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8期

打造新時代報紙理論宣傳的前沿陣地

王全紅
2018年12月21日13:4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新時代報紙理論宣傳的前沿陣地

  理論宣傳隻有精准定位,才能體現個性化、提升認知度、形成宣傳的核心、贏得穩定的讀者群﹔要體現時代精神、把握時代脈搏、指導社會實踐,應把握好政治高度、時代溫度、專業深度﹔要用喜聞樂見的傳播形式,使之通俗化、大眾化,循循善誘才能拉近報紙和讀者距離。

  理論宣傳 精准定位 《學思堂》

  新時代,報紙理論宣傳是黨報不可或缺的重要陣地。一直以來,黨報理論宣傳多以高深、枯燥、說教的面目示人,難以吸引讀者目光。如何增強理論宣傳的有效性和影響力,進一步提高輿論引導水平,是理論版編輯孜孜探索的問題。

  隨著互聯網的興起,人們的閱讀方式、閱讀習慣、興趣、焦點等都發生了較大的改變。如何適應新形勢,轉變新思維,創造新形式,迎接新挑戰,是報紙理論宣傳面臨的新課題。

  找准定位

  理論宣傳隻有精准定位,才能體現個性化,提升認知度,形成宣傳的核心,贏得穩定的讀者群。

  一般說來,地市級報紙的讀者多是機關干部、公務人員以及一些文化層次較高的讀者,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具有一定的了解,但也存在一知半解、獲取信息片面零散的不足,對社會熱點、難點、本地區經濟、文化的發展比較關注,渴望更深入的了解。因此,照搬照抄文件、權威媒體的觀點,重復抽象的上傳下達和呆板乏味的工作總結,難以滿足其需求。

  從作用、功能來看,報紙肩負著傳遞黨中央、省委、市委的聲音,落實上級工作部署,引導輿論的重要職責。

  因此,結合上述兩個方面來看,地方報紙的理論宣傳既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中央的大政方針,又要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服務大局,指導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同時也要牢牢把握輿論導向,貼近讀者,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焦點、難點問題做出鮮明的回答。因此,理論專欄要集思想性、指導性、新聞性、學術性於一體,既不能單純地隻做理論闡述,也不能隻講新聞性,而忽視了理性辨析。

  近年來,孝感日報在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從三個方面組織稿件:一是牢記理論專刊的使命和責任,准確及時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導實踐。通過理論文章幫助讀者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准確把握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科學體系、基本觀點、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把思想統一到黨的方針、政策上來﹔二是結合實際工作,從宏觀角度開展理論結合實踐的研究探討,提出具有指導性的觀點和積極的應對方法、措施﹔三是把本地有特色的實踐,引導到理論的高度。我們先后刊登了《用“四個意識”鑄就為官從政之魂》《“兩學一做”:不妨借“微雕”以正己》《創建特色小城鎮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等文章,緊跟時代發展,關注社會熱點,有利於厘清思想認識,引領社會輿論,提高干部素養,指導實際工作,激活發展思路。

  把握要領

  理論來源於實踐,實踐也須理論的指導。

  理論宣傳要體現時代精神,把握時代脈搏,指導社會實踐,需把握好三個方面:

  政治高度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五個事關”闡明了宣傳工作的政治內涵和重要引領作用。

  堅持黨報姓黨,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是辦好新時代黨和人民滿意的黨報的首要原則。理論編輯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要培養敏銳的政治洞察力和鑒別力,要善於從政治高度觀察問題、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地方黨報是地方黨委的機關報,是黨和政府的喉舌,必須緊緊圍繞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好宣傳。

  站位要高。地方報紙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切實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穿到報道中。必須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策性要強。要始終把講政治作為最基本和第一位的要求,既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勢謀劃工作,又要結合本地實際落地生根,做實做細。

  任何時候都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並與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2·19”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弘揚主旋律,掌握主動權。加強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治國理政實踐經驗的系統總結,加強對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研究闡釋。

  一直以來,孝感日報理論宣傳始終緊跟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圍繞重大時政主題,抓好重大思想理論問題的研究宣傳,先后開設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等專欄,刊登了一批有影響有深度的理論文章,如《用“四個意識”鑄就為官從政之魂》《用紀律喚初心 以問責促履責》《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幾點思考》《落實能上能下機制 強化干部責任擔當》等,這些文章結合當前改革實際,敢於發聲亮劍、善於釋疑解惑,為全市黨員干部學習貫徹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提供了正確引導和理論支撐。

  時代溫度

  理論宣傳從來都不是脫離時代的,也必須與時俱進,與時代發展同步、與社會節奏合拍,與人民心聲吻合。從理論出發關照現實,扎根基層實際,理論的生命才能長久。理論編輯要敏銳把握新時代受眾的思想脈絡,緊跟黨的創新理論以及重大新聞事件、社會現象的聯系。理論宣傳隻有貼近實際,深入具體的工作,才能完成宣傳的使命,才能更好地和本地發展相結合,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為促進各項工作出謀劃策。

  理論專欄的新聞時效性體現在對重大宣傳任務要提前介入,精心策劃。其一必須緊扣當地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用科學的理論武裝讀者,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咨詢,指導基層實際工作。以最快速度宣傳、詮釋黨的思想,發揮思想輿論陣地的作用﹔其二是要緊扣發展節律,適時推出與新聞大事相契合的理論文章,用理論回答生活實踐提出的問題。

  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影響全局的重大事件,是一個地方的大局所在。把孝感建設成為全省區域性增長極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對孝感發展作出的目標定位,圍繞實現這一目標,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推進漢孝一體化、振興實體經濟、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精准脫貧攻堅戰、污染防治攻堅戰、市域統籌協調發展、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等一系列決策。如何把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決策轉化為孝感發展的實際效果,孝感日報《學習》版主動謀劃,適時推出了《用創新驅動打造孝感經濟新動能》《加強品牌建設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文章,為凝聚民心,提振士氣,推動黨中央的重大方針政策在孝感落地生根,營造了較好的輿論氛圍。

  專業深度

  理論宣傳需要一支較高水平的作者隊伍,才能把理論講深、講實、講透,才能起到引導作用。

  黨校是學習研究宣傳黨的理論的主陣地、主渠道。今年以來,孝感日報學習專欄和孝感市委黨校合作,開設了《黨校論壇》,每周請黨校老師結合當前宣傳的重點,撰寫理論文章。該專欄先后刊登了《用綠色發展理念指導區域性增長極建設》《著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推進鄉村旅游業大發展》《加強品牌建設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切實提高對“兩資一促”工作的認識》,這些文章為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快發展方式的轉變、推動孝感科學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同時也提升了學習專刊的理論含量。

  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發現培養本地讀者群中的寫作骨干,請其結合各自的工作實際,撰寫有借鑒意義的理論文章,進一步拓寬了稿源。

  通俗表達

  理論宣傳不僅要有思想性、專業性,也要有可讀性,才能拉近讀者的距離,引發思想共鳴。

  理論要讓讀者看得懂、看得進去、看得有味,僅有理論的高度和思想的深度是不夠的,還必須有喜聞樂見的傳播形式,使之通俗化、大眾化,循循善誘才能很好地拉近報紙和讀者距離,達到對新聞事件的判斷、分析、思考、踐行的目的。

  新聞言論就是一種能拉近讀者距離的好方式。我們推出了一個言論欄目《學思堂》,每周六出版。開設兩年多來,選登了一些來自實際,針對干部作風、思想建設、道德修養、制度建設等方面的言論,有的放矢、就事論理、有感而發,揭露和抨擊各種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強化輿論引導。言論針對性強、前瞻性好、可讀性高,不少文章從不易察覺的苗頭性事件、現象入手,小中見大,分析成因,指出危害,引起警覺。這些文章摒棄了枯燥說教,或緣事說理,抽絲剝繭,娓娓道來,或引經據典,借古喻今,滌蕩心靈,令人信服,因而很受讀者歡迎。先后刊登了《敢於對“鴕鳥心態”說不》《心存“僥幸”必有“大不幸”》《解放思想也需“供給側改革”》《亮劍“葛優躺”貴在“抓常”》《永不忘記“半條被子”裡的赤子初心》《“差不多”干部要不得》《君子慎獨,不欺暗室》《年輕干部當注重錘煉“三氣”》《“小節”也要潔》《心如蓮花常思廉》《組織生活需強化“問題導向”》……這些言論針對性強、文辭犀利、切中要害,頗受專家好評,被評為2016年度中國城市黨報新聞獎名專欄。

  目前,《學思堂》欄目已成為一個常設欄目。

  此外,孝感日報《學習》版還設置了快評小言論欄目——《觀點》,對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事件、黨員干部的作風問題進行簡短評說。這些“觀點”篇幅精短,隻有幾百字,直奔主題,說的都是百姓身邊的事。如《別讓群眾“改日再來”》《評優不能評表象》《組織學習別光“念文件”》《給群眾留個電話》《改作風別讓群眾“坐等”》等等。語言簡潔,可讀易懂,內容帶有普遍意義、具有一定的借鑒性,形式也符合現代人的碎片化閱讀方式,很受讀者青睞。

  信息時代,受眾對於篇幅較長的文字不容易接受,習慣以視覺圖像來獲取信息,漫畫以其雅俗共賞的形象特點,成為現代讀者喜聞樂見的報道形式之一。近年來,《學習》版注重發揮漫畫之鄉的優勢,選登了大量本地漫畫作者圍繞“三嚴三實”“宣傳黨的19大精神”“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內容創作的漫畫。這些漫畫寓思想性於趣味性之中,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也豐富、活躍了版面。

  新時代,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不斷提高影響力、公信力,努力打造好新時代報紙理論宣傳的前沿陣地。

  (作者單位:孝感日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