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江大河》主創解析角色特征 透露劇情走向

劉瑋
2019年01月02日07:4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宋運萍離世為雷東寶埋下悲劇命運

  王凱飾演的宋運輝。

  作為一部改革開放題材的作品,很多當代90后年輕人對那一段歷史了解得並不多,《大江大河》如何通過人物塑造,更加符合當下年輕人的觀看習慣?對此,該劇編劇唐堯表示,這是個1978年到1990年的故事,而編劇做的是擊穿每一個年齡層、每一個時代的觀眾內心的屏障,就是找到所有人類內心的共同情感,“主人公宋運輝在所有不公的待遇和這些忽視面前,他沒有放棄,他繼續認准那個目標奮進,他繼續用每一秒鐘時間來學習、來了解這個工廠。”唐堯說,現在大家看到的宋運輝就是這樣,命運對他不公,但他依然熱愛著生活。“我自認為這個故事寫完之后,有不少年輕觀眾會喜歡這部劇。”唐堯和各位主演對新京報記者詳細剖析了主要人物特點。

  宋運輝 體現不同時代人的共同情感

  “單純、固執、執著”,王凱用這三個詞來形容宋運輝的性格,在鄉下插隊的宋運輝每天除了養豬就是讀書備考,上了大學則一心學習、進步,進了工廠則孜孜不倦地鑽研技術。他心思單純,做起事情來心無旁騖,被同事尋建祥打趣是“累不死的宋運輝”。這種不服輸甚至有點傻乎乎的韌勁兒一直貫穿了宋運輝的整個奮斗歷程。

  宋運輝是一個“外界環境很嘈雜的時候也可以保持安靜的人”,王凱解釋說,在其他劇組拍戲之余願意和大家多交流,但在拍《大江大河》期間卻極少參與聚會。在生活上也“做減法”,就為了讓自己能保持“安靜下來”的宋運輝式狀態。

  ★編劇闡述:宋運輝在那個環境裡無助而虛弱,像每一個經歷過少年時代的人一樣,每一個不同時代的年輕人,其實我們在求職,我們在走入社會的時候,都經歷過這些脆弱的少年人和龐大機構之間的不平等的對話,也許是一個公司的人事處的面試官,也許是一個政府機構辦遷戶口的辦事員,也許是一個學校裡不怎麼待見你的老師。這是不同時代人的共同情感。

  雷東寶 粗豪之外也有狡黠一面

  劇中的雷東寶是一個退伍軍人,有著天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面對家鄉窮困的面貌,“要讓小雷家過得比城裡還好”便是他最質朴的願景。在楊爍看來,“他是軍人,雷厲風行,敢愛敢恨。他有擔當,他覺得自己身上承擔著責任。大部分人活著都有一個目的,體現自己的價值,雷東寶也一樣。”雖然文化水平有限,雷東寶卻十分善於聽從他人的意見,也因此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好學的人,當他遇到什麼困難,有什麼不懂的就會去請教別人。他是一個能聽進去話的人,也是一個很愛琢磨的人。”

  雷東寶除了扣人心弦的農村改革之路,與宋運萍的愛情之路同樣動人。談及劇中感情,楊爍用了兩個詞加以總結:真摯,純粹。“人這一輩子就應該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有一個人必須一直刻在你的心裡。就像祖輩、父輩的愛情,單純又質朴,一生隻夠愛一個人。”

  ★編劇闡述:我是在原著裡粗豪的一面之外,著重寫了他的狡黠,作為一個成功的農民企業家,他不可能沒有這種狡黠,他的管理方式,他的勇於創新,這其實是小說當中已經寫得很突出的。至於楊巡,我改變了他創業的地點,其實是為了增加人物之間的勾連。

  宋運萍 善良堅韌、外柔內剛

  “善良堅韌、外柔內剛。”童瑤這樣總結宋運萍的人物特質,如果說宋運萍和弟弟宋運輝之間是互相需要的一個支撐,愛人雷東寶則是宋運萍的一個依靠。童瑤用“肩膀”來形容雷東寶對她的意義,因為弟弟上大學走了,爸爸的性格受那個年代影響會比較膽小怕事,但有了雷東寶站在她身后,日子就變得很不一樣。

  雷東寶於宋運萍而言是肩膀,宋運萍對雷東寶來說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賢內助”。“我覺得他們倆是互相扶持、互相欣賞,也非常尊重彼此,我覺得這是一個在我看來非常理想的夫妻關系。”童瑤認為,宋運萍作為一個女人,在遇到事情時即使內心著急慌亂,但表現出來還是很淡定、並想辦法主動去溝通解決,這也是她能夠成為雷東寶自始至終精神支撐的重要原因。

  ★編劇闡述:這個人物在小說中離世得比較早,我盡量在她離世之前給她加戲。譬如說突出了她把上大學的名額讓給弟弟,她賣掉辮子為弟弟買襯衫。重點的改編還包括幾次宋家姐弟的戲,比如宋運輝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后,在樹下和姐姐的對話,宋運輝在金州廠工作不如意,被強制放假回家,和姐姐又在同一棵大樹下對話,這兩場戲遙相輝映,是姐姐對弟弟人生影響的一種概括和凝練。宋運萍和雷東寶的一些愛情戲、撒糖戲也豐富了不少。設計這些戲的目的是想讓宋運萍去柔化宋運輝和雷東寶,她是這兩個強人身上的剎車片,她也是這兩個強人的一種保護,既是他們的軟肋,也是他們的鎧甲。宋運萍離開世界之后,宋運輝再沒有機會向這個世界去表達自己的委屈,但是還好,宋運輝有機會在不斷地完善他的人格,宋運萍的離世對雷東寶的影響更大,她是全世界唯一一個能傾聽雷東寶不如意不開心的那個人,是能夠替雷東寶在前進當中摔得鼻青臉腫、遍體鱗傷后去給他療傷的人。這些傷痕都會影響到雷東寶為人處世的方法,宋運萍可以撫慰他,失去了宋運萍的雷東寶再沒有機會去哭了,所以他隻能到墳前去宣泄自己。雷東寶從此之后變成了一個執拗的,甚至為了做成自己的事情不惜代價的人,這為他將來的命運悲劇埋下了隱患。

  ■ 經濟名詞

  改革開放名詞特定時代印記

  《大江大河》裡有不少經濟方面的知識,比如“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四個現代化”、“十一屆三中全會”等等。也有人將《大江大河》比作“中國經濟斷代史”。

  在唐堯看來,所謂的經濟學常識,不如說是改革開放當中的那些特定名詞,是那個特定時代的印記,就像是宋運輝1978年高考,十一屆三中全會,大叔家裡摘帽,大叔家的平反、宋運輝家的摘帽,這都是人物命運和時代節點的相結合。

  雷東寶因為第一次經濟整頓“清理籠子外面的鳥”,清查組進村來查小雷家,他的命運發生了危機,而國家發出了重用年輕干部,關於老干部離退休的通知,兩份紅頭文件最終解決了雷東寶的命運危機,這也是國家命運和人物命運相互結合的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