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智雲徐常亮:新聞智能化生產並不意味著媒體人會被代替

2018年12月29日07: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智雲徐常亮:新聞智能化生產並不意味著媒體人會被代替

  新華社成都12月28日電(記者張海磊)“新聞智能化生產並不意味著媒體人會被代替,反而會最大程度釋放媒體人的精力,讓媒體人的智慧能夠用到更有價值的地方。同時,這也對媒體人的能力和素質有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創意能力。”新華智雲聯席CEO徐常亮在第六屆中國新興媒體產業融合發展大會上說。

  “媒體大腦·MAGIC短視頻智能生產平台包含兩層意思。”徐常亮認為,一方面,人工智能如果要得到更好的應用,必須要和具體的領域、場景結合。“媒體大腦”可以被認為是人工智能在媒體行業的一次深入挖掘。另一方面,不得不提MGC(機器生產內容)這個概念,這必然提高了產量與效率。通過MGC和AI相結合,再加上內容本身的多樣性,它能產出受眾喜歡的內容。MGC+AI剛好組合成了“MAGIC”這個單詞。

  “(27日)上午大會期間,平台共生產186條短視頻,其中97條機器生產,89條為人機協作生產。”徐常亮介紹,平台集納了多項人工智能技術,如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音頻語義理解等。2018年世界杯期間,該平台上最快一條進球短視頻從進球到發布耗時僅需6秒,整個平台日均產量可以達到1萬條。

  MAGIC生產的新聞是否會模式化?徐常亮認為,有兩個辦法能減輕對這方面的擔憂。首先,平台的內容生產流水線可以同時設置多個不同模版。另外,在同一模版下,內容本身具有豐富多樣性,人工智能技術可以自動把內容的精彩片段識別出來。

  徐常亮表示,媒體實現新聞智能化生產后,對媒體人的創意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一方面技術人員做好智能模版的設計后,隻要把直播源、視頻源接入,流水線就可以源源不斷地產出內容。這個過程中后期還需要人員編輯、審核。另一方面,這個過程並不是把機器作為主導,它只是流水線上若干環節之一。平台通過把素材中的人物、地點等標識出來,編輯做二次加工時可以迅速定位精彩片段,然后再做加工,這個過程仍然需要編輯的創意。“綜合來看,由於素材的選擇越來越容易,今后媒體人的創意會越來越重要。”徐常亮說道。

  據了解,“媒體大腦·MAGIC短視頻智能生產平台”由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新華智雲成立於2017年6月,由新華社和阿裡巴巴合資打造,旨在通過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為媒體發展賦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