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平凡人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走進上海廣州武漢天津昆明

2018年12月22日06: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凡人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

 開山島上用一生守島的王繼才,一句“總得有人去做”,是現實,更是至高無上的情懷﹔用一生踐行道德法則的將軍夫人龔全珍,對女兒的一夜不語,對去世丈夫的一晝匯報直至夕陽西下,是平凡人的道德堅守,也是革命精神的延續……置身會場,眼睛緊緊追隨著每一位記者的動情講述,復旦大學新聞學院2017級本科生楊俊堯說,仿佛心中一盞燈被點亮了,“感人的不是瞬間,而是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求索的過程。好記者把平凡而動人的故事帶進了人們的視野,為社會點亮了一盞盞燈,他們本身的存在也成為一盞燈。”

12月21日,由中宣部、中國記協等主辦的第五屆“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活動,分別走進上海、廣州、武漢、天津、昆明。來自全國新聞戰線的優秀新聞工作者們用朴實而真摯的語言,講述了一個個親歷、親見、親聞、親為的鮮活故事。

“短短一個上午,聆聽數十位新聞工作者各自不同的經歷,讓我意識到,一名新聞工作者需要責任與擔當,需要不斷前行的信念與勇氣。這其中,有的記者隻比我大兩三歲,但他們已經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推動社會的改變。”報告會結束,復旦大學新聞學院2017級本科生陶晨依然沉浸在記者講述的“保衛黃河”的採訪經歷,“一名新聞工作者可以通過調查和採訪報道,推動生態環境的治理與改善。這當中有數不盡的艱辛,但當成果顯現的那一刻,當看到一瓶污水與一瓶清水鮮明對比的那一刻,真的感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這天上午,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兩百人的報告廳座無虛席,還有一些學生擠坐在走道上。七年駐外、經歷十多次戰斗的新華社記者劉萬利講述《五星紅旗我為你驕傲》、深入麻風村採訪的浙江廣電集團記者許婷分享《工作著是美麗的》、吉林市廣播電視台記者彭飛深情回憶同事《老馬》……不少學生的眼眶閃著淚光,傳遞著紙巾。

堅定的新聞理想、強烈的社會責任、無私奉獻的精神、澎湃的工作激情,故事和講述人無一例外都閃耀著這些特質。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與信息傳播學院研三學生李思銘說:“傳媒行業正處在激烈變革之中,這些故事讓我看到更多的是新聞記者不變的追求和堅守。”“不同的故事,同樣的感動。”作為第二屆“好記者講好故事”的巡講成員、荊楚網記者孫永軍感慨,每個故事,無不散發著人性的光輝,好記者的光芒,催人奮進、砥礪前行。

報告會現場,廣州市供電局宣傳文化部主任李燕萍的眼眶濕潤。“記者們講述的故事雖是點點滴滴的,有些只是百姓的小故事,卻反映了宏大的主題,從中可以感受到記者的初心、責任和擔當。其實在我們身邊,在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崗位,也有很多好故事,我們要思考的是,如何發現、如何講述、如何傳播好這個時代的好聲音。”

“平凡人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挖掘平凡人的故事,用真實的細節打動讀者,最見功力。”廣州日報一位記者聽了演講深有感觸,“真正有煙火味的報道就是好報道,一個好報道的內容、主題再宏大,一定有很接地氣的小人物、小故事、小出發點來支撐。”

“好記者不僅僅要靠一手好文章,更要走到生活中去,發現好故事。‘不忘初心’這一點很重要,不能為了寫新聞而寫新聞,要知道為了什麼而寫,不僅僅要學新聞理論,還要拜人民為師。”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2017級學生蒙嘉慈聽了報告后有感而發。

在天津師范大學從事新聞教學多年的劉衛東今年63歲,他說,聽了年輕記者們的採訪經歷和故事感動不已。“在一線教學中,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教育一刻不能鬆懈,這些故事就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最生動和鮮活的詮釋。新聞教學中迫切需要接觸更多來自基層的故事,讓學生、教師直接與實踐者接觸、交流,非常有必要。”

“新聞的源泉在一線,在現場、在基層。”上海廣播電台記者王露露說,作為記者,要不斷提高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上海是中國青年新聞記者協會的誕生地,上海媒體人更應該擔當起記者的使命。

(綜合本報各地12月21日電 記者顏維琦、吳春燕、張銳、劉茜、張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