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青春的回答》成“爆款”:讓青春從歷史中汲取向上力量

樊凡
2018年12月18日10: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青春的回答》成“爆款”讓青春從歷史中汲取向上力量

  資料圖片

  從40年前的恢復高考到“小平您好”,從香港、澳門回歸到加入世貿組織,從成功舉辦奧運會到“9·3”閱兵……這一個個重大歷史事件在時光的長河中不斷被定格。如果能坐上時光機去親身參與其中,那將有多麼美好。12月7日,由共青團中央出品,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承制的《青春的回答》正式上線,讓這一願望用另一種形式得以實現。

  《青春的回答》將一幅幅珍貴的歷史照片搬上熒幕,採用主人公穿越的手法,“親身”經歷改革開放40年的波瀾壯闊,該MV一經上線便立刻成為互聯網平台上的現象級產品。

  穿越時光“經歷”改革

  改革的歷史成就如何用青春化的語言表達?如何讓《青春的回答》成為讓青年朋友們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制作團隊首先選定青年們喜愛的歌手許魏洲演唱,拉近與受眾的距離。其次採用網絡流行的“穿越”手法,讓歌手變身老照片裡的一員進行穿梭,讓觀看者感到似乎也穿梭在時光隧道,經歷一場時光之旅。

  《青春的回答》以改革開放40年為時間軸,根據一個個重大時間節點緩緩地出現相應的鏡頭畫面。在MV中,青年歌手許魏洲無意中推開校園的一扇門,便如同坐上了時光機,去追尋40年間的一切起承轉合,許魏洲化身為第一批恢復高考的考生坐在考場上奮筆疾書﹔標志著改革起點的“小平你好”,也仿佛把人帶回那段歲月﹔希望工程起點的“大眼睛”女孩、香港回歸、申奧成功等歷史片段,通過引領人的探索和表達,被重新賦予了年輕的意義。當一幕幕無比熟悉的照片從眼前匆匆而過時,這場橫跨40年的旅程讓人激動不已。

  《青春的回答》制作團隊從浩瀚的歷史圖片資料中選取極具代表性的圖片,採取當下網絡流行、受青少年喜歡的穿越手法增強代入感。制作過程歷時4個月,制作團隊輾轉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拍攝、錄制,精心打造……短短4分17秒的MV,制作團隊在內容的制作與形式創新上所下的功夫可見一斑。

  線上線下宣傳發力

  匠心才能出精品。正是秉持這種制作的初衷,《青春的回答》在內容質量、傳播效果上才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帶領觀眾“親歷”40年經典瞬間,共同見証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

  目前,該MV已重點面向青年群體進行大力推薦,在微博、抖音、快手、今日頭條、酷我音樂等社交、音視頻平台一經推出,立刻引發大范圍關注。截至12月17日,微博#青春的回答#話題的閱讀量已經突破5000萬,討論量近50萬,僅在微博平台,該視頻的觀看量已超過2209萬次。

  除線上宣傳推廣之外,《青春的回答》也“點亮”了全國各大城市的地標建筑。12月7日—10日,上海地標大屏幕外灘之窗、長沙地標萬達雙塔大屏、重慶地標觀音橋大屏幕、武漢金都漢宮等多個地標紛紛為《青春的回答》亮燈,共邀各地民眾“一起唱響青春的回答”。線上+線下的組合,讓該作品得到了更為廣泛的傳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