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年中國版權產業增加值突破6萬億

賴名芳
2018年12月26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版權產業增加值突破6萬億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近日發布了2017年中國版權產業的經濟貢獻調研結果。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版權產業增加值突破6萬億元,佔GDP比重7.35%。

  2017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已達60810.92億元人民幣,佔全國GDP比重7.35%,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從事版權產業的城鎮單位就業人數為1673.45萬人,佔全國城鎮單位就業總人數的9.48%﹔版權產業商品出口額為2647.73億美元,佔全國商品出口總額的11.70%。其中,核心版權產業行業增加值為38155.90億元人民幣,佔全國GDP比重4.61%,比上年提高0.03個百分點﹔從事核心版權產業的城鎮單位就業人數為914.98萬人,佔全國城鎮單位就業總人數的5.19%﹔核心版權產業商品出口額為45.64億美元,佔全國商品出口總額的0.20%。

  國家版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包括版權在內的知識產權工作,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深入實施知識產權戰略。根據中央部署和要求,國家版權局印發《版權工作“十三五”規劃》,對“十三五”時期我國版權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全國版權行業通過堅持體制機制創新,不斷健全版權監管體系,開展“劍網行動”等專項治理,深入推進版權宣傳培訓和版權示范創建工作,培育版權交易服務平台,版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版權社會服務水平明顯提升,社會公眾的版權意識得到顯著提高,版權產業健康發展。

  數據顯示,從2013年至2017年,我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已從42725.93億元人民幣增長至60810.92億元人民幣,5年間產業規模增長了42%,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從7.27%提至7.35%,提高了0.08個百分點。尤其是以數字信息技術、移動游戲、網絡視聽等為代表的核心版權產業增長迅速,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2013年至2017年,我國從事版權產業的城鎮單位就業人數從1643.81萬人增長至1673.45萬人,佔我國城鎮單位就業總人數的比重從9.08%提高至9.48%,提高0.40個百分點,對促進就業、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