安全。

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和平與發展是黨一直堅持的國際主張。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在網絡時代體現得十分深刻。網絡治理問題已經成為世界各國面對的時代考驗,直接關乎國家建設和發展的根本保障。我們正身處於前所未有的網絡時代,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封閉地應對挑戰,也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形成安全的孤島。解決網絡治理問題,需要形成廣泛國際共識,促進各方主體參與,形成治理體系。正如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隻有“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未來,我國作為有責任的大國,應當在網絡空間治理問題上積極作為,主動呼吁,通過雙邊、多邊合作,積極參與網絡空間治理問題的國際規則的討論和制定,形成世界范圍的廣泛合作,致力於網絡空間有效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方禹: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聯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