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江大河》中不再演反派 童瑤演活“中國好姐姐”

龔衛鋒
2018年12月19日14:5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童瑤演活“中國好姐姐”

  最近兩個月,童瑤連續在三部劇中擔綱重要角色,頻頻刷臉,觀眾對這個長相酷似章子怡的演員熟悉了起來:在《如懿傳》裡,她是貴妃高晞月﹔在《將夜》裡,她是公主李漁。目前,《大江大河》正在東方衛視熱播,童瑤飾演男主角宋運輝(王凱飾)的姐姐宋運萍,為確保弟弟能上大學,宋運萍放棄了自己的入學資格,生活中對弟弟也照顧得無微不至,堪稱“中國好姐姐”的典范。

  近日,童瑤接受了記者採訪,談到對表演細節的准確把握時,她感謝楊爍、王凱帶她入戲,也感謝孔笙導演教她用茶缸“熨衣服”。

  導演孔笙幫我抓生活細節

  童瑤因長相酷似章子怡,常被認錯。《大江大河》開篇就出現了這樣一幕:扎著麻花辮、穿著碎花襯衣的宋運萍,連走帶跑地穿過山道,告訴宋運輝他高考名列全縣第一。不少網友實時評論說她和《我的父親母親》裡章子怡的造型太像,到了第三集,童瑤以短發造型亮相后,這種評論才沒有大規模出現。

  關於發型還有個小故事。童瑤透露:“我試裝時是一頭長發,孔笙導演過來跟我講了一個他設想的故事:為了去探望讀大學的弟弟、給弟弟買東西,那時沒工作也沒錢的她就把兩條辮子剪掉賣了換錢。這個故事后來被孔笙導演加到第二稿劇本中。”童瑤聽完這場戲后很感動,剪去長發,這也才有了宋運萍的短發造型。

  童瑤生於1985年,對上世紀80年代的鄉村生活沒有太多認識,孔笙將當時的不少生活小竅門告訴了她。劇中有一幕:宋運萍幫雷東寶洗了衣領后,用茶缸接了熱水當熨斗用。童瑤說:“這個細節就是導演告訴我的,他是那個年代過來的人,知道沒有電熨斗的時候該怎麼辦。”

  和楊爍王凱都是首次合作

  童瑤17歲那年同時報考報考中戲和北影,最終以專業第一名的成績被中戲錄取。中戲2002級是“明星班”,她的同班同學有唐嫣、曹曦文、斕曦、孫堅、毛俊杰,還有在《大江大河》裡與她合作的楊爍。比童瑤大三歲的王凱,則是她的中戲師弟。

  在《大江大河》裡,童瑤飾演的宋運萍與楊爍飾演的雷東寶是一對夫妻。談及與老同學的合作,童瑤說:“我跟楊爍在學校時就經常一塊排練,但這是畢業后第一次合作。楊爍一直保持著對表演的熱忱,創作熱情沒有變,這幾年還變得更加活潑開朗了。”談及王凱,童瑤同樣不吝贊美:“我跟王凱在學校裡互相知道,但不認識,這同樣是我們第一次合作。他非常敬業,為了這個戲他減肥瘦到皮包骨了。王凱的長相有少年感,代入感很強,我一下就相信他是我弟弟。”

  在劇中,宋運萍的生命因一場事故終結。王凱此前受訪時表示,宋運萍之死那場戲,他哭到崩潰,童瑤同樣有這種感受:“這個姐姐太好了,大部分時間都在為別人著想、付出,等到生活慢慢好起來,她的命運卻戛然而止。我覺得觀眾也會特別心疼她。”童瑤還說起那場戲表演的細節:“宋運萍剛剛去世時躺在醫院,雷東寶過來看見宋運萍。我就平靜地躺在那,屏住呼吸。雷東寶掀開她的白布,我能感受到他身體的顫抖和心碎的狀態,他的眼淚掉在我身上,但我不能有任何反映,當時我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