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8年第12期

中國新聞職業道德建設的現代性內涵

——鄭保衛新聞倫理觀點述評

肖燕雄
2019年01月03日10:08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鄭保衛的新聞倫理和職業道德研究可以概括為:一體兩翼二足。一體是指新聞職業精神和職業理想所構筑的職業責任體﹔兩翼是指一柔一剛地加強新聞職業道德建設兩條路:職業道德教育和新聞評議會監督機制﹔二足是指支撐一體兩翼的外圍研究:新聞職業道德准則分析和職業道德現狀調查。

【關鍵詞】鄭保衛﹔新聞倫理﹔職業道德﹔職業責任

鄭保衛教授研究新聞倫理和職業道德的文獻數量不少且形式多樣。本文集中述評的對象僅限於他的學術論文。這些論文跨越了20多年的時間,見証了其新聞倫理思想的演進和發展。

在這些論文中,鄭保衛提出了許多獨具卓見的新聞思想,即使時過境遷,一些觀念和術語至今仍然葆有極強的生命力。

一、職業精神與職業理想

早在1993年,他就提出新聞從業人員要有敬業精神。這種敬業精神包括:有高度的責任感、有奉獻精神、有協作精神。[1]他認為,發揚敬業精神是改進新聞作風、進而改進新聞文風的重要途徑之一。[2]

如果說敬業精神一詞還不是新聞倫理學的特定術語,那麼,10年后,鄭保衛提出的“新聞職業精神”這一說法則拉近了前一概念與新聞實踐的距離。他認為,新聞職業精神是新聞職業道德的內核,新聞職業道德是新聞職業精神的外在表現。新聞職業精神的內涵,既包括對新聞傳媒職業責任和職業使命的認識與理解,也包括對新聞工作者職業觀念、職業態度、職業情感、職業作風的認識與理解。在新聞工作中,新聞職業精神的實質是,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堅持黨性原則﹔自覺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堅持真理,堅持正義,敢講真話﹔勤勤懇懇,不謀私利,無私奉獻。[3]雖然,人們可能對於新聞職業精神的實質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以新聞職業精神來凝練新聞職業道德的核心,無疑是很有理論概括力和理論見識力的,體現了理論創新精神。

當然,也許人們要追問,既然新聞職業精神如此重要,那麼,什麼樣的新聞從業人員才可能具備這種精神?鄭保衛以“樹立新聞職業理想”做出了回答。他說:“職業理想,指的是對職業的想象和希望,以及對職業成就的向往與追求。”[4]他認為,職業理想構成了職業道德的核心內容,成為職業道德的“靈魂”。這與前文所言“新聞職業精神是新聞職業道德的內核”的表述庶幾近之。由此可見,在他的心目中,職業理想和職業精神是名二而實一的概念。但是,經由同一文章的下文論述可知,職業理想是職業精神的前提和依托,沒有理想,就不會去承擔相應的職業責任,也就不會接受職業規范。換言之,也就沒有了職業精神。

二、職業責任

有了職業理想和職業精神,自然就會有職業擔當,用鄭保衛的術語概括就是,必然會有職業責任。在提出新聞職業理想的同一篇文獻中,他要求新聞職業道德規范必須明確新聞職業責任。他認為,新聞職業責任是普遍存在的一種道德關系、道德要求,是從事新聞職業者必須自覺履行而不能推卸的一種義務。新聞職業責任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法律責任,一是道德責任。法律所規定的新聞職業責任和義務,需要新聞從業者自覺去履行,在一定意義上也屬於道德范疇。故而,各國的新聞職業道德規范裡,經常會見到新聞道德與法制合流的現象發生。

2014年至2017年11月,鄭保衛又發表文章,將其新聞職業責任思想作了引申。他說:“新聞工作者的職業責任是其職業素養的基本訴求,也是其職業精神的集中體現。”[5]然后,他將新聞的職業責任分為道德責任、社會責任和政治責任。法律責任不再被包含於其中。他還認為,在三種責任中,道德責任是基礎﹔道德責任與社會責任是相互聯系的,有著許多共性要求。在文章中,作者將道德責任和社會責任的共性概括為六個方面進行了深入闡述。至於什麼是新聞工作者的政治責任?他認為,政治責任就是,新聞工作者要承擔的宣傳報道和輿論導向的任務。就我國新聞傳媒的特殊情況而言,新聞從業者必須履行其政治責任自不待言,新聞職業責任當然應該包括政治責任。但是,能不能將政治責任納入到新聞道德規范的范疇內去做要求,這是有爭議的。鄭保衛所言的新聞的三大責任當然可以並置而提,但是,如果履行好了道德責任,自然也就履行了社會責任﹔履行好了社會責任,也就履行了政治責任(因為一個良好政黨、政府的政治訴求與廣泛的社會訴求是一致的)。他之所以如此建構新聞倫理的責任框架,可能有他們這一代學者的追求慣性和認知預設。在2016年,他又聯系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再一次強調新聞工作者要牢記責任和使命,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6]

三、職業教育與制度監控

“職業精神”“職業理想”“職業責任”構成了鄭保衛正面論述新聞倫理的核心概念和基本框架,是他孜孜以求的新聞道德境界。可是,在中國的現實社會裡,違背新聞職業道德的亂象蕪雜叢生。剛開始,鄭保衛像人們慣常所做的那樣,用社會上流行的順口溜來描述這些亂象。但是,到了一定的時候,社會現象就需要學者們從理論上對其進行總結和概括。在新世紀,他適時提出了新聞界的“四大公害”之說,以涵蓋種種新聞道德失范現象,並專門就杜絕虛假新聞寫了一篇文章,總結了虛假新聞的五個方面的道德誤區。[7]到2004年、2005年,他又多次撰文,論述了新聞界的“五大公害”,即“虛假新聞”“有償新聞”“侵權新聞”“低俗新聞”“虛假廣告”。同時,將這“五害”與新聞傳媒公信力下降作了具體的關聯性分析。[8]后來,考慮到概念的覆蓋面,他將“虛假新聞”變名為“虛假報道”,“低俗新聞”擴充為“低俗之風”,“虛假廣告”改稱為“不良廣告”。[9]

針對這些林林總總的違規現象,鄭保衛一直在思考正本清源的方法和路徑。

細細尋繹這些糾偏校正的論文的內在思維理路,發現鄭保衛所心儀的新聞職業道德建設路徑存在兩條明顯的軌道,一條是柔性的思想教育軌道,另一條是剛性的制度監控軌道。

鄭保衛分別於2001年、2005年、2007年對新聞從業者的思想道德教育發表了看法。他早先只是簡要地泛論道德和理想教育的重要性,並強調新聞院系要將新聞倫理和職業道德教育納入專業教育的課程體系之中。后來,他又詳細地對新聞職業道德教育的途徑和內容展開了論述。他認為,新聞職業道德教育的內容包括:職業理想教育、職業責任教育、專業理念和職業技能教育、職業紀律教育、職業榮譽教育。這五個方面內容的概括,除職業技能教育與道德教育本身有點距離外,其他至為確當。文章還認為,新聞職業道德教育途徑包括學校教育、媒體教育和社會教育。學校的專業教育和思想引導是新聞從業者養成新聞倫理與職業道德意識的關鍵所在。至於媒體如何進行職業教育,他認為,要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抓住一些典型案例,對症下藥,做到日常教育不斷線。同時,新聞從業者的日常工作還要靠全社會來監督,特別是當其出現違反職業道德的行為時,更需要社會及時而有效的批評和監督。[10]我們稍加思索可知,這三種依教育主體不同而不同的新聞職業道德教育類型不可一概而論,其中第三類社會教育似乎是廣義的教育概念,即這裡的教育是指,新聞從業者實施不當行為后承擔相應后果、得到應有懲罰,進而得到了教訓。實際上,這已經是鄭保衛教授常常思考新聞職業道德建設的另一話題了。

從我所獲論文資料來看,鄭保衛較早集中言及建立檢查監督制度以提高新聞工作者道德素養是在新舊世紀之交。1997年,中國記協公布《關於建立新聞工作者接受社會監督制度的公告》以后,鄭保衛就多次呼吁通過社會監督來加強新聞職業道德建設,認為,監督機制不完善是新聞職業道德問題層出不窮的關鍵所在,因為僅僅靠新聞工作者的自省、自查、自糾往往制止不了違背新聞道德的行為。他進而順理成章地最早提出,在中國應該建立新聞評議會。經初步統計,自2001年到2010年十年間,鄭保衛談及新聞評議會的論文近10篇。其中集中討論之且影響很大的論文是《建立監督仲裁機構 強化行業自律機制》[11]和《組建新聞評議機構 強化行業自律監督》[12]。前者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關注,如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曾特約作者就如何監督新聞道德失范現象進行過商討,並研究了組建相關機構的問題。在這些論文中,作者提出,新聞評議會應該是一個非政府組織,經費來源應該多種多樣,明確主張評議會要有主動審查權和具體制裁權,並且對這兩個新提的權利概念作了解釋。文章問題意識強,思考縝密,體現了很好的學術膽識,是我國新聞道德建設的先聲,是睿思哲言。

四、結語

鄭保衛的新聞倫理和職業道德研究還有另外兩條研究路徑:一是對我國新聞職業道德現狀做調查[13],二是對已有的新聞職業道德規范作評價[14]。限於篇幅,也因為其溢出本文“觀點”研究的主題,故在此不再討論。

總結而言,鄭保衛的新聞倫理和職業道德研究可以概括為:一體兩翼二足。一體是指新聞職業精神和職業理想所構筑的職業責任體﹔兩翼是指一柔一剛地加強新聞職業道德建設兩條路:職業道德教育和新聞評議會監督機制﹔二足是指支撐一體兩翼的外圍研究:新聞職業道德准則分析和職業道德現狀調查。以上五者構成了鄭保衛教授的新聞倫理研究的現代性思想框架和科學體系。

當然,鄭保衛的新聞倫理觀念中凸顯的重點已然鮮明,但遮蔽和忽視的方面也較明顯,這正好體現了他們這一代知識分子的思索焦慮與寄托之所在。

[本文為湖南省社科基金項目“風險規制、法治媒介化與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研究”(17YBA295)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參考文獻:

[1]鄭保衛.也要提倡敬業精神﹝J﹞.新聞愛好者,1993(8).

[2]鄭保衛.關於新聞文風問題的歷史反思與現實思考﹝J﹞.新聞業務,1996(5).

[3]鄭保衛.簡論新聞職業精神與職業道德建設﹝J﹞.新聞戰線,2004(5).

[4]鄭保衛.論新聞職業道德規范的內涵及要求﹝J﹞.新聞傳播,2004(2).

[5]鄭保衛.新聞工作者要擔負起自己的職業責任﹝J﹞.今傳媒,2007(11).

[6]鄭保衛.牢記職責和使命,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J﹞.中國記者,2016(3).

[7]鄭保衛.呼喚新聞良知 杜絕虛假新聞:淺談虛假新聞與道德誤區﹝J﹞.新聞界,2001(2).

[8]鄭保衛,唐遠清.試論新聞傳媒的公信力﹝J﹞.新聞愛好者,2004(3).

[9]鄭保衛.新聞實踐呼喚新聞倫理規范和職業道德教育﹝J﹞.當代傳播,2007(4).

[10]鄭保衛.論新聞倫理和職業道德教育的理論依據及實踐要求﹝J﹞.新聞學論集,2007,(19).

[11]鄭保衛.建立監督仲裁機構 強化行業自律機制﹝J﹞.新聞記者,2001(8).

[12]鄭保衛.組建新聞評議機構 強化行業自律監督﹝N﹞.中國新聞出版報,2010-11-08.

[13]鄭保衛,陳絢.從現狀調查看扼制傳媒人職業道德滑坡的緊迫性:2003年新聞從業者職業道德及法律意識調查報告之一﹝J﹞.新聞記者,2004(5).

[14]鄭保衛,劉艷婧.與時俱進 加強規范 服務實踐:對《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准則》修訂稿的評價﹝J﹞.新聞記者,2010(1).

(作者為湖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副院長,博士生導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