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積極踐行“四力”要求 講述新時代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各地巡講反響熱烈

新華社記者 余俊杰
2018年12月22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踐行“四力”要求 講述新時代好故事

  12月8日至22日,由中宣部、中國記協等組織的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優秀演講人分赴北京、福建、上海、廣東、廣西、重慶、貴州、雲南、遼寧、河北、河南、湖北等省區市,圍繞堅持“四向四做”要求、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開展巡講活動。

  用真情溫暖人心,用雙腳丈量新時代,用愛心傳遞正能量。他們或身在一線,經歷重大事件報道﹔或深入基層,為困難群體撐起一片天空——58位演講人用心記錄著讓他們感動的人和事,也用行動感動著他人,用好故事講述著廣大新聞工作者的心聲。

  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記者董新英講述自己從2017年至今,走遍了黑龍江省28個貧困縣、近600個村,行程14萬公裡。作為黑龍江省十二屆政協委員,她提交了多份聚焦精准扶貧的提案。“講好龍江脫貧故事,守望每一個貧困村庄的鄉愁,我與1778個貧困村的故事在繼續。新聞記者一直在路上,走向2020年——不言啟程,隻望遠行。”她動情地說。

  長達一個月的臥底,不懼威脅勇於揭黑,曝光違法犯罪行為……西安廣播電視台記者李誠講述自己作為一名調查記者的心路歷程。“記者不僅僅需要能吃苦,更需要勇敢與忠誠,我們發現陰暗是為了這個世界有更多的光明。”他用堅定的語氣說,使命在心,重任在肩,這一份信念,不因科技進步而變,不由潮流變換而易,矢志不渝。

  人民日報社記者張爍從前輩告誡自己的兩句話講起:要想把採訪做得生動,就要學會“站在天安門上看問題,蹲在田埂上找感覺”。“站在天安門上看問題”是要著眼時代大局,把握“大勢”“大事”﹔“蹲在田埂上找感覺”是要不斷增強自己的“腳力”,把採訪做得扎實、深入。在著名植物學家鐘揚離開的日子裡,張爍一路追隨他曾經的足跡,行程1萬多公裡,經受了一次靈魂的洗禮,才栩栩如生地刻畫出這名“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的崇高形象。

  中國邊防警察報社的由永懷談到自己作為駐西非特派記者,肩負新聞官和維和戰斗員雙重任務:“我時刻准備著,當祖國召喚的時候,重返戰場。一手握筆,一手拿槍!”

  ……

  報告會現場,一個個有情感、有溫度、有力量的好故事生動展現了新聞理想與職業精神,深深打動著在場聽眾的心。

  許多新聞從業者表示要以好記者為榜樣,以好故事為動力,積極踐行“四力”要求,追求理想、忠誠職業、堅持操守、甘於奉獻。

  鮮活的故事、感人的事跡讓廣西民族大學傳媒學院的黃國春熱淚盈眶,“真實的經歷、真實的故事才能帶來真正的感動,比任何文學形象都能打動人。”

  “好記者們用簡潔有力的語言講述親歷故事、訴說內心觸動、暢談著新聞理想。我感受到了優秀媒體人的風度,感受到了平凡人的溫度與力量。”當代貴州雜志社李思瑾說。

  遼寧營口市新聞傳媒中心記者雷鳴說,本次“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活動對自己來說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歷,更是一次前進的鞭策。“作為一名記者,當看到新聞報道推動問題解決的時候,就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新聞的力量。”

  “聽了好記者分享給我們的好故事,心裡像打開了一扇窗。”鄂豫晥革命紀念館的沈丹說,好記者們的講述給了她很大啟發,“如何把紅色故事講得感人,讓紅色故事走進每個人的心裡,我們還需加壓奮進。”

  “記者老師們心中有大愛,用好故事詮釋了責任和擔當精神,他們的講述對我們是一次豐富的精神盛宴。”信陽職業技術學院播音系的呂佳姝說,好記者們的演講激勵著她投身新聞事業的決心,為了理想信念去追夢、去奮斗。

  好故事講到哪裡,感動和力量就傳播到哪裡。好記者們用手中的筆和相機記錄著時代的發展,展現記者的責任與擔當。他們用自己的堅守和勇敢傳播著中國聲音,他們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風貌也將吸引更多的新聞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