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球最后的夜晚》預售過億 觀眾為何看它跨年?

馬澤望
2018年12月28日06: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友邊喊“看什麼不重要”,邊給這部文藝片貢獻過億預售票房

  《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演員陣容相當豪華,找來湯唯、黃覺擔任主角。

  該片跨年夜在廣州一家影院21:50場次的預售中,已經幾近滿座。

  《地球最后的夜晚》將於12月31日上映,導演和編劇叫畢贛。估計很多人還是看他最近上《吐槽大會》吐槽“主咖”王晶,才聽說這個名字的。這是他的第二部電影長片,導演處女作是2016年上映的《路邊野餐》,當時這部豆瓣評分7.8分的“詩意”電影,票房賣了647萬元。離奇的是,《地球最后的夜晚》目前預售票房卻已經超過1億元。之前預售票房過億的華語片,分別是《捉妖記2》《后來的我們》《美人魚》《西游伏妖篇》《愛情公寓》和《唐人街探案2》。

  雖然《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演員陣容是比畢贛之前那部《路邊野餐》高配多了,有湯唯、黃覺、張艾嘉、李鴻其、曾美慧孜……但從抖音、貓眼、淘票票等平台上的評論你會發現,提到這個片,網友們說得最多的卻是“其實看什麼不重要”,顯然該片火爆的預售票房也不是明星粉絲拉起來的。

  一部電影,觀眾覺得“看什麼不重要”,那為什麼紛紛掏錢買票?重要的是什麼?是“跨年元素”!這部電影究竟是怎麼變成網友心目中的跨年背景片的?

  21:50場與“一吻跨年”是重點

  目前《地球最后的夜晚》的預售票房超過1.07億元,而首映當天也就是12月31日當天的預售票房數字佔了超過1.06億元。換言之,首映日之外的預售票房,目前差不多隻有100萬元。

  這對一部電影來說是奇怪的事情。雖說熱片的預售票房,首映日肯定是最多的,但首映日預售票房相當於其他時間段預售票房的100多倍,顯然不是正常現象。記者隨機查看北京、上海、廣州幾個城市不同影院12月31日《地球最后的夜晚》排片場次和預售情況,發現有個共同狀況,就是21:50或者21:45場次的預售都是最好的。

  而該片片長120分鐘,很明顯之前營銷團隊在抖音發起的跨年夜看電影活動所用的文案起了關鍵作用——“如果你定的是21:50的票,結束時恰好就是00:00。那麼觀眾可以與重要的人一起度過一個最有儀式的夜晚,一吻跨年。”

  在抖音上搜索該片片名,出現的最熱視頻是一個女聲在念一段文字:“如果可以,我希望能買到《地球最后的夜晚》跨年點的電影票,然后跟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去看,在電影最后結束時刻相擁接吻到第二年。”而該條目相關視頻中,有著2.6萬人點贊的一條則是“其實看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希望身邊坐的是你”,然后配上一小段湯唯用貴州話旁白的電影片段。有趣的是,片段最后還用黑底白字寫著“也許這種方式在當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或理解的,但影片的實驗性和超前性讓它注定成為一部拍給未來的電影”。

  這段文字讓人感覺,要將電影的看點歸納總結出來難度很高﹔要將這些看點推銷給觀眾,難度更高。那還不如讓觀眾把這片當成“跨年背景片”,一起跟愛人到電影院過“地球最后的夜晚”。

  “愛情狂歡場”之后,還剩什麼?

  這波營銷手法,讓許多原本不是畢贛電影目標受眾的觀眾(《地球最后的夜晚》也被說是《路邊野餐》的加強版,看看《路邊野餐》的票房),都主動從口袋中掏錢出來。而看完“跨年場”的觀眾,能給《地球最后的夜晚》什麼樣的評價,就很令人好奇了。如果許多抱著“看什麼不重要”進場的觀眾,最終給該片積極的評價,那文藝片的前途就無限了,后續票房會沖到多高,也難以想象。

  “一吻跨年”這個提議目前看來已經深得人心。當然,也有不少人反感這一提法,擔心把觀影現場變成“愛情狂歡場”的觀眾,還能不能留給想安安靜靜看電影的影迷合理的觀影氛圍,甚至已有影迷發起“口罩場觀影活動”,希望給想看電影的人留點真正看電影的空間。

  有好奇的網友還在知乎上提問,如何看待這場“一吻跨年”營銷,引來畢贛回應。他認為“這是一部非常藝術化的電影,宣發同事不偷不搶不下跪,靠自己的能力、知識做一件事情。我沒有覺得他們有任何過錯。我非常尊重他們。”

  有影院經理表示,從電影本身來說,目前《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體量算是嚴重“超載”,“跨年場”看完電影的觀眾,不對,以該片“詩意”的台詞加“不動如山”的長鏡頭風格來看,應該說很可能看電影過程中幾度昏睡過去的觀眾,不太可能最終給該片很積極的評價,“想想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幾年前得到的觀眾反饋,就能猜到做得更‘沉悶和意識流’的《地球最后的夜晚》,普通觀眾會有什麼觀感了。”

  營銷成功了,電影究竟講什麼?

  其實《地球最后的夜晚》究竟是什麼電影?該片的劇情簡介是這樣的:羅纮武(黃覺飾)因父親離世再次回到貴州。12年前,好友白貓(李鴻其飾)被殺,羅纮武在追查凶手左宏元(陳永忠飾)的過程中,被凶手的情人萬綺雯(湯唯飾)所利用。從此以后,這個神秘的女人構成了他所有的記憶、欲望、信念和夢魘,一段追尋之旅讓他發現了被隱藏多年的秘密……

  該片今年獲得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提名,雖然沒得獎,但外媒給了不少好評。《洛杉磯時報》給了100分,關鍵詞是“早年王家衛式電影的浪漫”,《好萊塢報道》給了90分,為畫面以及電影營造的氛圍所震撼。而該片之前到紐約電影節放映時,李安也有到場觀看,並對畢贛的才華表示欣賞。

  該片豆瓣上有不到2100人標記已看,給出的評分是7.5分,觀眾的反應走兩極,愛者極愛,不愛的瘋狂吐槽,給3星這種“中間分數”的觀眾都得在短評中小心翼翼地表示自己沒看明白,但很可能是自己水平不夠……

  不過,持贊美態度的觀眾提得最多的,還是長鏡頭以及電影播了70分鐘后由2D畫面開始轉入3D畫面的神奇設置。沒人贊美演員的演技,諸如“你數過天上的星星嗎 它們和小鳥一樣 總在我的胸口跳傘”這種無標點的對白,有人覺得是詩,有人則認為不是人話。

  不過,看非常規的電影,也是有趣的觀影體驗。對於影迷來說,《地球最后的夜晚》是不該錯過的電影﹔那些覺得“看什麼不重要”,隻把電影當“背景片”的人,這次就當為中國新導演及文藝片事業發展做點貢獻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