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戲比天大一事一生《我就是演員》突破三重壁壘

王苗
2018年12月18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戲比天大 一事一生《我就是演員》突破三重壁壘

  “我現在最想說的話就是——終於可以睡覺了。”

  在《我就是演員》最后一期中,一整天都沒合眼的劉天池在看完涂鬆岩與韓雪表演的《西楚霸王》后如是說道。

  對韓雪、涂鬆岩來說,這是一次突破演員壁壘的挑戰,除了時間與體力的壁壘,更是專注力、演技、協作力等諸多方面的挑戰。他們面對24個小時的倒計時,分秒必爭地修改劇本,一秒沒睡地進行排演,盡管身體與精神雙重疲勞,依舊將最好的表演呈現在了舞台上。

  同樣向著壁壘發起挑戰的,也不僅是演員而已。參與劇本改編直到凌晨的劉天池、史航、賈東岩,一路陪伴選手不斷給出建議的3位導師,乃至《我就是演員》這檔節目,實際上都在向自身的壁壘發起挑戰。

  涂鬆岩與韓雪表演的《西楚霸王》,是一次突破演員壁壘的挑戰。

  張小斐撕掉“喜劇人”的標簽,在《盲山》中挑戰從未接觸過的戲類。

  著名導演陳凱歌、張紀中對涂鬆岩、王陽在《大宅門》中的表演產生了不同看法。

  今年11月,浙江衛視就《我就是演員》原創節目與美國IOI公司簽署模式銷售協議。浙江衛視 供圖

  演員突破表演壁壘 有壓力才能激發潛力

  作為一個專門為演員搭建的舞台,《我就是演員》對演員來說,卻不只是“演戲”那麼簡單。節目中的選手大多是影視劇演員出身,其表演習慣與舞台表演大相徑庭。對他們來說,適應舞台表演還只是第一步,擺在面前的難關,還有極短的准備時間、陌生的合作演員,更關鍵的,是晉級與淘汰的壓力。

  正如飛行導師沈騰在節目中所說的,“我能表現得好,是因為我沒有晉級的壓力”。然而,這種壓力是無法排除的,年輕演員徐璐就曾在節目中直言“壓力很大”,更是用“恐怖”來形容這個舞台。不過,雖然壓力很大,演員們依舊為這方舞台趨之若鹜,原因隻有一個,壓力才能激發表演的潛力。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張小斐撕掉了“喜劇人”的標簽,在《盲山》的表演中一層一層剝開自己,呈現出令人驚艷的演技﹔我們看到宋軼不再隻局限於諜戰與都市劇類型,而是嘗試了心理戲與倫理劇,同樣表現精彩,一路闖入半決賽。在《我就是演員》中,太多演員跳出了自己的舒適圈,突破了自己的“演技壁壘”與“類型壁壘”,挑戰著此前從未接觸過的角色與戲類,成為了一個更全面的演員。

  此外,在《我就是演員》中,選手還需要面對3位導師與陳凱歌、許鞍華、張紀中等大導演臨時出的即興表演考題。這就好比你在考試時,校長突然沖到教室裡,在黑板上寫了一道附加題。即興的難度與面對大導演的壓力可想而知,對演員們來說,這都是處於臨界點的試煉。可節目中的選手們沒有一個退縮,沒有一個怯場,他們不斷突破自己的壁壘,即使被導師與導演批評,也依舊心滿意足。

  因為他們明白,他們做到了自己從未想過能做到的事,演出了自己從未演過的角色,他們站在這個舞台上突然發現,本以為高大堅固的壁壘,並非牢不可破。正如王陽在幕后採訪中說的,“在這裡,每一次點評都是一次收獲,每一次表演都是一次突破”。

  導師突破專業壁壘 讓表演成為全民話題

  對演員來說,《我就是演員》是一個幫助他們打通表演的任督二脈,讓他們跳得更高、演得更好的平台﹔對節目中的導師來說,《我就是演員》則是一個“溫故而知新”的地方,是一個能讓自己對表演產生全新認識的“高端研討會”。

  在第一期節目中,導師吳秀波就提出了“演技派”與“體驗派”的區別。這些對大眾而言原本無從接觸的專業知識,在《我就是演員》中以一種通俗易懂的方式化身為一場“全民討論”,所有人都在思辨中對表演有了新的認識。對導師而言,這是一種“吾日三省吾身”般的深入反思,對觀眾來說則是對表演審美標准的普及。

  此外,由國內知名編劇、制片、評論人組成的專業評審團,也深入參與到對選手的評選與表演的話題討論之中。他們的發言既是導師評論的補充,同時也是意見的延展。專業評審團與3位導師間形成了專業與專業的碰撞、知識與知識的融合,在推心置腹探討演技的過程中,給予選手們專業的指導,並激發他們更強的表演欲望、更正確的表演方式以及更具體的提高竅門。

  除了3位導師與專業陪審團,飛行導師與7位導演嘉賓的存在,在增加導演評判維度的同時,進一步突破著專業的壁壘。尤其是陳凱歌醍醐灌頂的指導意見,令在場的選手、導師受益匪淺,讓觀眾印象深刻。而在最后一期節目中,我們就看到陳凱歌與張紀中對涂鬆岩、王陽在《大宅門》中的表演產生了不同看法。陳凱歌作為電影導演,張紀中作為電視劇導演,都站在各自專業的視角去看待選手們的演出。這種表面上的“分歧”,其實正是專業上的交流。這些國內一流的導演,在整理闡述自己的意見時、在聽取其他導師的意見時,對表演、對影視劇乃至對自己的專業領域,都會有全新的認識與啟發。

  難怪入行幾十年的張國立也表示:“為了更好地參與到大家的討論中,我特意去翻了許多資料,重新學習了表演流派等專業知識。”很難想象,一檔綜藝竟能讓這些“老戲骨”、大導演再去“補課”,不得不說,《我就是演員》讓導師們突破了專業的壁壘,用不同的視角重新去看待“表演”這件事。

  節目組突破創新壁壘 精致匠心得到國際認可

  當演員不斷突破演技的壁壘與導師突破專業的壁壘融合在一起,所帶來的化學反應必然會作用於節目本身,在讓節目質量更加上乘的同時,也不斷迸發出創新的亮點。最明顯之處,就是原創的影視化短片。

  相比於此前的影視化短片,《我就是演員》代之以絕大部分原創的作品,國內知名編劇參與到劇本創作之中,而導演、導師與選手更是全情投入其中。71歲的許鞍華導演不眠不休拍攝了20多個小時﹔吳秀波導師一次次要求“再來一條會更好”﹔章子怡導師在影視化拍攝期間,更是從未回休息室小憩片刻……他們的專業精神不僅讓《我就是演員》的影視化短片成為一部部精品,更提升了整個節目的氣質。正如浙江衛視副總監、《我就是演員》總統籌周冬梅說的,“他們用身體力行告訴大家,演員這個職業應當是受人尊敬的”。

  這種氣質的提升,國內觀眾看在眼裡,國際同行也沒有忽視。今年11月,浙江衛視就《我就是演員》原創節目與美國IOI公司簽署模式銷售協議,授權其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諸多英語地區制作《我就是演員》國際版——I AM THE ACTOR。版權的輸出既是對節目本身的肯定,也是國際綜藝行業對《我就是演員》創新意識的認可。從引進來到走出去,《我就是演員》顯示出周冬梅提及的“原創性與完成度雙高”的特點,放眼整個國內綜藝圈都可謂鳳毛麟角。

  此外,《我就是演員》在為行業作出表率之余,也引導了正確的價值取向。“戲比天大”“堅守初心”“苦練硬功”等觀點多次在節目中被提及,而宋洋為演出曹植的精神狀態登台前三天沒吃飯,闞清子為完善角色形象增添配飾細節,這些事例都傳遞了正確的藝術價值導向,使“我想做一個純粹的演員”不再落於表面,而是展現在世人面前,引領著整個行業更好地發展。

  同時,正如周冬梅提出的“永遠不要低估年輕人的審美”,節目中呈現的《盲山》《搜索》《北京愛情故事》等表演以及《兒子的歌聲》等影視化短片,都從社會問題入手,展現了《我就是演員》的人文關懷。許多網友在看過這些表演后,都表示“直擊內心”“戳中內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我就是演員》通過最大眾、最便捷的藝術形式,將社會現實與時代心境通過生動的表演傳遞給觀眾,不僅實現了綜藝節目的社會價值最大化,也做到了人文價值最大化。

  可以說,《我就是演員》中的演員與導師對待表演,節目組對待電視行業,都堅持著“一事一生”的態度。這種態度引領他們突破自身的壁壘,創造出全新的自己。從演員到導師再到節目組,都在《我就是演員》中完成了這一突破壁壘的蛻變。“一事一生”,當你真的如此全情投入之時,就能讓一檔綜藝節目擁有這樣的魔力:它能讓參與的人煥然一新,讓觀看的人耳目一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