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球》一天耗光口碑期待 票房跌幅足以載入史冊

2019年01月03日07: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球》一天消費光所有口碑和期待

  在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完成全年600億的目標后,於年末最后一天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下文簡稱《地球》)無疑成為最后一日貢獻巨大票房的超級黑馬。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作為一部自帶文藝屬性的電影,該片光是預售票房就高達1.6億,這是去年第五部預售超過1.5億的作品,這一成績也進入了首映日預售票房的前五名。在超高預售票房的帶動下,《地球》上映首日(2018年12月31日)票房達2.6億,傲居單日冠軍,比亞軍《來電狂響》(1億)高出1.6億,兩者差距巨大﹔排片率佔全國電影排片34.1%,票房佔比為當日全國票房50.8%。

  但是,斷崖式的下跌出現在第二天,1月1日《來電狂響》以單日票房0.9億重回冠軍寶座,同時《地球》出現了“逆天”下跌,票房暴跌至1113萬,排片率佔全國電影排片13.2%,票房佔比為當日全國票房4.7%。至截稿前,《地球》已經位於單日票房榜的第六名,票房及排片遠不及《來電狂響》,目前貓眼預測僅有2.8億,也就是說該片僅有一兩千萬的票房增長空間。期待的輝煌爆款出現斷崖式的跌墜,票房落差夸張實屬影市首次,新京報獨家專訪業內人士及院線專家,抽樣調查觀眾反應,共同還原《地球》的票房經歷。

  現象梳理

  票房暴跌在影史史無前例

  從事多年院線工作的院線經理李玉霖告訴新京報記者,近些年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類第二天票房土崩瓦解的案例,“例如去年春節檔上映的《捉妖記2》首日票房5.2億,次日因為口碑發力不濟跌到3.5億,但這類下跌屬正常,從來不會從億元票房收入到千萬這樣垂直下跌,且發酵時間僅僅一兩天,很多影片被觀眾吐槽,但由於它是商業片或者還有一些合家歡的消費元素可以讓觀眾在接下來的幾天持續消費,但《地球》似乎僅有一天就消費了所有口碑和期待。”前不久,《愛情公寓》的排片佔比暴跌發生在第三天,直接從次日最高點39.9%大跌至26.8%,但也僅跌了13個百分點﹔《地球最后的夜晚》則跌去了近19個百分點,跌幅超過50%,創下了影史單片最大跌幅。因為《地球》排片暴跌,其他同檔影片突然提升了排片空間,搶佔有利位置的《來電狂響》至截稿前票房已經累計近4億。

  口碑同期下跌引起吐槽無數

  暴跌還同時出現在口碑表現上,2018年12月31日當天《地球》豆瓣開畫給出7.3分的高分,至截稿前評分已經下滑到6.8分,更讓人覺得扎眼的是貓眼購票平台的最新評分,僅有2.8分,首映當天,很多觀眾在觀影之后就給出了《地球最后的夜晚》差評,“看不懂”、“爛片”、“無聊”、“頭暈”等成為針對該片評論的關鍵詞。票房分析師羅天文表示,“貓眼作為引導大眾購票的平台,雖然很多影迷對其評分的信賴度沒有豆瓣信賴度高,它的評分准則也遠沒有豆瓣苛刻,縱觀一般電影在貓眼評分上基本是略高一些的,能低於7分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地球》竟然讓觀眾給出這樣一個分數,確實是口碑上嚴重傷害大眾,這樣低的評分裡無疑帶著憤怒。”

  業內解惑

  預售成績好是營銷的勝利

  多位院線經理告訴記者,影史上也曾出現過因為口碑不濟票房暴跌的案例,但《地球》這類從億跌到千萬的夸張數據實在是少之又少。唐樂告訴記者,“排片超高確實是由觀眾的購買熱情而決定,事實上之前在提前公開放映時業內很多人並不覺得這個片子可以大賣,但觀眾的購票狂潮讓影院不斷增加排片佔比,你買一場我排一場,主要還是因為檔期實在太好,一吻跨年又太有宣傳點,很多購票觀眾事實上很喜歡這種儀式感,社交媒體上的下沉也非常貼合,可以說是不沖著影片內容也要體驗跨年儀式感。”

  《地球》存在大規模退票

  有影評人認為,關於這部影片最核心的問題就是不應該以賣保健品的方式去賣藝術片。后期,該片也如《后來的我們》出現了關於刷票的懷疑,有編劇在微博上實名舉報此片存在“幽靈場”的現象。一名院線經理李楠(化名)向新京報記者透露,“惡意鎖場”和“刻意刷票”沒出現,但該片確實存在大規模的不正常退票,“《地球》映前一周的退票非常多,當時已經超過10%的佔比,這個數據讓我們特別吃不消。在《后來的我們》之后退票渠道有所打開,但因為數據太大,我們后來就作出了限制規定,比如說你需要到影院現場退票。《地球》上映后退票沒有前面那麼多,只是存在零售的觀眾從口碑上來要求退票,但這個時候罵聲一片,《地球》的排片已經沒有太多了。”(記者 周慧曉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