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反映時代精神 講好中國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在各地引起強烈反響

2018年12月20日06: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映時代精神講好中國故事

“隻要我站在這裡,我們國家的版圖就不缺胳膊不少腿﹔隻要每天升起五星紅旗,這個島就有了顏色﹔出海的漁民隻要看到鮮艷的國旗,就知道自己回家了。”這是堅守海島32年的王繼才生前對光明日報記者鄭晉鳴說的一段話。今天,在新聞戰線奔波了半輩子的鄭晉鳴深情講述著英雄故事,贏得了現場聽眾一陣陣熱烈的掌聲。

12月19日,由中宣部、中國記協等主辦的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活動,分別走進福州、佛山、貴陽、沈陽、信陽。記者們講親歷故事、談採訪過程、說內心感受,詮釋了當代新聞工作者用腳力丈量祖國大地、用眼力捕捉中國故事、用腦力解讀人民情懷、用筆力詮釋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責任與擔當,展現了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每一個鮮活的故事,都記錄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的平凡人、不平凡事,也讓人看到了媒體人對職業初心的堅守。新華社記者劉萬利身處異國他鄉,“五星紅旗,不僅飄揚在祖國的上空,更飄揚在戰地記者的心中”,帶給他無盡的力量﹔“從福建到金門,從通婚到通航,連接的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情”,福建省泉州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記者宋麗麗語氣堅定。記者不僅僅是記錄者和講述者,更是推動者。“鄉村夜空的點點繁星、綠色天然小米紅薯粥的香甜、電商大集的熱鬧,都讓‘趕圩歸來’這樣的扶貧直播更有生命力”,廣西電視台記者薛春暉自豪地說,脫貧攻堅,身為記者,責無旁貸﹔“輿論監督不僅揭露丑惡,更弘揚正氣”,北京法制晚報記者徐焱帶給觀眾“在黑暗中潛伏,在黎明前起身”的驚險暗訪故事﹔“能去眾生百病苦,不辭長做新疆人”,新疆廣播電視台記者潘黎傳遞了千萬個像何秉賢一樣的醫者的大愛無疆……

這些用生命用真情用信仰寫就的真實故事,在新聞同行心中埋下了奮進的種子。“一代代忠誠,英雄依舊!”貴州廣播電視台演播廳的巡講現場,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記者杜娟一曲嘹亮的贊歌感染著每一名聽眾,大家都情不自禁拍手和唱。西安廣播電視台記者李誠講述的嚴冬臘月在冰冷的渭河水裡泡了一整天調查污染源的故事,讓《當代貴州》雜志社記者李思錦產生了深深的共鳴:“李誠老師說,‘我們不需要留名,隻要這片土地記得。’這種默默奉獻的精神正是當代青年新聞工作者應當弘揚和傳承的精神堅守。”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楊俊峰講述的藏族群眾卓嘎、央宗一家兩代人用生命堅守祖國邊防的動人故事,讓人民日報貴州分社記者黃嫻聽得格外入神,她說:“聽了這麼多優秀同行的講述,我一直思考是什麼讓新聞工作者始終堅守這份事業,我現在明白了,是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是像這家藏族同胞一樣對國旗的信仰。”聽了好記者們的宣講,信陽晚報社的記者馬依釩深受啟發:“在這些帶著泥土氣息、跳動著時代脈搏的好故事裡,巡講團給我們一線記者上了一堂生動的課。”

從開山島上升起的五星紅旗到雪域高原的漫漫郵路,從烏蘭牧騎的紅色記憶到西北之北的永恆守護,從美麗中國的生態故事到“一帶一路”的時代華章……好記者們動情的講述,引起大家的強烈共鳴,鼓舞了人們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聽了鄭晉鳴等人的精彩感人故事,我和大家一起流下了眼淚。”福建省委文明辦主任陳添貴說,這些好故事告訴我們,人生因負重而厚重,腳步因擔當而篤實。“隻有把群眾放在心上,把新聞的根深深扎在群眾生產生活中,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的新聞素材,獲得取之不盡的無窮智慧。”“從這些演講人的故事中,我感受到了記者這份職業的溫度。”來自福建師范大學傳播學院的陸詩雯同學說,記者不是對社會冷冰冰的記錄者,而是一個用情用心使社會變得更好的參與者。聽完演講,她堅定了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的決心。佛山電視台嚴劍鋒是2016年年底參與全國“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團的記者,他今天作為普通聽眾聽了同行們的好故事,感到很振奮。他說,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佛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這裡蘊藏著很多企業家的好故事、很多干部的好故事、很多基層人員的好故事,我們要向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同行們學習,多講精彩的“中國故事”、多傳遞“中國好聲音”。鄂豫皖革命紀念館講解員小徐深有感觸地說,好記者們的宣講平凡中見偉大、朴素間顯真情。“在以后的講解中,我要認真向他們學習取經,把紅色歷史和大別山精神講述得更形象、生動,更好地讓歷史照進現實。”

  (本報綜合各地12月19日電 記者高建進、吳春燕、丁艷、呂慎、劉勇 通訊員孫銀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