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改革開放題材劇《大江大河》熱播 "姐姐"令觀眾心疼

徐顥哲
2018年12月19日07: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宋運萍是那個年代女性群體的縮影

  童瑤飾演宋運萍。

  正在東方衛視熱播的改革開放題材劇《大江大河》,成了今年少有的口碑收視率雙高的作品,收獲豆瓣8.9分的高分。許多觀眾的印象是:一開始覺得該劇土了吧唧不想看,結果一看,沒想到這麼好看。《大江大河》講述改革開放的頭十年,國營經濟、集體經濟、個體經濟的典型代表宋運輝(王凱飾)、雷東寶、楊巡等人在變革浪潮中不斷探索和突圍的浮沉故事。這部男人戲中,童瑤飾演秀外慧中、堅韌勇敢的宋運萍,為了成全弟弟的“大學夢”,她不惜放棄求學機會,承擔起養家重任,令觀眾“心疼不已”。

  在近日播出的《大江大河》劇情中,雷東寶和宋運萍大婚當天,宋運輝對雷東寶的一席肺腑之言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我姐吃了不少苦,她性格外柔內剛,剛的時候總是犧牲自己,照顧家裡的大局﹔她柔的時候,為家人無微不至地操心……”對於童瑤來說,宋運萍“是一個完美但又不缺真實感的人物”,以至於在讀《大江大河》原著小說的時候,她就被宋運萍深深打動,她覺得宋運萍是那個年代女性群體的縮影,“從她身上能看到那個時代女性的堅韌不拔和艱苦奮斗的影子。”

  在角色塑造上,童瑤通過與父母溝通,觀看歷史紀錄片,以及看老照片等多種形式,仔細揣摩“那個年代的人物表情狀態”,還為角色設置了一些特別的小動作,比如走路方式、緊張時會捏衣角等。童瑤認為,那個年代的人們眼神清澈,思想簡單,“劇中宋運萍的笑容就體現了這一點,那是一種很純粹的開心狀態。”

  在拍攝《大江大河》的過程中,孔笙導演對童瑤在人物細節上給出很多指導。她直言:“導演是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人,所以才誕生了宋運萍用裝滿熱水的茶缸代替熨斗,給雷東寶熨衣領等戲份。”戲裡宋運萍對弟弟百般照顧,戲外比王凱還要小三歲的童瑤則表示:“我們拍第一場戲的時候我就相信他是我弟弟,王凱特別敬業,為了演出小輝瘦弱單薄的少年模樣,他都瘦到皮包骨了,很有他那個角色應該有的模樣。”

  在接下來的劇情裡,突如其來的巨變攪亂了宋運萍和雷東寶的好日子,虐心戲也即將上演。童瑤表示:“劇中姐姐這個人實在太好了,她大部分時間都在為別人著想,我覺得觀眾會特別心疼她。”拍攝最后幾場戲的時候,她一個人默默坐在劇中與雷東寶生活過的場景裡,對角色宋運萍極其不舍。童瑤回憶,當時飾演雷東寶的楊爍走進來問她“怎麼了”,她仍然沒有從角色中走出來,她的回答是:“真不知道宋運萍走后,你該如何獨自去面對這個家,如何在這個充斥著他們生活點點滴滴的房間裡獨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