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楊冪劉愷威離婚 沒了"吸金CP"嘉行傳媒怎麼辦?

鄭蕊 宗泳杉
2018年12月24日06: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了“吸金CP” 嘉行傳媒怎麼辦

  楊冪、劉愷威宣布離婚!12月22日晚,這條僅僅幾個字的消息瞬間登上熱搜話題榜。隨著事情的發酵,當人們為兩人感情破裂而唏噓的同時,兩人同屬且楊冪間接持股的嘉行傳媒也因終止挂牌、估值縮水而引發熱議。隨著此次楊冪和劉愷威離婚,明星CP的消失是否會給嘉行傳媒帶來影響也引發人們的猜測。

  明星CP勞燕分飛

  “兩人已於今年簽署協議,和平分手,結束兩人的婚姻關系”,嘉行傳媒發布的楊冪與劉愷威的離婚公告,像一枚炸彈,再次引爆了本就不平靜的周末。正當人們梳理楊冪與劉愷威之間的情感經歷時,嘉行傳媒的名字也不時出現。

  近年來,由於《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扶搖》、《談判官》等多部影視劇的播出,嘉行傳媒一直是業內關注的公司之一,且該公司與楊冪和劉愷威的關系也分外密切,不僅嘉行傳媒手中握有兩人的藝人經紀合約,楊冪還是嘉行傳媒的股東之一。

  據天眼查信息顯示,嘉行傳媒的第一大股東為西藏嘉行四方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后者持有嘉行傳媒38.37%的股份。而仔細觀察西藏嘉行四方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的股東結構可以發現,楊冪是該公司的第三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8.75%。若以此進行計算,楊冪則間接持有嘉行傳媒7%左右的股份。

  將一對明星CP簽在手中,嘉行傳媒無疑能獲得較高的關注度和紅利。在楊冪與劉愷威2014年舉辦完婚禮的一個月后,曾有知情人爆料稱,“二人合體”曾開出320萬元的高價,這一數字已超越Angelababy與黃曉明等明星CP。除此以外,楊冪或劉愷威出演的影視作品,也創造不小的收益。以2017年播出,由楊冪主演、嘉行傳媒參與制作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為例,累計播放量達數百億次,有消息稱,該劇讓嘉行傳媒穩賺25%的收益。

  面對如今楊冪與劉愷威離婚,也讓外界猜測是否會對嘉行傳媒的發展產生影響。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認為,由於嘉行傳媒一直被認為是楊冪的公司,且現在市場環境及業務情況也不怎麼樂觀,兩人的離婚可能會對嘉行傳媒有所影響,如投資方的積極性會大幅降低,此外藝人經紀可能也會受到影響。

  公司估值縮水10億元

  回顧嘉行傳媒近五年的發展情況可以發現,該公司曾因兩年時間估值增長200倍而一度被視為資本市場的寵兒。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嘉行傳媒借殼西安同大欲登陸新三板時,估值僅為2500萬元。隨后嘉行傳媒正式挂牌新三板並進行多輪融資,其中2017年3月完美世界通過旗下子公司君毅雲揚出資2.5億元認購該公司100萬股時,嘉行傳媒的估值則達到50億元。

  但現階段嘉行傳媒的發展情況,無論楊冪與劉愷威離婚是否會對嘉行傳媒產生影響,不可忽視的是,該公司的經營情況與此前的繁盛時期相比已有所下降。

  首先是嘉行傳媒的公司估值。2017年12月,尚世影業對外表示要轉讓嘉行傳媒14.25%的股權,值得注意的是,該交易以不低於嘉行傳媒全部股權估值45億元為定價基礎,這也意味著,在該公司實現50億元估值后僅過去半年多時間,估值就縮減了5億元。

  而在今年11月,公開資料顯示,尚世影業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發布4則資產轉讓公告,計劃以9618萬元的價格轉讓嘉行傳媒2.375%的股權,按此價格計算,嘉行傳媒的估值再次縮水,降至40.5億元,且當時還有知情人士透露,資產轉讓公告公開挂牌10多天幾乎都沒有人關注。

  此外,該公司近期推出的作品也難以實現曾經的輝煌。以今年初播放的《談判官》為例,該劇播出時不僅熱度難以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相比較,豆瓣評分也隻有3.4分,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6.4分相比,只是一半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嘉行傳媒已於今年5月終止挂牌新三板。嘉行傳媒方面對此的解釋是,公司主營是藝人經紀、電視劇和電影投資、制作及發行業務、商務及衍生品開發,目前處於一個快速發展階段,考慮到目前融資周期較長和信息披露成本較高的原因,為了進一步提升公司的決策效率,降低運營成本,加快融資節奏,擴大經營,經公司審慎研究決定,申請公司股票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並提交股東大會審議。

  適度擺脫楊冪依賴症

  如今楊冪與劉愷威離婚已經成為定局,在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看來,離婚畢竟是一個負面消息,估計會對嘉行傳媒產生一定影響,整個公司創造收入的能力肯定會下降。此外,在如今影視行業的寒冬之下,負面消息對公司的影響可能更大一些。近兩年來對明星收入等問題的核查都比較嚴格,而嘉行傳媒之前的估值也過高,近期呈現出泡沫消退的局面。多重不利因素交織之下,嘉行傳媒所面臨的情形可想而知。

  觀察嘉行傳媒的發展可以發現,核心是通過楊冪進一步發展公司旗下業務,包括影視劇大多由楊冪作為主演,並通過楊冪帶動其他藝人的發展,這確實為該公司帶來不少收益,但假若一直僅依靠楊冪作為主力軍,也會對公司業務發展產生風險。

  劉德良表示,嘉行傳媒最早的影響力是來源於楊冪,而且制作的幾部劇集也取得了不錯的影響力,明星有著雙重的商業價值,內容創作是明星的核心價值,另一方面則是商業層面上的,取決於明星的粉絲數量和能夠產生多少消費,但是影視市場的變化非常之快,連續推出優秀作品並非易事,影視公司的估值也在降低。

  業內人士認為,在影視行業監管愈發嚴格、市場不斷調整且競爭愈發激烈的情況下,現階段嘉行傳媒在手握楊冪這位具有較高熱度和流量的明星之外,也需要在其他方面增加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包括在藝人經紀方面如何才能推出更多有更大影響力的藝人,在影視作品方面如何制作出更受市場認可的作品,通過不同方式為自身增加含金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