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舊照片老街景回顧40年 人民日報新媒體H5產品再刷屏

2018年12月19日06:39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舊照片、老街景,是我們共同的40年| 睡前聊一會兒

睡前聊一會兒,夢中有世界。大家好,受黨報評論君邀請,今天我來和大家聊聊舊時光。爆款頻出的人民日報新媒體又上新了,最近這幾天,兩款H5產品《看,這就是當年的我》和《幸福長街40號》相繼刷屏朋友圈。

兩款H5,有個共同點,他們的主角,都是這奮斗的40年時光。

上傳自己的照片,就能合成一張自己在改革開放中的“歷史影像”,有七八十年代的時尚青年、高考生、個體戶、農民工、企業家、運動員、天安門前的游客等,不一而足。那個年代最時尚的雙麻花辮、喇叭褲,最“土豪”的大哥大和自行車,最讓人羨慕的穿軍裝和跟天安門合影,都再一次出現在泛黃的老照片上,很多人的朋友圈,都沉浸在懷舊的色彩之中。

打開手繪長卷,走進幸福大街40號,在街頭熙熙攘攘的人潮裡,在女排奪冠的歡呼聲中,在《北京歡迎你》的歌聲裡……點擊拍下街景,定格往日時光,感受共同走過的這40年。

有人想念父母的時代,或者追憶自己的似水年華。

微信圖片_20181218220624.jpg

有人則分享了這樣“邏輯清晰”的奮斗史。

11.png

當然還有人單純地想晒晒照片。

11111111111.png

有人留言感慨共同走過的40年。

33.jpg

這些刷爆朋友圈的“老照片”“街景圖”裡,這些對40年時光的感慨中,都承載著大家對這40年的深刻共鳴。

在今天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人民熱情點贊,他說,40年來,“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我們為創造了人間奇跡的中國人民感到無比自豪、無比驕傲!”

的確,這是一段艱難的歷程,但億萬人民奮斗的精神卻一直很飽滿。這40年時間,是國家飛速發展的時代,也是個人實現夢想的時代。“白天當老板,晚上睡地板”,正是那個時代的奮斗縮影。1982年,劉永好與兄長湊了1000塊錢,在四川成都新津縣農村創業。1989年,“老干媽”陶華碧在簡陋的小餐廳裡賣涼粉和冷面。1992年,馬雲靠推銷鮮花禮品維持翻譯社運營。他們都曾留下過類似的老照片。而今,他們都實現了事業的成功,創造了全球化的商業版圖。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人民生活的改善,不是國家發展的“意外結果”﹔相反,正是在助力人民向著美好生活前行中,“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比如,扶貧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4億。讓我們把這7.4億還原到人——他們是那些背著編織袋走進城市的人們,是那些在土地裡播撒下糧食、蔬菜、藥材種子的人們,是那些在家門口的鄉鎮企業中縫制襯衫的人們,是那些依靠電商網站把土特產賣到世界各地的人們……今天,更有無數扶貧干部、“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向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發起總攻,誓言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正是有了每一段人生變奏出的旋律,才有了雄渾的命運交響、澎湃的時代潮音。

國家的發展給個人帶來了機遇,個人的奮斗也匯集成了國家的偉大。40年,無數人從溫飽走向小康,無數企業拔地而起,枝繁葉茂。歷史滾滾向前,人生命運轉折,而今,我們晒出的“老照片”、感懷的“街景圖”,也是40年來奮斗者共同的身影。我們不但致敬這些曾經努力奮斗過的人,也致敬正在奮斗的自己,致敬這個時代。

我們在“時光照相館”中的“老照片”,正是我們與改革開放這40年歷史之間的一根情感紐帶。當我們“走進”時光照相館,拍攝一張“老照片”時,也讓自己成為改革開放奮斗者中的一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所說的,“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這一刻,讓我們將波瀾壯闊的歷史定格在一張老照片中,向著星辰大海的壯闊未來再次出發,也在這一偉大征程上,找到個人與國家的命運交匯點,成就自己無悔奮斗的人生。

這正是:你的奮斗,終將偉大。

(文|趙明琪)

說了這麼多,大家快來時光照相館,看一看“當年的你”吧!掃描二維碼,就能get你的珍貴老照片。

2222222222222222.png

掃描二維碼,即可走入幸福大街40號,感受奮斗歲月。

4444444444.jpg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