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11期

報業文化中的一道獨特風景

——河南19家黨報報頭來歷及變遷

朱建華
2018年12月18日14:20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報頭,是一報之首,代表一張報紙的品位和風格。鑒於報頭的重要地位,媒體大都請偉人領袖、高官政要、名人大家題寫報頭或選擇他們的手筆墨寶制作報頭。河南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文化底蘊深厚,河南黨報的報頭也是文化味十足。河南現在一共有省市黨報19家,這些黨報的報頭有的是毛澤東親筆題寫的,有的是郭沫若題寫的,有的是穆青題寫的,有的是邵華澤題寫的,有的是啟功題寫的……有的是選用王羲之的字,有的選用的是魯迅的字。這些報頭集文化、藝術與思想於一體,是全國報業文化中的一道獨特風景。

一、毛澤東題寫的報頭及“毛體”報頭

毛澤東是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也是才華橫溢、自成一體的書法家。他揮筆題寫的報頭,堪稱是一部難得的書法寶典。[1]《河南日報》《鄭州日報》《洛陽日報》的報頭均由毛澤東題寫。《新鄉日報》《濮陽日報》的報頭雖不是毛澤東直接題寫,但使用的是“毛體”。

(一)《河南日報》

《河南日報》是中共河南省委機關報,1949年6月1日在當時的省會開封創刊,現在用的報頭由毛澤東題寫。1949年全國政協會議期間,幾位河南代表請毛主席為《河南日報》題寫報頭。經代表們的再三請求,毛澤東終於答應了下來。他一共書寫了四組“河南日報”報頭,並在自上而下的第一組和第四組“河南日報”的右下角各畫了一個小圓圈。小圓圈,是他認為寫得比較滿意的。[2]經河南日報編委會研究決定並報省委批准,選了圈定的第一組“河南日報”,並於1949年11月1日啟用。1952年7月1日,在紀念建黨31周年時,河南日報編委會決定並報省委批准,改用毛澤東圈定的第四組“河南日報”報頭至今。[3]

(二)《鄭州日報》

《鄭州日報》是中共鄭州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49年7月1日,現在用的報頭由毛澤東題寫。[4]1950年初,報社寫信請求毛主席題寫報頭。沒想到,在新中國成立伊始的百忙中,毛澤東親筆題寫了報頭——“鄭州日報”四個庄重美觀的大字,從左到右規規矩矩地寫在預先畫好的方格裡。這讓報社全體員工無比興奮。[5]《鄭州日報》報頭下方現注有“創刊於1949年7月1日”和“毛澤東親筆題寫報名”的信息。鄭州機場T2航站樓中心位置的“鄭州”二字,就出自毛澤東題寫的“鄭州日報”。[6]

(三)《洛陽日報》

《洛陽日報》是中共洛陽市委機關報,其前身是1948年4月創立的《新洛陽報》。1955年元旦《洛陽日報》創刊時,報頭是從《魯迅日記》中找出了“洛”“陽”“日”“報”拼接為報頭。后來該報還用過郭沫若題寫的報頭。《鄭州晚報》換了毛澤東題的報頭后,洛陽日報社也希望毛主席能題寫報頭,於是就專門寫了信。1964年12月31日晚,工作人員正在忙碌地安排1965年元旦的報紙,突然電話鈴響了:“毛主席親筆題寫的報頭已從北京帶回省裡,並由市委書記帶回了洛陽。你們趕快派人去取,最好明天就見報。”最終,毛澤東題寫的《洛陽日報》新報頭,在1965年元旦清晨和讀者見了面。[7]

(四)《新鄉日報》

《新鄉日報》是中共新鄉市委機關報,始創於1956年,1982年復刊,復刊時定名為《新鄉晚報》,1993年恢復原名《新鄉日報》。[8]現在用的報頭是根據毛澤東的字拼集而成,其中“新鄉”二字是從毛主席詩詞手書中選出的,“日報”用的是毛澤東當年為《平原日報》所題報頭中的“日報”二字。1949年至1952年,新鄉為當時平原省省會,《平原日報》為當時平原省委機關報。

(五)《濮陽日報》

《濮陽日報》是中共濮陽市委機關報,1984年10月1日創刊,誕生於新興石油化工城市——河南濮陽。《濮陽日報》創刊初期使用胡耀邦題寫的報頭。[9]1997年開始使用現在的報頭,后三個字選用的毛澤東手跡,“濮”字則是由毛澤東手跡筆畫組合而成。

二、魯迅的手跡做報頭

魯迅是偉大的文學家,並不以書家名世,但卻可以獨樹一幟地立於中國書法名家之林。清勁自然、古雅有致、舉重若輕、自由暢達,這些都是魯迅書法的特點。[10]魯迅的書法深受世人喜愛,有的省級黨委機關報報頭就是用的魯迅手跡。在河南,《平頂山日報》《南陽日報》的報頭就是根據魯迅手跡選拼而成。

(一)《平頂山日報》

《平頂山日報》是中共平頂山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58年10月1日,1982年10月1日復刊。[11]報頭根據魯迅手跡拼選而成,一直沿用至今。

(二)《南陽日報》

《南陽日報》是中共南陽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49年3月22日。1948年11月4日,古城南陽解放,1949年3月22日,作為南陽地委機關報的《南陽日報》創刊,成為全省在新中國成立前創辦的很少幾家地區黨委機關報之一。[12]1982年復刊以來,《南陽日報》的報頭用的是魯迅的字體。

三、郭沫若的墨寶做報頭

郭沫若是中國20世紀的一位杰出人物,周恩來曾將他與魯迅並稱——“魯迅如果是將沒有路的路開辟出來的先鋒,郭沫若便是帶著大家一道前進的向導”。[13]郭沫若的書法功力深厚、形神兼備、運轉變通、韻味無窮。《安陽日報》《焦作日報》的報頭用的是郭沫若的墨寶。

(一)《安陽日報》

《安陽日報》是中共安陽市委機關報,1958年1月1日創刊,現在使用的報頭出自郭沫若之手。《安陽日報》報頭有幾次變化:1958年1月1日至1958年8月22日使用的報頭由時任河南省委書記潘復生題寫﹔1958年8月23日至1959年7月12日使用的報頭由當時中共安陽市委秘書科的宋中玉題寫﹔1959年7月13日至1996年10月初使用的報頭由郭沫若題寫。《安陽日報》報頭雖然因為繁簡問題,“陽”字和“報”字有過短時期的更換,但后來又恢復了郭老親筆題寫的報頭。[14]

(二)《焦作日報》

《焦作日報》是中共焦作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57年7月2日,由中共焦作礦區委員會主辦的《焦作工人》改名而來。創刊報頭由當時焦作市著名書法家王雁秋題寫。1958年4月1日至5日,《焦作日報》啟用了一個新報頭,從4月6日開始報頭再次“變臉”。1959年5月31日,時任焦作市委第一書記的張重為《焦作日報》題寫新報頭﹔1983年5月1日《焦作日報》復刊時用的報頭是時任焦作市委副書記南嘉禾題寫的﹔1988年1月1日,《焦作日報》開始啟用時任新華社社長穆青題寫的報頭,其中“報”字為繁體,1995年10月,穆青題寫了簡體字報頭,並於1997年1月1日正式啟用。《焦作日報》2008年1月1日至今使用的報頭,是《大河報》首任總編輯、書法家王繼興從郭沫若的墨寶中集字並加工修飾而成的。[15]

四、穆青、邵華澤題寫的報頭

穆青與邵華澤,一個曾任新華社社長,一個曾任人民日報社社長。作為新聞界大家,兩人的書法造詣也都頗深。有人評價穆青的書法有股浩然正氣,而邵華澤主張書法藝術尊重傳統而不拘泥於成法,反映時代精神風貌,在博採眾長的基礎上力求適我性情,自成面目,雅俗共賞。《許昌日報》《濟源日報》的報頭由穆青題寫,《商丘日報》《駐馬店日報》的報頭由邵華澤題寫。穆青是河南人,穆青為家鄉報紙題寫報頭,無形當中給人一種親切感。

(一)《許昌日報》

《許昌日報》是中共許昌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87年1月13日,原名《許昌報》,1994年1月更名為《許昌日報》,報頭由穆青題寫。[16]

(二)《濟源日報》

《濟源日報》是中共濟源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90年10月1日,報頭由新華社原社長穆青題寫。[17]

(三)《商丘日報》

《商丘日報》是中共商丘市委機關報,前身是1985年1月1日創刊的《商丘報》,1989年1月1日《商丘報》改為《商丘日報》。1997年1月1日,人民日報社社長邵華澤為《商丘日報》題寫的報頭使用至今。[18]

(四)《駐馬店日報》

《駐馬店日報》是中共駐馬店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86年2月1日。創刊時,時任國防部部長的張愛萍題寫了報頭,現在使用的報頭是人民日報社原社長邵華澤題寫的。[19]

五、王義之、啟功等名家手筆墨寶做報頭

書法藝術源遠流長。漢字書法為中國文化的獨特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形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河南黨報中,用書法名家手跡、墨寶做報頭的佔較高比例,這本身就是對書法藝術的弘揚與傳承。這些報頭中,既有選用“書聖”王羲之的字作為報頭的,也有當代書法家啟功題寫的報頭,還有的是其他一些書法名家題寫的報頭。

(一)《周口日報》

《周口日報》是中共周口市委機關報,正式創刊於1990年8月1日[20],報頭為集納王義之的字而成,后對原報頭中繁體“報”字進行了加工,摹仿王羲之的字體改為現在的簡體“報”字。

(二)《三門峽日報》

《三門峽日報》是中共三門峽市委機關報,歷史可以追溯到1957年4月6日創刊的《三門峽報》。《三門峽日報》原為洛陽地委機關報《豫西報》,《豫西報》報頭由陸定一題寫﹔1988年元旦更名為《三門峽報》時,報頭用的是20世紀50年代郭沫若為當時的《三門峽報》寫的報頭。[21]1997年,《三門峽日報》改為大報,請啟功題寫了報頭。[22]

(三)《開封日報》

《開封日報》是中共開封市委機關報,1948年11月6日創刊,現在的報頭為開封市文聯主席王寶貴書寫。[23]1957年11月1日,《開封日報》第一次復刊,報頭題寫人為開封市布衣書法家劉庚三﹔1965年7月1日,《開封日報》第二次復刊,報頭題寫人為陶鑄﹔“文化大革命”期間,改用毛澤東不同風格的手書作為報頭﹔1982年3月1日,《開封日報》第三次復刊,報頭選用魯迅手書作為報頭﹔1993年1月1日,《開封日報》改為對開大報,報頭題寫人為趙朴初。王寶貴手書的《開封日報》報頭自1995年1月1日使用至今。[24]

(四)《信陽日報》

《信陽日報》是中共信陽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84年7月23日,前身是《信陽報》。[25]早年報頭是從魯迅的書法墨寶中選拼而成,后來的報頭由河南籍書畫家陳天然書寫,現在的《信陽日報》報頭由書法家沈鵬題寫。[26]

(五)《鶴壁日報》

《鶴壁日報》是中共鶴壁市委機關報,創刊於1958年7月1日,1984年7月1日復刊,現在用的報頭由《大河報》首任總編輯、書法家王繼興題寫。

(六)《漯河日報》

《漯河日報》創刊於1986年7月1日,原名《漯河報》,后更名為《漯河內陸特區報》,2005年10月1日更名為《漯河日報》。《漯河日報》2007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的報頭出自國家級工藝美術師陶秋陽之手,現在的報頭是書法家劉紫崗題寫的。

總之,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一個大國發展興盛,必然要求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實現軟實力和硬實力相得益彰。報頭,既是一份報紙的臉面,也是黨報報業文化的重要體現,因種種原因,換報頭甚至多次更換報頭的情況時有發生,這並不利於報業文化的積累與傳承。黨報作為黨的意識形態的主陣地,理應重視自身報業文化的建設、研究、傳承與傳播。

參考文獻:

[1]婁晶舜.毛澤東題寫報頭書法鑒賞[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2:12.

[2]謝華.紅色書寫 毛澤東題寫報刊名軼事[M].北京:人民日報出版社,2012:2.

[3]陳泗溪.中國報頭書法藝術鑒賞[M].北京:中國美術出版社,2008:11.

[4]馮晉彪.中國當代報頭書法藝術集[M].成都:四川大學出版社,1992:10.

[5]河南日報報業集團網站[EB/OL].https://www.hnby.com.cn/2017/07-24/193624.html.

[6]鄭州報業集團網站[EB/OL].http://zmg.zynews.cn/qxmt/2015-11-18/7.html.

[7]孫娟,葉霖.毛澤東為《鄭州晚報》題寫報頭[N].鄭州晚報,2013-10-22.

[8]詹莉莉.T2航站樓貼“鄭州”標簽[N].鄭州晚報,2015-10-20.

[9]李瑞杰.報頭的變遷[N].汴梁晚報,2013-11-12.

[10]王蘭蘭.開封日報報業集團64年光輝歷程之二[N].汴梁晚報,2012-11-07.

[11]喬景堂.見証60年時代變遷的開封報刊[N].汴梁晚報,2008-10-30.

[12]李冰.毛主席親筆題寫《洛陽日報》報頭[N].洛陽日報,2018-04-02.

[13]樊建偉.57載,我們一起走過[N].平頂山日報,2015-07-01.

[14]趙振剛,王若虹.郭老題寫《安陽日報》報頭親歷[N].安陽日報,2009-10-27.

[15]《三門峽日報》現用報頭的來歷[EB/OL].http://chuansong.me/n/908290352642.

[16]陳林道.這份報紙,因三門峽而生[N].三門峽日報,2017-03-16.

[17]書法名家陶秋陽翻刻《前后赤壁賦》拓本以恩澤后代子孫[EB/OL].http://news.ifeng.com/a/20160111/47024982_0.shtml.

[18]劉喜斌.相識 相知 相伴[N].許昌日報,2017-01-14.

[19]新鄉網.新鄉日報社簡介[EB/OL].http://www.xxrb.com.cn/html/about/bsinfo/.

[20]豐舒濰.《焦作日報》報頭“變臉”記[N].焦作日報,2017-07-11.

[21]鶴壁新聞網[EB/OL].http://www.hebiw.com/about/hbrb.shtml.

[22]濮陽建市30周年大事評選候選大事[N].人民日報,2013-10-22.

[23]葛宏.辦一張“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報紙[N].南陽日報,2009-03-21.

[24]信陽新聞網.《信陽日報》創刊30周年活動啟動[EB/OL].http://www.xyxww.com.cn/jhtml/dtxwtp/2647.html.

[25]徐生力.32年相伴 我與信陽日報的故事[N].信陽日報,2016-07-12.

[26]《商丘日報》30年成長過程[EB/OL].http://yw100.cjxzz.org/news/show-30534.html.

(作者為長江日報報業集團光谷編輯部主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