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球最后的夜晚》將映 "一吻跨年"被指"末日營銷"

肖揚
2018年12月25日06: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吻跨年”?《地球最后的夜晚》被指涉嫌“末日營銷”

  賀歲檔競爭激烈,電影營銷也是要推陳出新。將於12月31日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目前預售票房已有9000萬,創文藝片紀錄。要知道,畢贛導演的第一部電影《路邊野餐》,雖然讓業內驚艷,但是票房隻有640多萬。

  《地球最后的夜晚》由畢贛自編自導,湯唯、黃覺、李鴻其、陳永忠主演,張艾嘉特別出演。影片講述了一個中年男人重回貴州故鄉,開始一段尋找12年前戀人的夢幻之旅。就像畢贛第一部作品《路邊野餐》一樣,影片中充滿著大量隱喻和對白,故事仍將發生在這片神秘的亞熱帶鄉土上。有所突破的是,導演畢贛為了詮釋更為豐富的想象空間,在拍攝上大膽挑戰:觀眾或將看到絢爛的夜晚,聆聽星星的聲音,體驗一部“古老又嶄新”的電影。對於喜歡《路邊野餐》的影迷來說,這當然是一次體驗升級。

  湯唯飾演“神秘女人”萬綺雯,也是文藝女神湯唯產后復出接拍的首部電影,她的角色將會在現實與記憶中切換。畢贛說,當他提到湯唯飾演的這個角色其實也有些“不堪”的時候,湯唯會維護她、理解她,演員和角色之間有強烈的共情。

  60分鐘的長鏡頭

  新片延續了畢贛導演對於超長鏡頭的熱愛。這一次,一個長鏡頭的時長就高達60分鐘,並且用3D格式拍攝。在技術上,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嘗試。湯唯透露,這個3D長鏡頭是引導觀眾“進入”角色夢境的通道,需要全劇組兩百多人全程全身心投入。這個鏡頭一共拍攝了5天,其中3天排練,2天實拍。到了第五天,終於有一條能夠達到導演的要求,通過了。“我有種終於活下來的感覺”。這條超長鏡頭除了考驗演員的表演功力,也對攝影師的體能提出了挑戰,“每次拍完一條,狀如牛的攝影馬上躺在地上,因為實在太累了。”黃覺也坦言:“拍完這個長鏡頭后,凌晨五六點想給身邊的人打電話,拿起電話沒辦法把激動表達出來,隻能去看電影感受。”

  男女主角醉酒拍戲

  影片昨日首映,主創亮相,導演畢贛表示,12月31日晚上跨年那一刻,觀眾可以看到一場關鍵的吻戲。對於這場戲,男主角黃覺直言自己當時心跳得很快,連錄音師都抱怨說心跳聲太大影響收聲,由於找不到狀態,被畢贛灌了二鍋頭再去演。湯唯透露這場戲拍了一夜,拍的時候畢贛表示要灌醉一個演員需要三瓶酒太多了,所以就發明了名為“地球最后的夜晚”的酒,一杯就醉了。現場,黃覺還向大家透露了如何制作“地球最后的夜晚”,他說畢贛做后期時恰逢世界杯,黃覺就邀請他來自己的酒吧喝酒。於是,大家就一起發明了這款新的烈酒。

  對於公映日期,畢贛曾說,自己希望挑一個“既絕望又充滿希望的時刻”,於是選在了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知道元旦檔的競爭很激烈,希望這部片子能活下來。”

  “一吻跨年”涉嫌“末日營銷”

  影片的發行方想出了“一吻跨年”的營銷方式。12月7日,發行方寫給全國各院線、影院一份跨年活動聲明:“這也是2018年的最后一部電影,影院可選本片做跨年活動,可選擇在12月31日21:50開場,影片結束時恰好就是0點0分跨年那一刻。觀眾可以與最重要的人一起度過一個最有儀式感的夜晚,一吻跨年!”或許這是影片未映先火的最大原因。

  也因此,有人指出《地球最后的夜晚》在進行“末日營銷”。此前,在回答“如何看待這場營銷?會不會擔心二三四線城市的觀眾看完這部文藝片后發現跟預期不符”時,畢贛回應說:“這是一部非常藝術化的電影,我的宣發同事不偷不搶不下跪,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知識做一件事情,我沒有覺得他們有任何過錯。我非常尊重他們。”

  這個“跨年一吻”的營銷使得看《地球最后的夜晚》已經不再是一個觀影行為,而變成了一個浪漫的“約會節目”。只是不知道,這部影片在首日的觀影高潮之后,能否繼續維持住口碑與票房?不然,它也將只是一個短暫而易醒的好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