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媒界縱橫>>人民日報·閱評

點贊新時代的“開放中國”

——淺析人民日報進博會專題報道特色

程惠芬
2018年12月17日11:24 |
小字號
原標題:點贊新時代的“開放中國” ——淺析人民日報進博會專題報道特色

來源:人民日報研究部“研究事兒”微信公號

11月5日起,人民日報推出進博會特刊,每天兩個專版的特別報道以“開放合作 共享未來”為主題,匯聚展會亮點,探訪展區特色,全面、生動、形象展示進博會風採、講述參展國故事,展現中國開放的胸懷、自信的氣度與永不停滯的前進步伐。

除了連續6天的進博會特刊,人民日報還推出大量專題報道、綜述報道和系列評論,廣泛宣傳進博會盛況,充分展示中國發展為世界提供的重要機遇、作出的重要貢獻。多個部門統籌謀劃,協同聯動,預熱報道、延伸報道亮點頻現,傳遞出強有力的主流輿論聲音,再一次展現了人民日報高出一籌的風范。如11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國紀平文章《共赴合作共贏的“東方之約”》,深入闡述進博會的國內國際意義以及我國對外開放新理念新模式新成效,特別是結合當前國際經濟形勢,巧妙批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危害,為進博會開幕創造了濃厚的輿論氛圍。

展示風採 彰顯領袖風范和國家自信

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並宣布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最新舉措,奏響了中國全面擴大開放、促進互利共贏的時代強音。人民日報通過消息、特寫、側記等形式,及時、充分、突出報道習主席參加進博會的重要活動,充分展示了大國領袖風採,展現了我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積極姿態和自信形象。

11月6日,人民日報頭版報道習主席出席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以及中外領導人集體巡館活動,頭條做通欄處理,配以大幅照片,分外醒目搶眼﹔要聞版連續推出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全面論述習主席的主旨演講,情理交融、邏輯清晰、說理深刻、令人信服。《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共同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系列評論,以開闊視野、國際眼界,將中國舉辦此次博覽會的核心要義一一闡釋,展示出中國領導人的非凡智慧。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設計、親自推動,讓外界看到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同各國分享中國機遇的滿滿誠意﹔進博會專刊,將習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的金句集納整理,條分縷析,文章匯集與會中外人士的觀點,傾聽他們發自肺腑的聲音,讓世界對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市場充滿期待,同時也讓進博會的盛況和精彩、進博會的理念和精神得到高效傳播。

11月6日-7日,評論版“評論員觀察”刊發《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優化營商環境,中國永不止步》等文章,全面系統闡釋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深入解讀習主席提出的重要論述、重要觀點,分析透徹,引導有力,有效激發出讀者對進博會的巨大熱情和強烈期待。

突出主題 論述開放重要地位和價值

讓企業找到市場,讓世界走進中國,這一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生動地詮釋了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的論斷——“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40年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此次進博會報道,緊扣“新時代 共享未來”理念,把“開放”這個主題做精、做深、做透,多層面、多角度為“開放中國”點贊。

從10月29日起,評論部就在“人民觀點”欄目推出“邁向更高層次的‘開放中國’”系列評論,深刻論述經歷改革開放40年發展的中國,將以繼續擴大改革開放的姿態,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彰顯中國擴大開放、維護自由貿易、推進經濟全球化的決心。4篇評論觀點鮮明,分析透徹,有數據有事例,讓人心悅誠服,為接下來的主題報道起到了預熱鼓勁作用。

11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報道《進博會,展現一流開放水平》、11月5日要聞4版“人民論壇”評論《上海之美在開放》等,以細膩的筆觸,鮮活的事例,描繪出一個開放創新的上海、一個魅力無窮的上海,並讓世界通過上海這個窗口,切實體會到了“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11月5日,進博會特刊刊發的《大數據,透視未來新機遇》一文,通過一組組詳實數字的佐証,論述我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展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偉大歷程的重大意義﹔11月6日,要聞10版頭條《開放合作,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一文,則聚焦首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通過與會嘉賓共話全球貿易與開放、創新、投資前景,充分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行了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形成了更高水平的開放格局。

深接地氣 多角度近距離呈現進博會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到的,“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本次進博會宣傳報道,人民日報多個專版、多個欄目貼近群眾現實需求,充分展示重點國家、重點企業的亮點展區和特色展品,反映廣大群眾對進博會的認同贊賞,讓讀者多角度、近距離感受到了進博會的風採。

11月8日的特刊中,《看,滿滿的新商機》一文,講述了參展商和採購商每天親密接觸,尋找心儀商品,開拓銷售渠道的生動故事。本次進博會,展品數量創下了國內展會之最,其中首次進入中國的商品多達5000余件,幾乎涵蓋了生產生活的所有領域﹔《瞧,酷酷的新技術》一文中,從重達200噸的“金牛座”龍門銑到僅有2克的全球最小心臟起搏器,從“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到健康美味的燒烤椰,來自世界各國企業的新產品新技術,讓參觀者大開眼界,為參觀者打開了對於未來的想象空間。11月9日的特刊報道《消費升級 體驗更妙》,指出超過1萬種的展品涵蓋了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這些全球最頂尖的產品、技術和服務受到熱捧,折射出中國消費升級新趨勢。

評論版推出的“現場評論·我在進博會”專欄,角度新穎,話題熱門,人民日報評論員深入場館觀察感受,從而發現進博會的獨特魅力。《進博會,真的“不一般”》《讓開放的“種子”開花結果》《“大開眼界”,遇見未來》《這些“園丁”,讓“四葉草”綻放美麗》系列文章,有溫度有深度,有哲理有內涵,文字清新洗練,很能打動讀者內心,為進博會主題的整體報道增色不少。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