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屏保CP"感動觀眾 《大江大河》的時代很純很真實

楊文杰
2018年12月18日06: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江大河》的時代 很純很真實

  《大江大河》熱映 告別光鮮亮麗的霸道總裁

  楊爍“不要演 要真實”

  2016年《歡樂頌》的熱播,讓演慣年代戲的楊爍以一個嶄新的形象再次被觀眾牢記。他飾演的小包總,以痞性十足的微笑,放大了楊爍骨子裡雅痞風趣的一面。告別完美多金、光鮮亮麗的霸道總裁,和正午陽光第二次合作的楊爍,投向了一個新角色——《大江大河》中雷厲風行、敢愛敢恨的村委書記雷東寶。紅背心、軍大衣、厚棉褲,外表粗獷、心思細膩的雷東寶與總裁包奕凡可謂相差甚遠。 楊爍回憶跟雷東寶結緣的花絮:“當時導演提出要見一見我,說我看看這個演員在《歡樂頌》火了之后還是不是個演員,后來見到我之后,他很確定地說,就是他了。”

  心疼雷東寶 “越看越不想演”

  “小包總”的一夜爆紅並未讓楊爍有絲毫的改變,對初心的堅持既給了導演孔笙一粒定心丸,也成了他在拍攝前后始終堅持的原則。在確定出演雷東寶一角后,楊爍在開機前將原著反復看了三遍,從了解到喜歡再到心疼角色,每讀一遍,都仿佛重走了人物當年的奮斗之路,以至於自己“越看越不想演”:“看第一遍的時候有很多感動和感觸﹔看第二遍的時候,就會想去了解一下它背后的故事﹔而看第三遍的時候,就有點不想看了,因為雷東寶這個人命太苦了。我覺得不應該這樣,這個人可以生活得更好。”但他也認真表示,“值得”是這個苦命之人最動人的豐碑,“作為一個時代的變革者或者說全村的希望,我覺得他的付出是值得的,正是因為這些可愛的人才有了我們的今天,我們不能忽視每一個小人物在改革浪潮裡面付出的努力。”

  劇中的雷東寶是一個退伍軍人,有著天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面對家鄉窮困的面貌,“要讓小雷家過得比城裡還好”便是他最質朴的願景。“他是軍人,雷厲風行,敢愛敢恨。他有擔當,他覺得自己身上承擔著責任。大部分人活著都有一個目的,體現自己的價值,雷東寶也一樣。”不過,楊爍也表示,雷厲風行並非總是一個褒義詞。“其實這種雷厲風行性格太直接了,很容易得罪人,所以他的人生也注定是坎坷的。”因為雷東寶的輕率和魯莽,在改革的過程中,他也經歷了一系列變故,楊爍惋惜說道:“我覺得他的命運是性格使然,如果他的學歷可以再高一點,他就不會是這樣的結果。”

  分享感受:越苦的時候越多笑

  進組后的第一天,導演孔笙送給了楊爍一句“六字真言”——“不要演、要真實”。而楊爍也完全將自己浸潤在那個年代,通過一些標志性的動作,還原年代中的人物:“我想用雷東寶的笑或者說是自己的笑去感染更多人。我在看完小說之后就和導演分享過自己的感受——希望。國家的希望,村子裡的希望,還有給個人的希望,我希望他是笑著,微笑著面對一切。”他還進一步解釋說,“越是苦的時候越應該多笑,本來生活已經那麼苦了,干什麼自己讓自己更苦呢?”劇播至今,有網友評論說雷東寶嘿嘿嘿的笑容喚起了當年看《生死線》時的記憶,“一如既往地純粹動人,絲毫未變”。

  心存危機:盡力將每場戲演到極致

  在演藝圈沉浮多年的楊爍,經過這些年的磨礪,早已褪去曾經的青澀和稚嫩,逐漸成長為一位淡然沉穩、謙遜溫和的演員。隨著年齡的不斷增加,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點危機感:“你會擔心自己的演技,害怕再也沒有人找你拍戲,但這種壓力也會轉化為動力,更好地鞭策自己,讓我盡力將每一場戲演到極致。”

  “無知者無畏”,已出道15年的楊爍卻用這樣一個詞形容自己當下的狀態。他透露曾有做導演的打算,還曾想拜師孔笙導演,但經過《大江大河》四個月的合作,楊爍卻意識到,如果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導演,自己還需要更多的生活歷練。“我跟孔導說,我做不了導演,至少目前我做不了像您這麼優秀的導演,我還說等有一天,我的人生閱歷夠了,我的文化積累夠了,理解透徹了,並且等到我足夠謙和的時候,再去做導演。”他還動情地表示,“生我的有一個父親,我所從事的這個行業裡面又有一個父親,就是孔笙,他更多的不是教會我如何去演戲,而是教會我如何去做人。”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屏(萍)保(寶)CP”感動觀眾

  童瑤:那個年代的人們眼神清澈

  《大江大河》正在北京衛視和東方衛視熱播,雷東寶與宋運萍的愛情之路同樣動人,兩人甜蜜的互動還被網友親切地稱為“屏(萍)保(寶)CP”。

  童瑤出道以后一直有“小章子怡”之稱,這些年,能感受到她正努力用一個個獨特個性的角色,讓這種外貌的印記逐漸模糊。剛剛在《如懿傳》中以反面角色高貴妃深入人心,在《大江大河》中又自我顛覆,飾演了秀外慧中、堅韌勇敢的宋運萍,為了成全弟弟的“大學夢”,她不惜放棄求學機會,承擔起養家重任,善良又懂事的樣子,令觀眾“心疼不已”。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童瑤透露,隨著劇情的發展,宋運萍的人物命運將迎來“大逆轉”,虐心戲份即將上演。

  在近日播出的《大江大河》劇情中,雷東寶(楊爍飾)結束“漫漫追妻路”,把宋運萍(童瑤飾)娶回家。大婚當天,“小舅子”宋運輝對“姐夫”雷東寶的一席“肺腑之言”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說:“我姐吃了不少苦,她性格外柔內剛,剛的時候總是犧牲自己,照顧家裡的大局﹔她柔的時候,為家人無微不至地操心……”短短幾句話,道出宋運輝對姐姐的“心疼”,同時也讓觀眾對宋運萍有了更深的了解。對於童瑤來說,宋運萍“是一個完美但又不缺真實感的人物”,以至於在讀《大江大河》原著小說的時候,她就被宋運萍“堅韌善良,對生活積極向上的態度”深深打動,她覺得宋運萍是那個年代女性群體的縮影, “從她身上能看到那個時代女性的堅忍不拔和艱苦奮斗的影子。”

  在角色塑造上,童瑤通過與父母溝通,觀看歷史紀錄片以及老照片等多種形式,仔細揣摩“那個年代的人物表情狀態”,還為角色設置了一些特別的小動作,比如走路方式、緊張時會捏衣角等,均反映出宋運萍的性格特征,也讓觀眾更快速地進入到劇情的氛圍中。童瑤認為,“那個年代的人們眼神清澈,思想簡單”,“因為沒有太多的信息來源,所以那個年代的整體環境很簡單,劇中宋運萍的笑容就體現了這一點,那是一種很純粹的開心狀態。”

  首次與正午陽光合作,童瑤表示“他們都很專業”,在拍攝《大江大河》的過程中,孔笙導演對童瑤在人物細節上給出很多指導,“導演是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人,所以才誕生了宋運萍用裝滿熱水的茶缸代替熨斗,給雷東寶熨衣領等戲份。”戲裡,宋運萍對弟弟百般照顧,疼愛有加﹔戲外,比王凱還要小三歲的童瑤則表示,“我們拍第一場戲的時候我就相信他是我弟弟”,所以沒有“違和感”,另外童瑤也坦言,“王凱特別敬業,為了演出小輝瘦弱單薄的少年模樣,他都瘦到皮包骨了,很有他那個角色應該有的模樣”,童瑤稱贊王凱“長得很有少年感”,所以在搭檔演繹姐弟時,“代入感很強”。

  談到與中戲同班同學楊爍的合作感受,童瑤笑稱“我跟楊爍是大學同學,雖然他長得有點著急”。畢業后的首度合作就獻給《大江大河》,童瑤表示,“我覺得楊爍這些年一直都是對表演的那種熱情,創作的那種熱情是沒有變的,反而覺得他這幾年變得更加活潑開朗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