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孟非"旁觀"相親十年:父母祝福不是婚姻幸福必備條件

莫斯其格
2019年01月04日07: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孟非:父母祝福不是婚姻幸福的必備條件

  孟非主持《新相親大會》

  “電視月老”過招“中國式父母”,會引爆怎樣的相親新火花?由孟非擔綱主持人的全新原創代際相親節目《新相親大會》將於本周日晚亮相。2019年是孟非主持相親節目的第十年,他坦言在“相親堆”近距離旁觀十年,心態不知不覺發生變化,“尤其是在見証別人家庭的幸福的時候,會莫名其妙地熱淚盈眶”。

  主持相親節目一直旁觀,“常常會冒出莫名的淚點”

  2010年,江蘇衛視推出相親交友節目《非誠勿擾》,主持人孟非因其睿智幽默的風格,恰如其分的控場,令“相親月老”的身份迅速為觀眾所認知。如今,孟非又帶著新相親節目《新相親大會》而來。在婚戀交友類節目的舞台走到第十年,孟非見証了當下社會擇偶觀、婚戀觀的變化,他坦承自己就是首當其沖的“改變者”,因為就在兩年前,他對“子女帶父母一起相親”的節目還是“抵觸的”,“在以前的節目中我被問過這樣的問題,諸如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是否不幸福?對此我一直堅持,父母祝福並不是兒女婚姻幸福的必備條件。”

  既然如此,為何還會主持一檔帶著父母來相親的婚戀節目?孟非坦言,在節目籌備和接觸這個命題的大半年時間裡,他能夠清晰感覺到中國家庭在面對這件事時與他的既定觀念有不一樣的地方:“當看到這個舞台上的很多父母對子女婚戀問題所展現出來的開明和包容程度時,我有很大觸動。”

  孟非表示,以他的個人經歷和職業履歷而言,與形形色色的人打過交道,遇到過這樣或那樣的狀況,對於經歷過的事情往往能夠以相對平靜的心態去面對,反而是看到台上嘉賓或家庭遇到幸福時的激動和熱烈,常常會冒出莫名其妙的淚點,“對突如其來的幸福,會有老淚縱橫的沖動”。

  站在父親的角度看婚戀,“我願意聽聽女兒的道理”

  近兩年代際相親節目數量不少,單身嘉賓輪番上場,接受異性嘉賓父母及其親朋長輩的直接問話,如嘉賓父母選擇亮燈,則單身嘉賓進入權利反轉環節,根據與相親一方父母的交流情況,決定哪兩位嘉賓可以從第二現場來到相親第一現場。可是依然會有人疑慮:讓父母參與兒女相親,會否加重家庭親子關系因婚戀問題而產生的矛盾和焦慮?

  主持人孟非與節目總制片人張紅岩近日在南京參加了《新相親大會》看片會,看片會上,節目組提前分享了首期節目的一組片段。首期女嘉賓專場中,2號男嘉賓韓峰的情況非常特殊,43歲,有過一段婚姻和一個12歲的女兒,並且他在選擇自己的助陣親友團時,帶上了前女友。這一狀況不僅讓相親現場6個女生家庭的父母一時情緒激動,也引起看片會現場媒體的普遍好奇。

  節目總制片人張紅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節目組在選擇嘉賓時,除了考慮當場所有嘉賓的適配性,還有一個重要指標,“我們會盡量選擇能代表一個群體的嘉賓,而不僅僅是某個相親個體”。張紅岩認為,作為一檔旨在營造代際溝通平台的節目,除了好看之外,還希望有更多觀點的討論,讓父母和子女在相親這一問題上有更高的寬容度,比如“關於前任的話題,父母們如果不是來到這個場合,也很難接觸這樣的事情”。

  作為一個女兒的父親,孟非也被問到如果未來在女兒婚戀上遇到相同的問題,會做出何種反應?孟非表示,從所有父母的經驗判斷上來看,他自然也不認為這是一個特別合適的選擇,但對於子女的婚姻,他站在父親的角度堅持“不該干涉”,“如果她真的選擇了,那她一定有她的道理,而我願意聽聽這個道理,我希望的永遠是我的女兒要幸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