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11期

推進集約化 增強服務力——河南政府網站發展調研報告

韓嘉俊 龐新升 時運斌 賈寶音
2018年12月18日14:09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打通信息壁壘,推動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不斷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當前各級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河南省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水平和政務服務能力顯著提升:政府網站建設日益受到重視﹔政府網站“減量提質”效果明顯﹔政府網站集約化水平持續提高﹔政務服務能力不斷增強。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客觀分析政府網站存在的問題和原因,其發展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有待加強﹔政務服務功能有待進一步增強﹔網站安全防護有待加強﹔網站創新發展有待加速。建議政府網站理順管理體制,明確管理職責﹔加快推進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建設﹔強化機構,增加人員和資金投入﹔借助媒體資源提升網站服務能力。

【關鍵詞】政府網站﹔集約化﹔服務力

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指出,“集約化是解決政府網站‘信息孤島’‘數據煙囪’等問題的有效途徑。要通過統一標准體系、統一技術平台、統一安全防護、統一運維監管,集中管理信息數據,集中提供內容服務,實現政府網站資源優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數據互認共享、管理統籌規范、服務便捷高效”。認真貫徹中央精神,河南省近年來高度重視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著力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台、更加權威的政策發布解讀和輿論引導平台、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台。

一、適應互聯網發展變化,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水平和政務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一)政府網站建設日益受到重視

近年來,河南省各級政府紛紛成立由主要領導牽頭的政府網站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政府網站發展工作,進一步規范工作程序,確立工作重點、明確任務分工。河南省先后印發了《關於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關於印發河南省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實施方案的通知》《河南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2017年全省電子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總體工作方案》《關於印發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提出各級政府要按照建設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的要求,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打通信息壁壘,推動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不斷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要求各級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明確專人負責﹔要加強工作交流,通過對標學習、觀摩考察、業務培訓等方式,提升政府網站發展水平﹔要加強考核評估,把政府網站建設工作納入政務公開績效考核內容,加強督促檢查,對行動快、力度大、成效顯著的單位進行表彰獎勵,對落實不力的單位進行通報批評。

(二)政府網站“減量提質”效果顯著

目前河南省正在運行的各級政府網站有1300多家,與2017年前相比減少2400多家。隨著政府部門機構改革和網站集約化建設工作的進一步開展,全省政府網站數量會繼續減少,2018年底有可能降至1000家以內,達到國內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先進省市水平。

數量減少,功能整合,質量提高。按照中央精神,河南省每個縣(市)區隻保留政府門戶網站,省和省轄市政府部門網站也進行了整合,每個網站都有專人負責,杜絕了“僵尸”網站,內容更新不及時的問題也大幅減少。2017年,省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了多次全省政府網站抽查工作,根據抽查結果,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網站合格率為72%,第四季度合格率為79.5%,全年上升了7.5個百分點。另據全省政府網站建設運維情況調查統計,自2015年以來,全省80%以上的政府網站進行了一次或多次改版,92%以上的政府網站開設有微博、微信或客戶端等新媒體產品。河南省政府門戶網站分別於2015年和2018年進行了兩次改版,新版頁面大氣沉穩、美觀簡潔,受到各界好評,同時開通了河南政府網微博、河南發布微信、河南政務客戶端,打造出政務新媒體矩陣。河南省政府門戶網站近年來分別榮獲“中國政府網站新媒體傳播力領先獎”“政府網站新技術應用優秀案例獎”“中國政府網站新媒體傳播力省級政府網站十佳”等多項榮譽。

(三)集約化水平持續提高

河南省政府網站目前有兩大集約化平台,分別是“全省電子政務服務平台”和“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同時公安、工商、稅務等部門以及部分省轄市建設了網站集群平台。2017年7月,按照《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要求,省政府有關部門組織起草了河南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建設有關文件,組織召開了統一技術平台建設專家論証會,並對全省各地、各部門政府網站進行了系統深入的調查摸底,協調部署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建設事宜。2018年3月,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開始籌建,並於6月份上線試運行。根據計劃,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一期將全面整合省直各部門網站,同時明確技術標准和建設規范,逐步建設或改造各省轄市統一技術平台,到2020年,實現各級政府網站在全省統一技術平台運行。

(四)政務服務能力不斷增強

2017年以來,按照國務院相關要求,河南省在借鑒先行先試兄弟省份經驗的基礎上,先后印發《河南省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方案》和《2017年全省電子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總體工作方案》,明確了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重點任務、工作目標和推進機制。2017年9月,河南省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正式上線,融合了省直部門和省轄市的網上政務服務窗口,提供一站式“政務淘寶”服務。網上辦稅、學位認証等40多個重點應用類便民事項實現在線辦理。河南省被列為國家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應用試點省,跨省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新生兒跨省出生入戶登記一次辦妥作為試點應用,目前已完成省內業務系統接口開發,開展聯調測試,同時,正與國家相關部門溝通,推進跨省數據對接工作。

二、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政府網站發展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一)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有待加強

《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是指導政府網站發展的重要綱領性文件,其中明確要求:一是要建立完善的政府網站信息發布機制,及時准確發布政府重要會議、重要活動、重大決策等信息﹔二是要對發布的信息和數據進行科學分類、及時更新,確保准確權威,便於公眾使用。但實際工作中與此要求還有差距,少數單位信息上報不及時,信息上報質量不高,信息反映的工作面偏窄,有的沒有編制相應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沒有對信息和數據進行科學分類,網站內容保障不及時,沒有做到及時受理網上咨詢和監督投訴。2017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網站抽查,個別市縣仍有不合格情況存在。另外,部分政府網站發布的信息仍以工作動態為主,社會公眾關注的“政策解讀”“辦事指南”等信息不全面,運用數字化、圖標圖解、音頻、視頻、動漫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制作的解讀信息較少,有些網站對重要信息採用滾動方式發布,很快就沉入“信息池”,不利於訪問閱讀,有的通過“挂飄窗”方式展示,“一事一飄”,影響頁面美觀和訪問效果。

(二)政務服務功能有待進一步增強

2017年9月,河南省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台上線運行,標志著河南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和進步。但就全省來看,與中央要求和國內先進省市相比,政務服務功能還有待增強。

一是在線辦理事項有待完善。部分網站提供的辦事指南沒有同步關聯政策法規、常見問題、便民查詢等服務資源,或者隻有辦事指南和辦理流程,無法實現在線辦理。

二是身份認証系統有待完善。目前河南政務服務網同一些部門網站還沒有做到統一身份認証,比如在政務服務網注冊的用戶還不能直接訪問有些部門的網站服務系統,在政務服務網站登記注冊之后,如果需要到這些部門網站辦事,還需要重新注冊登記,給用戶造成不便。

三是數據不能對接共享。由於政策、技術、系統、流程等方面的原因,目前全省各級政府部門的政務服務數據還無法實現有效對接及共享,大量數據沉澱在不同的服務平台上,對於群眾辦事、數據分析以及政府部門決策參考等方面,尚不能實現“無縫對接”,通達順暢。這些問題都需要在實際工作中進一步加以解決和完善,以提升用戶體驗。

(三)網站安全防護有待加強

2016年,中國軟件評測中心曾對70個部委、32個省(市、區)、330個市以及470余個區縣政府網站開展漏洞掃描,共發現漏洞1190個,其中高危漏洞152個。從漏洞分布情況來看,地市、區縣政府網站是安全漏洞的重災區。對此河南省高度重視,在政府網站安全防護方面做了大量具體工作,但仍存在一些問題,部分政府網站通過服務外包的形式,將網站的技術和運維外包給一些小型技術公司負責,安全防護能力令人擔憂。2017年河南省第四季度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顯示,還有部分網站存在不及時安裝安全“補丁”、安全等級保護不達標等問題。有的網站出現不良鏈接,有的被篡改等,雖然很快進行了整改,但暴露出的安全問題仍值得高度重視。

(四)創新發展有待加速

創新發展是《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提出的明確要求,要以用戶為中心,提供個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服務,構建開放式政府網站系統框架,實現平滑擴充和靈活擴展,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更有效地為用戶提供服務,同時要多渠道拓展,推進政府網站向移動終端、自助終端、熱線電話、政務新媒體等多渠道延伸,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多樣便捷的信息獲取渠道和辦事渠道。河南省在這方面大膽探索,做出了很多有益嘗試,例如省公安廳、衛計委等部門網站依托業務知識庫引入了智能問答,鄭州、開封等地方政府網站為用戶提供了無障礙瀏覽服務等。但總體來說,河南省政府網站的創新發展還在路上,還有許多方面需要進一步加強:一是個性化服務不夠,不少網站還做不到以用戶為中心,做不到打造個人和企業專屬主頁,不能提供個性化、便捷化、智能化服務,實現“千人千網”,為個人和企業“記錄一生,管理一生,服務一生”﹔二是部分網站架構陳舊,不能在滿足用戶基本要求的基礎上,支撐融合新技術、加載新應用、擴展新功能,隨技術發展變化持續升級﹔三是不少網站沒有實現大數據支撐,不能對網站用戶的基本屬性、歷史訪問頁面內容和時間、搜索關鍵詞等行為信息進行大數據分析,研判用戶的潛在需求,結合用戶定制信息,主動為用戶推送關聯度高、時效性強的信息或服務﹔四是在多渠道拓展方面,對來自政府網站的政務信息進行再加工和再創作不夠,較少通過數字化、圖表圖解、音頻視頻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發布,較少開展響應式設計,從而達到自動匹配適應多種終端,同時與網絡媒體、電視廣播、報紙雜志等合作,多渠道傳播政府網站的聲音,開展線上線下協同聯動的推廣活動,提高政府網站的用戶黏性、公眾認知度和社會影響力等方面都有待進一步加強。

政府網站的發展是一個過程,現在尚處於快速發展的初期,存在上述問題並非偶然,從實踐的角度看有如下原因。

(1)體制機制尚未完全理順,職責權限尚不十分清晰。有的部門網站建設由辦公室負責,網站運維由信息中心負責,而技術服務又外包給社會上的第三方公司,缺乏統一管理﹔有的網站PC端由信息中心更新運維,微博、微信則由技術部門負責,經常造成信息不同步、不及時,一個部門有多個信息出口﹔有的政府網站沒有專職的技術、美編等工作人員,設計專題需要向社會公司求助,出現安全和技術問題回應處理不及時﹔有的網站工作人員較少,經常顧此失彼,甚至出現臨時招聘社會人員運維政府網站等問題。

(2)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的網站遷移工作尚未完成。目前河南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雖已建成運行,但各級政府網站向平台遷移的工作才剛剛起步,網站遷移整合的數量和質量也有待提高。尚未遷移的網站缺乏統一的數據規范和建設標准,運維的項目和服務指標參差不齊,這也導致了許多問題網站的出現。據不完全統計,全省1300余家政府網站,除部分省轄市以及公安、稅務等系統採用了較為統一的站群管理和建設標准之外,共有約200家省內外技術公司參與了其他政府網站的建設,這些技術公司所採用的編程語言、代碼規范、服務器資源各不相同,有些公司目前已經不能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甚至已經倒閉解散。這些狀況導致的問題主要有:部門間信息交換困難,維護復雜,溝通成本高﹔網絡出口多,信息安全遭受威脅﹔資源難共享,信息孤島現象嚴重﹔大數據、雲計算、多種終端接入等應用少,用戶體驗和參與能力較差。

(3)機構和人員力量相對薄弱,資金投入尚顯不足。各級政府網站及其管理部門,普遍存在人手不足問題,網站工作人員往往身兼多職,分身乏術。而且隨著社會各界對政府信息公開和政府網站關注程度的日益提高,政府網站人手不足的問題將會愈加突出。資金投入方面,有些縣級政府門戶網站每年運維經費僅數千元,隻能勉強維持服務器的正常運行。

(4)網站運維專業化標准提高。隨著新技術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政府網站運維的專業化要求也日益提高。在信息發布內容上,群眾關心關注的政府重點工作、領導重要活動、民生政策發布等熱點政務信息需要第一時間公開並進行深度解讀﹔在信息發布的形式上,需要採用廣大群眾喜聞樂見和易於接受、便於傳播的方式,及時在微博、微信和客戶端上進行發布,這些都要求要有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政府網站過去相對粗放的運維模式,被動公開、延遲公開、原文照登、審批周期長等運維特點,以及依靠政府工作人員做兼職運維甚至依靠技術人員來對網站內容進行運維的情況,都越來越不適應形勢的發展,需要有更加專業的運維隊伍,達到更加專業的運維水平。

三、推進集約共享,持續開拓創新,建設整體聯動、高效惠民的網上政府

(一)理順管理體制,明確管理職責

《政府網站發展指引》指出,各省(區、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是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的主管單位,負責對政府網站進行統籌規劃和監督考核,做好開辦整合、安全管理、考核評價和督查問責等管理工作﹔地市級和縣級人民政府辦公廳(室)承擔本地區政府網站的管理職責。按照這個要求,應切實明確職責,統一管理,強化責任,建立常態化檢查管理機制,避免出現多頭管理、多頭運作的情況。

(二)加快推進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建設

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將會有效解決各網站技術不規范、標准不統一、數據不共享、群眾辦事不方便等諸多難題,同時能極大優化用戶體驗,真正實現“單點登錄,全網通辦”“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一站式服務”等目標。加快推進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建設,需要各級政府及其部門的高度重視與協作配合,特別是主要領導的重視尤為關鍵,某種程度上說,這是一項“首長工程”。同時要制定詳盡的工作目標和網站遷移計劃,分期分批地將各級政府網站盡快向平台遷移整合。

(三)強化機構,增加人員和資金投入

在不違背中央機構改革精神的前提下,結合實際,創新方法,務實解決政府網站管理機構和人員、資金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在建設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台的基礎上,重視網站運維人員的選配,對既有從業人員加強培訓,強化崗位績效考核,爭取盡快在全省打造一支素質過硬、能力突出、技術優良的專業化政府網站運維隊伍。

(四)借助媒體資源,提升網站服務能力

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政務公開平台、更加權威的政策發布解讀和輿論引導平台、更加及時地回應關切的便民服務平台,離不開媒體的支持,特別是各級黨媒的支持。黨媒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擁有專業人才隊伍,把關能力強,同政府網站的發展需求有許多天然契合點。全省政府網站建設應充分利用黨媒資源,雙方緊密結合,優勢互補,一方面促進新聞媒體和政務媒體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提高政府網站專業化建設和運維水平,在新時代更好地發揮作用,為“互聯網+政務服務”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單位:河南日報報業集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